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街頭的四手聯彈|Basquiat x Warhol. Painting 4 Hand

80 年代初的紐約,有早已成名的 Andy Warhol ,也有剛從街頭發跡的 Basquiat ,看似兩條平行線的藝術家,卻在因緣際會下而相識,不約而同地被對方身上自己所沒有的藝術靈魂給吸引, Basquiat 崇拜著普普大師 Warhol , Warhol 也被這位創作新血的表現主義所刺激。

在跨越了兩人風格上的大幅差異,以及年齡與資歷的隔閡,在 1984 至 1985 年間,他們用才華連結彼此,碰撞激盪出約 160 幅「 à quatre mains(四手)」畫作,「通過繪畫而不是言語所進行的對話」,以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風格所結合出的新的語言,締造了永留於世的傳奇作品們,其中也包括了兩人藝術生涯中尺寸最大的作品—「 African Mask 」及「 Ten Punching Bags (Last Supper) 」等,都於 2023.04.05 – 08.28 在 Fondation Louis Vuitton 展出。

 

關於創作的過程 Basquiat 說道,「 Andy 會先開始,畫上一些極具辨識度的東西,或是產品標誌,我再對其進行某種程度的『污損』,而後請他在此之上再創作,要求他至少創作到兩次。」 Andy Warhol 則表示:「當你無法分辨誰創作了哪些部分時,就是這個作品最好的效果。」

 

此次展覽共展出了三百多件作品及文件,包括由兩位藝術家所共同創作的八十幅油畫、以及他們各自的作品,此外,也展出了當時在紐約的其他藝術家,Michael Halsband、Keith Haring、Jenny Holzer、Kenny Scharf 等人的作品,以喚起20世紀80年代紐約市中心藝術的能量。

 

「像是由兩種不同想法的融合,而創造出的『第三種獨特的思想』。」
——目睹了這場傳奇聯合創作的 Keith Haring 說道。

《 Basquiat x Warhol. Painting 4 Hands 》

Date / 2023.04.05 – 08.28

Location / Fondation Louis Vuitton( 8 Av. du Mahatma Gandhi, 75116 Paris )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na W.

Photo Credit / Ana W.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