如果夢境可以剪輯,今敏的動畫電影

「日本動畫教父」今敏——沒聽過他的名字,也一定看過他的影像,曾以《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等動畫電影聞名全世界。

今敏獨有風格與剪輯技法影響著眾多創作者,其中囊括知名導演:《黑天鵝》導演 Darren Aronofsky、《全面啟動》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等都曾在電影中出現相近的畫面。看了今敏的作品,你一定能辨識出這現實與幻想之間穿插的模糊時空,會有如此的表現,是因為他的作品有著龐大繁雜的世界觀;除此之外,他能做到實拍電影無法做到的剪輯技巧,其中最著名的手法就是「匹配畫面轉換」( matching scene transitions ),還有快速的剪輯,有些畫面甚至只有一幀。

最後的一分鐘動畫

若沒有看過今敏的作品,可以先認識他的一分鐘動畫短片《早安》,畫面一開場為帶紫的冷色調,透過有些虛實難分的物件交代場域背景,再以一名女子緩慢起身,意識跟不上身體,而後逐漸清醒的精神狀態,捕捉關於早晨睡醒時的感受,短短幾秒的時間就能夠看出這位一代動畫大師的風格,而你也將好奇《藍色恐懼》、《東京教父》、《盜夢偵探》等動畫電影會是怎樣的作品,《藍色恐懼》為今敏首部動畫電影,聚焦恐懼、心理驚悚等情緒的描繪,並以影像與聲音捕捉這些感受的情景,《東京教父》則是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今敏風格的匹配畫面轉場

所謂「匹配畫面轉換」是指從一個鏡頭到下一個鏡頭的剪輯之間,構圖與動作或主題間相符合。例如導演 edgar wright 經常以此手法呈現他的風格喜劇,另外像是《辛普森家庭》也有此種技巧的展現。然而,今敏的靈感則是來自電影《第五號屠宰場》,在這部電影中有三種轉場頻繁出現,第一種為一般的匹配畫面轉換,再者是精準的同場景轉換,最後是不同時空場景的穿插剪輯,以達彼此呼應的效果,這些手法今敏不旦經常運用,他更融會貫通加入自己的美學概念,倒帶、閃黑跳剪、利用物件滑過畫面來轉場,或是在位置切換畫面時,違反剪輯的 180 度角原理越軸轉場,換言之就是觀眾或攝影機,越過「軸面」,所見物體發生180度的方位反轉,使得觀者重新定位自己與畫面的空間關係變得更加困難,以產生心理轉換的負擔,而我認為這是今敏刻意為之以顛覆觀者對於空間的認知。當然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堂的剪輯手法,建構出今敏獨有的風格,並且在這裡你將體驗到真實世界無法感知到的視聽。

噩夢與潛意識的虛實世界觀

今敏透過這些剪輯技術,想要讓觀眾感受到畫面間的緊湊,其實這樣的剪輯手法並不罕見,但是能像今敏玩成獨特風格且不顯浮濫的導演卻不多。然而會有這樣的剪輯方式,是因為他的動畫都與現代人的多重身份、現實、記憶與噩夢等主題相關,例如在《盜夢偵探》開場前四分鐘,就包含了五個全部由匹配畫面轉換串接起來的夢中夢。而這些剪輯技法則是為了串連角色不同意識間的橋樑,所以在看今敏的動畫時,觀眾得緊緊跟著畫面層層推進,進入角色在不同時空中夢境間穿越,推測現在身在何處。除此之外,他也擅長使用特寫鏡頭或定場鏡頭的語言,不知不覺地讓觀眾的時空感,帶入角色的主觀角度或心理狀態。

實拍電影無法做到的剪輯技法

特別的是,今敏曾在訪談提及他不會想做實拍電影,這是由於他的剪輯風格無法在實拍電影中做到,例如在實拍電影中要六幀影格才能做到的畫面,在動畫中僅需一幀就能完成,而且可以產生更具有張力、緊湊的畫面感,這樣的方式可以屏除過多視覺資訊,讓所有插入畫面更快速且直接地被接收。如此將能做到更快速的剪輯,一幀一幀看似不連貫的高速畫面,其實近似於夢境或是潛意識的氛圍,也因為如此,今敏可說是將動畫推展到實拍電影無法做到的境界。

夢境的頂尖標竿

Darren Aronofsky 所執導的《噩夢輓歌》,女主角在浴缸中的攝影構圖,或是《黑天鵝》中的呈現讓人直覺地聯想到《藍色恐懼》,又或者 Christopher Nolan 導演在《全面啟動》中,女主角觸碰鏡子即碎裂,彷彿現實世界隨之瓦解的畫面,都有今敏的影子存在,這也是為何今敏能夠在夢境的題材樹立最頂尖的標竿。

今敏所做的每場夢,到了往後依舊能夠成為影迷與眾多創作者追隨的經典之作。

Editor / Asta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