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盡然是黃色的:Coldplay 正向積極樂音中的醜陋現實

2021 年樂團宣布將再次舉行世界巡迴演唱,特別的是本次巡迴將成為一場「零碳排」演唱會,除了注重資源的利用與回收,更史無前例的在搖滾區設置動能轉換地面與腳踏車,將觀眾的熱情轉化為演唱會的電力。

藏在流行旋律中的意識

Coldplay 將社會關懷的搖滾精神隱藏在流行性極高的旋律之下,透過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帶領聽眾感受身處的偌大世界。

 

反烏托邦下的愛情 / Mylo Xyloto

2011 年的專輯《 Mylo Xyloto 》作為一張概念專輯,故事描繪著一個反烏托邦的社會下,生長於敵對立場的兩人於相識、相知,墜入愛河並最終戰勝一切。故事本身由小說改編,原作充滿了對當代政府體制以及未來主義許多批判。曲序依照每一首歌曲的意義而編排,編織成一部有著完美結局的「愛情音樂劇」。

 

如夢似幻的悲涼 / Paradise

〈 Paradise 〉在專輯中作為敘述女孩心中迷茫的一首歌,對於受壓迫者將無力的生命寄託於想像幻境中的情緒,以簡單卻縝密的音樂設計直擊聽眾心底。這首歌的詞並不多,在大片絃樂所鋪墊成的空曠感之下,精質的字詞以及副歌不斷重複的「 Paradise 」,十分強烈的凸顯夢中的游離、失覺感,以近似吶喊卻又非人所能發出的聲音,乍聽之一充滿希望,卻隱隱能從其中感受出一絲絲的悲涼。

 

迷人卻充滿壞事的世界 / Up&Up

以樂團一貫充滿希望的歌詞書寫,〈 Up&Up 〉看似只是另一首標準「 Coldplay 流」的正能量歌曲,直到 MV 釋出後,隱藏在歌聲背後的深層意義才逐漸撥雲見日顯露在大眾眼前。

 

〈 Up&Up 〉MV

〈 Up&Up 〉的 MV 使用大量實景與動畫的合成影像,創造出看似日常卻令人感到違和的奇妙幽默感。整部 MV 由許多分散的畫面連續播放而成,經由導演 Vania Heymann 的美學以及創造性,每一個畫面中融合兩個本不應該存在的景物,例如在地鐵站悠游的海龜、像個巨人屹立在群山間演奏的團員。充滿超現實風格的影像除了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趣味之外,其中亦藏有暗指社會問題的批判意味。

 

餐盤中的高樓大廈、石油鑽井像是意指人類皆以文明制度與自然資源為食;在雨林間的巨大垃圾批判著塑料垃圾反濫與自然資源稀缺;在戰地孩童頭上悠游的魚群暗諷著戰爭帶來的破壞。

 

Vania Heymann 在接受採訪時曾說:「這個世界既充滿壞事,又非常迷人。」他與 Coldplay 在這支作品中,將世界的美好與不足以蒙太奇手法包裝成一顆魔幻帶著浪漫色彩的煙火,在你我心中綻放。

 

真實是光明下的黑暗 / Everyday Life

過往的 Coldplay 大多讓聽眾感受到光明與浪漫的形象,將價值觀以相當隱晦的方式隱藏。然而,《 Everyday Life 》這張專輯像是褪去華服的文靜形象、展現心底真實黑暗面的作品,一些歌曲開始出現直白的字詞,展現對社會的直切砰擊。

 

令人唏噓的荒蕪 / Trouble in Town

例如〈 Guns 〉一曲中,木吉他刷法選用急促的大開大闔, Chris Martin 聲線依舊溫暖,卻諷刺的鼓勵這世界上應該存在更多槍械,控訴美國的槍枝氾濫以及人人缺乏同理心的問題。其專輯內以〈 Trouble in Town 〉一曲別具特色。曲調呈現詭譎、詼諧的氛圍,彷彿可以看到一名如同鬼魅般於地爬行的受難者。該曲呈現社會中無所不見的偏見與歧視,歌曲中間嵌入一段黑人年輕人與費城白人警察之間的口角錄音,警察對該名年輕人的敵意與歧視,是血淋淋的事實。

 

這種破壞音樂感的實驗性做法讓這首歌與過去 Coldplay 形塑出來的風格框架截然不同,往一條失去色彩,能夠看盡社會真相、令人唏噓的荒蕪道路馳騁而去。

 

〈 Trouble in Town 〉MV

Coldplay 一直以來不斷在創作音樂上汲取各式各樣的元素融合,但始終如一的是對於時代與人之間互動的真切關懷,時而隱晦、時而直接,每一個故事在他們筆下都成為了動人的歷史。

 

Author / Rex To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Paradise MV, Guns MV, billboard, Music Video Sins, Metal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