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s 安插神秘賓客?《 Hotel California 》不存在的旅館與大廳鬼影

Eagles 的經典作品《 Hotel California 》無論是於樂壇上的定位,還是其專輯背後對於美國的批判與影射,對於後世來說都具有重大的影響。而所謂「加州旅館」所指的到底是哪間旅館?專輯封面的場景又有什麼特殊意涵?在外界眾說紛紜之下,更為這張經典之作染上一層神秘色彩。

Eagles 登峰造極之作

1976 年 Eagles 老鷹合唱團發行第五張錄音室專輯《 Hotel California 》,同時也是搖滾史上最暢銷的專輯之一,不僅在排行榜上穩佔鰲頭,更在第 20 屆葛萊美拿下兩座獎,包括〈 Hotel California 〉的年度最佳唱片,和〈 New Kid in Town 〉的最佳和聲。

 

美國文化神話代名詞

鼓手 Don Henley 表示,〈 Hotel California 〉是為專輯寫的第一首歌,同時也是貫穿全輯的主題,歌名「 Hotel California 」這個詞承載著各式各樣的意涵,意象強大、富神秘感,並且點燃了世界各角落人們的想像力。「有一種與這個詞相連的內在神話,一個由電影和音樂產業共同創造的美國文化神話。」60 年代政治腐敗,愛與和平和理解的大夢逐漸消退。他們試圖探索美國夢的陰暗面,在實現理想主義的過程,遭遇理想主義的挫敗。那是愛情與工作的平衡困難,以及商業與藝術之間的衝突關係。意念上,幻想與現實交雜,涉及失去純真、天真的代價、名利的危險,以及過度放蕩。

 

「這是一張概念專輯,而且沒有辦法隱藏,你知道它不是在古老的西部、牛仔的東西,這次更城市化了。這個國家已經有 200 年的歷史了,所以身為 Eagles ,老鷹是我們國家的象徵,我們不得不做一些 200 週年聲明,並使用加州作為整個美國或整個世界的縮影。如果你願意的話,再試圖喚醒人們,說說 200 年來,我們一直都很好,但如果我們要繼續存在下去,我們就必須改變。」Don Henley 說。

 

略微險惡的氛圍

Don Henley 希望找到一個可以描繪專輯名稱「加州旅館」的地方,並以略微險惡的方式呈現。專輯設計師和藝術指導是來自英國的 Kosh,他為《 Hotel California 》融合自己兩個代表作:The Beatles 的《 Abbey Road 》和 The Who 的《 Who’s Next 》。專輯視覺共有兩位攝影師,封面出自 David Alexander,其他影像與樂團肖像則由 Norman Seeff 拍攝完成。

 

Eagles 的家鄉洛杉磯不乏符合條件的地點,但 Henley 將目光投向了更遠的地方挖掘創意。設計師 Kosh 與攝影師 David Alexander 一共拍攝了三家飯店,最後選中當封面的是位於日落大道 9641 號的比佛利山莊酒店( The Beverly Hills Hotel )黃昏照。

 

夕陽餘暉中的破敗

為拍攝「加州旅館」,Kosh 和 David Alexander 在離街道 60 英尺高的升降工作台上坐了幾個小時,耐心等待太陽落下的確切時刻。儘管比佛利山莊在白天光明燦亮、微風徐徐,在昏暗的光線下、自冷僻的高點,所拍攝出的影像卻顯得破舊而放蕩。Kosh 特別為「加州旅館」設計了一個霓虹燈招牌,實作過程發現,真正的霓虹燈管很難彎曲成理想的形狀,所以最後霓虹燈效果是由 Bob Hickson 用噴槍實現的。

 

暗角的模糊人影

《 Hotel California 》專輯封底則是在好萊塢麗都酒店( Lido Hotel )的大廳拍攝,折頁大圖也是呈現同一個地方,場景裡擠滿了 Eagles 樂團成員和他們的朋友。Don Henley 想收集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包括處於社會邊緣的弱者。微妙的是,影像中的閣樓暗角卻出現了一個模糊的人影,引發網友繪聲繪影地揣測。

 

David Alexander 告訴 BBC:「在絕少數知道比佛利山莊酒店的人中,鮮少人認出那就是比佛利山莊酒店。我們從事創造幻想的工作就是這樣。」然而,當比佛利山莊酒店的身份被揭露時,飯店方威脅要對圖像版權採取法律行動。 Kosh 的律師溫和地指出,自從 Eagles 的專輯發行以來,酒店的預訂需求增加了兩倍。實質的利益才是真正的現實,所幸最終有了皆大歡喜的結局。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蔡舒湉 Lala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loudersound, feelnumb, winetravelandsong, Rolling Stone, Los Angeles Times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