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play 高喊《Viva La Vida》,生命萬歲跟七月革命有什麼關係?

我們對 Coldplay 的印象從來都不冷酷,就算感官有些潮濕,那是因為 Chris Martin 總愛歌頌海洋與銀河,釋放如漲潮般的嗓音。這種溫暖包覆的特質,讓他能走向跟 Jay-Z、Kanye West 和 BTS 合作,也更容易讓普羅大眾投射自己的痛苦或嚮往。

活在當下! Viva La Vida

2008年 Coldplay 發行第四張錄音室專輯《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簡稱《 Viva La Vida 》,專輯名稱是西班牙文,意指「活在當下」,專輯靈感源自雨果的《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有一半以上的曲目充斥戰爭意象,其他則談論愛、信仰與死亡,較少處理個人問題,更多地處理人性問題。譬如〈 Violet Hill 〉描述這樣的場景:「 priests clutched onto Bibles/Hollowed out to fit their rifles 」(牧師抓緊聖經/挖空來填裝他們的步槍)。

 

在曲風上,樂團也強迫自己探索新風格,與過去三部曲不同的是,《 Viva La Vida 》是 Coldplay 第一張不是由長期合作的 Ken Nelson 製作的專輯,他們找來環境音樂之父 Brian Eno 參與製作,影響他們的音樂人還包括:德國金屬團 Rammstein、非洲馬利搖滾歌手 Tinariwen、My Bloody Valentine 和嘻哈。Chris Martin 說他在這張專輯唱比較少假音,在〈 Yes 〉、〈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等曲中可明顯聽出他以較低的音域為優先。

 

擁抱世界的人道關懷

音色聲響上,《 Viva La Vida 》用一首沒有吉他、強調波斯揚琴( Persian santur,常見於伊拉克和伊朗的傳統音樂)的器樂開場,〈 Lost! 〉受到部落音樂影響,〈 Lovers in Japan 〉使用大頭釘鋼琴( tack piano ),〈 Viva la Vida 〉有震懾人心的管弦樂團,〈 Strawberry Swing 〉則融合了非洲流行樂( Afropop )。披頭四( The Beatles )迷可能對〈 Violet Hill 〉最有感應,這首歌帶有扭曲的吉他即興演奏和藍調色彩,節奏借鑑自披頭四的《 Abbey Road 》,連歌名也是命名自 Abbey Road 附近的一條街道。

 

在 2009 年葛萊美頒獎典禮上,《 Viva La Vida 》獲頒最佳搖滾專輯,〈 Viva La Vida 〉奪下年度歌曲獎,Will Champion 發表得獎感言時幽默地說:「我想說,首先,對 Paul McCartney 爵士深表感謝與抱歉,我們公然回收 Sgt. Pepper 的服裝。」為 Coldplay 當時四套訂製的法國大革命風格打歌服幽默的解嘲。

 

革命的反叛場景

Eugène Delacroix 1830年的畫作《自由領導人民》(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描繪在他畫室附近發生的共和黨起義,人民在這場為期三天的抗爭推翻了查理十世,是為七月革命。本畫不僅影響雨果寫出《悲慘世界》,也感染了 Coldplay 的音樂視覺。《 Viva La Vida 》的封面藝術由 Coldplay 和操刀《 X&Y 》封面的 Tappin Gofton 設計,他們從一組具有表現力的大型草圖和栩栩如生的繪畫印刷品發展而來,並且以白色油漆塗抹率性的「VIVA LA VIDA」字樣。

 

 

德拉克羅瓦曾是國民自衛軍( National Guard )的一員,法國文豪大仲馬( Alexandre Dumas )認為他從軍期間,多愁善感的狀態比激進主動還要來得多。畫家希望在他的畫作中加入自己,所以有了那個戴著大禮帽的男人,畫面的主角則是法蘭西民族的象徵 Marianne。

 

 

Coldplay 渴望用音樂聯合世界,這是樂團的力量,也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但是對於一張意欲表達強烈聲明的唱片而言,有時還是需要多些冒犯的勇氣。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蔡舒湉 Lala

Photo Credit /  suis-nous, NME, Rolling Stone, The Guardian, GRAMMY.com, Wikipedia, imdb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