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傷心總是難免的:一往情深之餘,《王牌冤家》配樂為失戀止痛

劇情描述個性截然不同的 Joel 與 Clementine 於火車上邂逅後墜入愛河,然而某天 Joel 去找 Clementine 時,卻發現她竟不記得自己,也忘記兩人正在交往,甚至已有新歡,意外得知 Clementine 去忘情診所消除了兩人回憶。《王牌冤家》新奇的非線性敘事題材,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獎的肯定;配樂也不容小覷,除了獲得 Grammy Award 最佳配樂提名,還成為許多歌手的創作養分。

遺忘開始的相遇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王牌冤家》講述害羞內向的 Joel 在火車上邂逅性格直率的 Clementine,兩人很快陷入了愛河。然而某天 Joel 去找 Clementine 時,卻發現她竟不記得自己,也忘記兩人正在交往,甚至已有新歡。Joel 傷心地跟朋友訴苦,意外得知 Clementine 竟是去忘情診所消除兩人的回憶。Joel 試圖以同樣方法來消除記憶,但過程中對曾經的美好時光依依不捨而反悔。然而手術已經開始,Joel 只能拚命在腦中拉著回憶裡的 Clementine,不斷編造各種記憶來混淆醫師與診所員工⋯⋯。

 

( 左為 Kim Carey 飾演的 Joel ,右為 Kate Winsley 飾演的 Clementine 。)

毫無匠氣的用心 / Jon Brion

導演 Michel Gondry 來自音樂世家,父親是爵士音樂家、母親是鋼琴手、祖父發明最早的合成器 Clavioline ,且 Michel Gondry 還曾擔任過 80 年代法國獨立樂團 Oui Oui 的鼓手,這樣的背景讓他對電影配樂的節奏和運用更敏銳,於是找到《王牌冤家》原聲帶裡的主要配樂家 Jon Brion 。

 

Michel Gondry 覺得 Jon Brion 了解流行文化,也能以管弦樂方式進行古典曲風的配樂,還發現 Jon Brion 對每首創作都非常慎重和用心,不會像市場上許多配樂家創作出許多只有技巧但缺乏情感的配樂。 Jon Brion 如夢境般迷幻的作品,恰好能增強《王牌冤家》片中與夢和記憶元素的連結。

 

Jon Brion 也曾表示與導演 Michel Gondry 與編劇 Charlie Kaufman 合作是種享受,看見導演和編劇展現出的熱情,即使出現難關也不畏懼,甚至認為自己正在參與美好的事情。相較於其他配樂家喜歡獨自埋頭工作, Jon Brion 更偏好與導演一起討論激盪出更酷、更有趣的想法,為能做出自己認同、覺得有價值的配樂。

 

( Jon Brion 在音樂圈擁有多重身分,是歌手、樂手、唱片製作人還是作曲家。 )

讓配樂情感與電影結合

他在電影配樂作曲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經常與導演 Paul Thomas Anderson 合作,曾為《 Lady Bird 》、《 Magnolia 》、《 ParaNorman 》等電影配樂。為了讓配樂的情感與電影真正結合, Jon Brion 會在兩週內每天看兩次要配樂的電影,藉此找到哪些畫面該置入配樂,使劇情或角色情緒更有張力;甚至還會無聲播放電影並同步進行演奏,當他找到一種感覺、一組旋律能與電影呼應,就能知道這是適合的配樂。

 

如夢境般迷幻

Jon Brion 於配樂中娓娓道出 Joel 內心和現實世界,像是〈 Bookstore 〉、〈 Peer Pressure 〉柔和的旋律與曲風反映 Joel 、Clementine 注定會產生的情愫;而〈 Showtime 〉鋼琴與其他樂器互相疊加營造出不安、迷失方向的效果;〈 A Dream Upon Waking 〉放置在 Joel 試圖在遺忘記憶手術裡逃跑的窘境,重複刺耳的木管樂器搭配緩慢的電子樂為此首配樂的特色,顛倒磁帶的聲響也貫穿〈 A Dream Upon Waking 〉,意味著 Joel 的記憶正在逆行。

 

