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膚色也有靈魂伴侶?專訪 StyleAlanna 創辦人:「看清自我原廠設定,風格是展現表裡一致的個人 True Color!」

客觀來說,「色彩」是一種刺激與象徵;但主觀來說,「色彩」其實就是最真誠的潛意識反應。日常皆能應證色彩心理學的無所不在,看著那些警示標語的炫亮奪目、婚喪喜慶的標準配色,色彩無庸置疑是最直接的情緒感染大師。而「色彩分析師」又是什麼?透過色彩可以塑造怎麼樣的個人形象與風格呢?

說到形象顧問,多數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美姿美儀的專家,得體的言行舉止、精準的應對進退,但其實形象顧問細分諸多領域,而從小深受色彩感動的 Alanna,就是此領域裡不可或缺的「色彩分析師」。

 

「形象顧問包含風格檢測、色彩分析⋯⋯等等,其中最基礎的便是色彩,『風格』容易被外在因素影響,不同的成長環境、文化、性格都是變動因子,顏色卻是最直接了當的。若把顏色形容成人格特質,它就是最坦率的朋友,真誠而從不拐彎抹角。對風格的養成也影響最深。」Alanna 如此解惑。像是牽一髮動全身,身上的色彩一旦改變,氣質與個人調性也就此不同,若今天想嘗試絕地大改造,從顏色下手,風格可以說是一夜升級。

 

通常喜歡不一定最適合,跟挑選另一半一樣!

為什麼人們需要做色彩分析?難道不能任性地穿上自己所愛的粉色洋裝?Alanna 笑著說:「 在色彩分析中,有種專門檢測膚色的色票,透過它觀察衣服色彩如何改變你的膚色,以及最重要的,你的氣色。」這套理論並不僅適用於膚色檢測,而是在普羅美學中皆能被運用在室內裝潢、排版設計上,但卻很少人套用於人體的色彩分析上。但若擁有一張帥氣瀟灑的臉龐,氣場與膚色都酷勁爆棚,卻熱愛像是從電影裡走出來的可愛浪漫女孩風格又該如何?

 

Alanna 形容,穿著搭配就像是層層堆疊的關係,利用風格檢測抓出本質作為原料,再透過專業分析於飾品配件、下身的搭配、甚至衣服剪裁面料的選擇,在既有風格框架中,堆疊出「本質 x 風格」的和諧方案。就像是一組方程式,色彩的加減乘除,最後得出來的平衡,就是 Alanna 身為風格檢測師的專業技能。

 

奇妙的是,人們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並不少於打理家裡、挑選傢俱。「市容要好看,從人開始。咖啡廳變好看、裝潢變好看,坐在裡面的人也要變好看!」這樣單純的信念一直都是 Alanna 的初心及展望。

 

在家人期望下, Alanna 進了建築系,而後至舊金山藝術大學念服裝,回台灣後進入車商做 Marketing。Alanna 在每個階段中自我對談,找尋真正所愛。「雖然一開始因為疫情無法離開 台灣,但現在卻感受到興奮,好像終於下定決心做一件所愛之事。」在加州的艷陽下補給對於 色彩的明亮度,感受恣意奔放的陽光普照與人文風情;在車商工作中體悟穿著與形象的絕對關 係,一次接待他人的經驗中,他理解「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在去日本的旅途中懂得適時適所的美德。一切種種像是宇宙捎來一封訊息,一步步領著 Alanna 走上形象顧問的道路。

 

每次的形象都是一種選擇,選對了色彩,就是用對了武器

「我們不只要穿的好看,穿的得體也不可忽視。當然展現自我風格是必要,可當場合與需求的層級更高時,穿搭的選擇就變成一種看不見的武器。」若能深刻了解自我定位,色彩就是最好操作的風格濾鏡,像是演員需要穿上戲服,在對的場合挑選正確服裝與配色,在他人也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形象的營造若能夠被精準傳遞,就是打出一手好牌,也許能成就出意想不到的收穫。

 

「如果你能懂形象與色彩之間的關係,就能自如地掌握很多秘密,但當然這並沒有對錯,每次 的穿搭,都只是為了目的及需求的不同,它只是當下的一個選擇。」這樣的美感意識也在近幾年蓬勃發展,在這人人皆是自媒體的世代,一件紫色襯衫、一雙螢光襪子就可能立大功,亦或鑄大錯,找到合適的風格與對應的色彩,可謂至關重要。隨著愈來愈多的幕後轉型,前來進行形象諮詢的對象也擴大至寵物溝通師、營養師等類型的專業人士,在逐漸走向螢光幕的路上,他們需要穿戴上更多親切感接觸人群,這時 Alanna 便會深層的進行一對一分析,透過布料與剪裁的選擇,潤飾專業人士所帶來過於威嚴的氣場,幻化成同時讓人信服又信賴的形象。

