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財神到?點3首聽不膩的新年歌

如今所謂「賀歲歌曲」著重於營造年節感,音樂元素不出傳統民俗樂器,型態也過於單一、平面。現今農曆新年傳統氛圍較淡,以飛快的速度碰撞、吸收、轉化,漸漸發展出不同的樣貌。邁入2022年的我們,正尋找著反映獨特記憶,新穎而不失過年精神的音樂。

先斷捨離才能革新 / SALES〈 Chinese New Year 〉

輕快的節奏、吉他彈奏著重複的樂句,以及主唱 Lauren 似若呢喃的歌聲,聽到〈 Chinese New Year 〉前奏響起的瞬間,那與歌名不相符的可愛輕快氛圍讓人不禁會心一笑。來自美國奧蘭多的  SALES ,由 Lauren 及 Jordan 兩人彈著吉他,在不寬敞的臥室內使用簡便的器材,以單純的旋律拼湊出青春悸動篇章。相較於佛州給人艷陽高照的印象,SALES的歌像是帶著初春的矛盾——冷熱參雜,慵懶又不失躍動感。

「 It’s time for renovation 」,副歌的這句歌詞完美展現了「除舊佈新」的意境,意味著整理、改變與昇華,受到名為生活的壓力不斷侵略,日子就像一台向著終站駛去的列車,不問目的、只為到達。簡單的 band set 演奏近乎一致的樂句,小鼓與吉他的正反拍交錯使得整首歌充滿律動感,恰到好處。而從主唱 Lauren 略帶沙啞的嗓音裡聽到了歌曲直白、隨性且大膽的個性。那份看似躊躇、其實早已下定決心的情懷,像極年前掃除核心價值,並以其獨到、年輕的風格詮釋。

與漫長的不安告別 / toe 〈 グッドバイ 〉( Goodbye )

若提到日本數字搖滾,就不能錯過 toe 。數字搖滾的特色就在於細碎且多變的節拍,聲響之間穿梭交錯,看來繚亂實則井然有序。作為日本指標性搖滾樂團, toe 的音樂演示了何謂「匠人精神」。每個音符、每個鼓點,都被放在理應存在的位置,卻完全不落桎梏。歌曲鋪陳與更迭不斷,如同浪潮陣陣襲來,時而排山倒海,時而輕撫沙岸。來自東京的他們,彷彿能讓聽者置身於東京地鐵街景、日夜四季,以其精準如機械般的演奏,彈出都市最有生命力的模樣。

〈 グッドバイ 〉( Goodbye )前奏以一段清新的吉他旋律開場,獨奏了8小節後其他樂器緩緩進入,各自站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上,輕巧的、任意的漸強,挑弄本能,可說是 toe 的正字標記,而這首歌前奏更是成為了備受歌頌的經典之作。從開始的平靜到中段樂器彼此交錯橫行,幾度抽離變奏剩下木吉他獨舞,最後疾風厲行的高潮後留下悠柔的尾奏。不管聽幾次,仍然對 toe 所營造出的畫面感以及他們堆疊情緒的技法感到無比佩服。

由土岐麻子的演唱可說是替這首歌添上畫龍點睛的一筆。僅僅17句歌詞,與其說是唱更像是唸,既輕、又巧、且柔,以其朦朧的聲音詮釋,攤開了沈靜而堅定的內心。歌詞內容以意識流的型態書寫,儘管未使用與道別相關的字詞,字裡行間仍能感受到這是一個離別的故事:也許是離開你的期待使我不安,或是離開我的溫柔帶來苦難。

於遠洋綻放的東洋音色 / Yin Yin 〈 Suì Yè 〉

初見《 The Rabbit That Hunts Tigers 》這張專輯時,會以為出自某個中國或東南亞的演奏團體發行:封面印有兩隻類似老虎的神獸,運用傳統的紅白配色以及圖騰邊框,音樂乍聽與台灣1980年代流行的「那卡西」有些許雷同。誰能想到,這居然是出自一個荷蘭樂團之手。

Yin Yin 創作深受60、70年代東亞音樂影響,取其精髓融入迷幻、funk、disco 與電子等曲風中。與眾不同的風格關鍵為吉他手 Yves Lennertz 在音色調校上掌握了尼龍弦特有的顆粒感或延音較短等特性,以及只留下聲響的高頻率部分以還原傳統樂器調音的尖銳感。當然,他們也承襲著傳統曲調多以五聲音階譜寫的習慣,並注意到了民俗樂器演奏時特有的細節,例如保留音符之間的斷點以及運用大量滑音與滾奏,樂手各自的應用使得樂器的表情更為豐富。

難能可貴的是,Yin Yin 在東西方風格間做出了極佳的平衡,〈 Suì Yè 〉中聽得到樂器時而各自主張,時而相輔相成,將情緒牽引在收放之間。傳統樂器的音色疊加現代電子效果,穿越時間融合成音樂,好似一場盛大的舞會,不同種族的人們歡笑跳著舞,慶祝、喜悅之情不受文化隔閡影響,如歌一般自由。

音樂牽引人的記憶與情緒,當節慶氛圍鋪天蓋地蔓延,賣場重複播放的《財神到》讓人無比煩躁。或許透過其他文化轉譯後,華人社會中的新年傳統也成了某種新潮復古情懷。

Editor / Asta

Author / Rex Tong

Photo Credit / Sales, toe, Yin Yin, Genius, Pinterest, Buscaletras.com, Cifra Club, Napster, Stereogum, Bumann & Sohn, DATmag, Lust4live.fr, Radio 3FACH, Soun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