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Heroin Chic 風潮再度席捲時尚圈,Kate Moss 風騷引領萬眾

Linda Evangelista 與 Christy Turlington 、 Naomi Campbell 、 Cindy Crawford 以及 Claudia Schiffer ,是 90 年代最具影響力的超模,在當年時尚界有著「 The Big Five 」美譽。她們各個身材高挑、體態豐腴、有著精緻完美的五官和極盡優雅的氣質。然而當時年僅 14 歲的 Kate Moss 橫空出世打破了世俗對於美的認知,更是掀起了時尚圈「 Heroin Chic 」的病態美風潮。

源於不完美的完美

身高 168 公分的 Kate Moss 擁有骨感的軀體和纖細的四肢,她的眼距稍寬,臉頰上的雀斑使她多了一份鄰家女孩的氣息,有別於歐美人鼻梁多半高聳立體,她的鼻子顯得精緻小巧,高顴骨和細眉使整體五官看起來更加銳利,豐潤的嘴唇讓她輕鬆游移在清純與性格之間,最讓人過目不忘的莫過於她那隨性的金髮和總是淡漠不羈的眼神,總讓人想從她的照片裡挖掘出更多、再更多。

 

然而上述所有外在描繪全都和 80 年代主流的審美標準背道而馳,在那原本風行「 The Big Five 」性感魅力的歐美時尚圈, Kate Moss 的誕生就像一場寧靜的暴風雨,用她獨有的反叛魅力推翻傳統審美,向全世界女性展示女性有權自行決定自己的身體,並拋棄男性凝視加諸的各種束縛《 Allure 》雜誌的創意總監 Paul Cavaco 曾說:Kate Moss 有著一種能量、一種力量,讓你不能輕易『物化』她」。

 

「 Heroin Chic 」病態美學

「 Heroin Chic 」指的是流行於 90 年代的審美方式,有別於過去對於美的認知往往是健康且富有活力的, Heroin Chic 往往伴隨著蒼白的皮膚、消瘦的五官、骨瘦嶙峋的四肢、黑眼圈、雌雄同體濃密且凌亂的毛髮、頹廢的妝容和姿態等。這些特徵的靈感來自於 90 年代歐美地域濫用海洛因和流行於青少年間的 Grunge (垃圾搖滾),挑釁著 80 年代過分安逸的享樂主義並與之道別,反映了當代青年虛無主義的一面。

 

Kate Moss 在 1993 年為 Calvin Klein 拍攝的香水廣告Obsession Heroin Chic 最具代表性的映像之一。當時年僅 18 歲的她赤裸著身體、濕漉的頭髮、神秘的眼神和充滿野性的呼喊,喚醒了當代青年渴望展現不同於主流價值觀的放蕩靈魂,使世人開始細細品味這種非常態的美感。

 

喚醒頹廢世代

雖然並非所有體現 Heroin Chic 的模特兒都使用海洛因,然而在 1999 年因多位時尚設計師表達他們對藥物濫用的關注,反對繼續使用病態美學作為時尚宣傳,Heroin Chic 因此在時尚圈式微了好幾年。然而近年因審美的多元包容和時代推崇個人風格的展現, Heroin Chic 似乎開始重新復甦, Calvin Klein 更在 2017 年釋出 Kate Moss 1993 年香水廣告未收錄的片段,讓這抹頹靡的病態美學揮灑在不同世代之間。

 

歷久彌新的時尚繆思

Kate Moss 在時尚圈工作近三十年,登上無數國際版雜誌封面,所有你能想像到的精品品牌都曾與她合作過。無論是濃豔華麗的 Alexander McQueen、John Galliano、Gucci,抑或是冷淡優雅的Saint Laurent、Givenchy 等, Kate Moss 都能喚醒服裝的靈魂並與之結合,這種超凡的可塑性和獨特魅力讓各大品牌都將她為繆思和女性美的典範

 

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露出莫過於她在 Bottega Veneta 2023 春夏發表會,以一襲藍色格紋襯衫搭配牛仔褲走上伸展台,服裝皆採用高級柔軟的皮革和精緻印染製成,看似如常的服裝在 48 歲的 Kate Moss 駕馭下隨性卻不失優雅,體現設計師想傳達著重於服裝的本質而非過度設計的精神。

 

而今年十月發佈為充滿波希米亞與派對風情的彩妝品牌 Charlotte Tilbury 拍攝的廣告中,Kate Moss 更是展現較少流露在她年紀區間的狂野氣息,再一次向世人宣示她的女性身體自主意識和女王氣場,打破世人對於時尚模特兒年紀的思想箝制。 

從年輕時充滿龐克精神的病態少女,到如今統治著時尚圈的傳奇超模,Kate Moss 的容貌在進化,她也在進化。她的魅力恆久流長,遠超過同時代的模特兒,更推翻了時代對於美的認知,向世人展現女性身體自主的意涵,儘管後世也許很多人有著她的影子,但永遠只有一個 Kate Moss。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lison Lai

Photo Credit / rizzoliusa.com, thelastfashionbible.com, the sun, models.com, da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