 

讓顏色來為你說話,深色是專業沈穩,同時也是神秘與距離;多彩是青春年華,也是稚氣與不成熟。深色與亮色是絕對的相對論,套入 Alanna 所說的色彩公式,依照當下的需求與目的進而取捨。有時不免需要專業又年輕,便可在身上加一些對比的色彩,從彩度、明度切入帶出畫龍點睛的細節調整。「你可以觀察到許多政治人物雖身穿黑色⻄裝,但會在領帶的色彩挑選上跳脫,增加活力與吸睛度,」這樣的精神提振法可能比能量飲有效。它是視覺的全面性霸佔,第一直覺的搶先映入眼簾,侵佔你的思緒。若深入探討至網路上的品牌色彩分析,可以發現大量鮮豔吸睛的顏色,這不一定耐看,但他已達到他的目的:「抓住你的眼球」。

 

不想只做療癒的心靈醫生,堅持喚起大眾對色彩的病識感

Alanna 曾為許多精品品牌進行員工訓練,為專櫃人員的色彩基礎打底,並期望美感所能引發的漣漪,從店員傳遞給顧客,使得色彩美學的輪盤無盡蔓延。「 總不能每次去專櫃只能聽到『好漂亮、好適合你』吧?」透過專業的知識傳播,激發大眾對色彩的觀念靈感,「我得誠實的說,這些觀念不是一夜之間就能成,美感訓練需要長期培養,但希望至少讓大家知道如何開始,不是只走馬看花,而是如何真正看進去。」美感是抽象的,也受到太多不可控的因素緊密影響,如此細緻的分析就好比心理醫生。「對,但我不想要只在心靈上給出火花,而是實際做出些改變。我不想只說著:『這樣好漂亮!』但卻一成不變,也間接埋沒了每個人尚未被挖掘的魅力」Alanna 說。

 

也許很多人沒有自覺,缺乏色彩病識感,色彩分析雖是非必要品,但卻有撼動人心的強大力 量。因此 Alanna 以多元角度切入,告訴大眾色彩與形象如何幫助自身事業、如何改變生活中 的微小細節。深知無法一蹴可幾,Alanna 持續堅持著,不斷修改教導策略,「 我能夠理解理性人的思維,但同時也能理解感性的必要」若能自如切換理性與感性進而與大眾談論美感,用不同切角與思維講述其重要性,就能真正的進行有效溝通。「我只希望成為中間的橋樑,使橋的兩端都能認知到美感的重要性。」

 

原廠設定就是最美的基底,對味的風格就像上等好酒,值得細細品嚐

「篩選合適的風格色彩前,必須先深刻地了解自己。」顏色可以改變他人對我們的印象,但若未先熟知自己的原廠設定,就很容易失真。「並不是完全無基底的開始,這跟每個人的個性也息息相關。達到表裡一致的狀態時,外表更能打亮你最真實的色彩,如此一來,若遇上瞬息萬變的時尚潮流,也不會輕易盲從。」就如調酒一般,Gin 就該配上 Tonic 才對味,色彩若選對了,風格就如上好的調酒,值得細細品味。

 

說到自己的原廠設定是什麼顏色?Alanna 形容:「暖色系的黃色,也許出社會後彩度沒那麼高 了,變成了鵝黃色,但本質沒有改變,我還是一樣的我,只是稍微收起激動,更加沈穩。 (笑)」

 

「 我的色彩象限剛好在光譜中間,只要不要太極端,哪種色彩風格都能駕馭。」色彩檢測就如心理測驗一般,帶出 Alanna 的個人特質,不偏不倚的中間值,總能用最客觀的眼光理性分析,同時感受美感,並將其展現無遺。

 

 

也許許多人會說「外表不是一切」,這句話是不變真理,但在現代社會中卻也某程度上的過時。透過與自我最相符的色彩展現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加上精心點綴提升自信,這並不是膚 淺,而是誠實面對「外表形象所能帶來的影響」,打理外表的同時也打理內在,何不也是對自我的一種提升? Alanna 所說的表裡如一,即是對自己誠實也對他人真誠的展現。也許在未來, 個人形象的營造將愈來愈被重視,但在包裝自己的同時也不忘最真實的自我色彩,這才是一切的基底,及該堅守的核心價值。

Author / Phoenix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Jason Zhou (Jason Studio)

Special Thanks  / Alanna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