溫柔的撩撥 / Phone Call

〈 Phone Call 〉是電影裡最溫柔且充滿希望的配樂,初登場是在 Joel 與 Clementine 初次相遇的告別時, Joel 答應回家會打給 Clementine,爾後 Joel 回到公寓時響起〈 Phone Call 〉,主旋律為不斷重複的開放和弦吉他, Jon Brion 刻意用舊吉他錄製,營造在老唱片機上播放的效果。

 

這段配樂將愛情萌芽時心跳加速的悸動感,完好如初地表現出來。再次響起〈 Phone Call 〉時,是當忘情診所的員工 Patrick 偷偷將 Joel 原本準備好的項鍊,偽裝成自己的心意送給 Clementine ,旋律用不同的音階呈現,意味著 Clementine 向 Patrick 表達感激與心動是錯誤的;接著畫面一轉來到 Joel 記憶的某層, Clementine 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當時對 Clementine 還保有非常多愛的 Joel ,想為 Clementine 接住更多脆弱。

 

〈 Phone Call 〉持續播放直到 Joel 記憶即將被刪除之時,他在內心吶喊著:「請讓我保留這段記憶。」音樂變得混亂,最後變成 Beck〈 Everybody’s Got to Learn Sometime 〉的扭曲版。

 

換個角度看見愛 / Everybody’s Got to Learn Sometime

為了保持《王牌冤家》的配樂風格, Jon Brion 特地重新製作 The Korgis 在 1980 年發行的〈 Everybody’s Got to Learn Sometime 〉。這首歌除了為電影奠定基調,前奏和副歌也散布在電影各處,像是:開頭 Joel 躺在床上、兩人分手後 Joel 在汽車上嚎啕大哭⋯⋯直至最後當兩人討論即使看破未來所有的不美好,是否仍要相愛,那首歌才完整地在電影裡播出。呼應這段戀情無論是美好或是心碎的記憶,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電影配樂除了使用 Jon Brion 的創作,還使用其他經典名曲,像是: The Willowz〈 Something 〉、〈 I Wonder 〉,導演的下部電影《 The Science of Sleep 》也再次使用他們歌曲;充滿朝氣的 60 年代搖滾樂 The Polyphonic Spree〈 It’s the Sun 〉;來自印地語電影的〈 Mera Man Tera Pyasa 〉、〈 Tere Sang Pyar Main 〉、〈 Wada Na Tod 〉;深受編劇喜愛、但只在預告片及廣告使用的 Electric Light Orchestra〈 Mr. Blue Sky 〉等等。

 

對音樂圈帶來的影響

《王牌冤家》原聲帶對流行音樂圈帶來非凡影響,像是: Memoryhouse 、 XXYYXX 、馬來西亞歌手 Yuna 都從中採集靈感,同樣也為饒舌圈注入色彩,例如 Kanye West 看完《王牌冤家》也對配樂深深著迷,決定邀約從未嘗試過饒舌樂的 Jon Brion 一起創作〈 Gold Digger 〉、〈 Gone 〉、〈 Celebration 〉,最後完成的專輯《 Late Registration 》拿下告示牌排行榜冠軍,並榮獲葛萊美獎最佳饒舌專輯。另外, Jay Electronica 在 2007 年發行的 EP 中,〈 Eternal Sunshine (The Pledge) 〉 15 分鐘的節拍皆取自 Jon Brion 的樂譜。

( Kanye West 與 Jon Brion 合作的專輯《 Late Registration 》,拿下告示牌排行榜冠軍。)

 

「時間快到了,這一切馬上就要消失,我們該怎麼辦?」「用心享受。」Joel 的記憶即將被刪除時與 Clementine 的對話,告訴我們不要怕去愛、怕疼痛,要好好感受當下的每分每秒,這也如同 Jon Brion 的音樂,享受創作過程就是他打造出動人心弦配樂的魔法,每個音符都是藉由不斷吸收電影劇情、集結各方想法而碰撞出的結晶,才讓每位觀眾無法自拔地陷入《王牌冤家》的奇幻故事。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Nicole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IGN, Wikipedia, MUBI, MIC, InterView Magazine, RollingStone, IMDb,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