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 LOBA )|Leica

LOBA 是攝影界最權威且獎勵最為豐厚的獎項之一。主獎項獲獎者將獲得 4 萬歐元的獎金和價值 1 萬歐元的徠卡相機設備,而新人獎獲得者將獲得 1 萬歐元的獎金和一台徠卡 Q3 相機。

2023 年,第 43 屆著名的國際攝影大賽 Leica Oskar Barnack Award ( LOBA ) 於 10 月 12 日在威茲勒的 Ernst Leitz Museum 舉行頒獎典禮,現場除了有頒獎環節,由徠卡國際畫廊藝術總監兼首席代表 Karin Rehn-Kaufmann 頒授獎項給主獎項單元的獲獎者 Ismail Ferdous 和新人獎得獎者樂子毅,在會場內也同時展出 12 個入圍的作品系列。而 2023 年 LOBA 作品也將在全球徠卡畫廊和各大攝影節巡迴展出。

( Ismail Ferdous )

2023 年 LOBA 主獎項獲獎者 Ismail Ferdous 以其《海灘》( Sea Beach ) 系列作品征服了五位元評審團成員。當前往返居住於紐約和孟加拉的他,此次作品在出生地孟加拉內的科克斯巴扎爾進行拍攝。

 

Ismail Ferdous 初次接觸攝影是於達卡的商學院學習期間,2013 年時達卡的拉納廣場服裝廠發生坍塌事故,他以此為發想,製作紀錄片《時尚的代價》( The Cost of Fashion ) 和攝影項目《拉納廣場之後》( After Rana Plaza ) ,揭示了“快時尚”行業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也讓 Ismail Ferdous 在國際攝影業界逐漸展露頭角。

 

( 樂子毅 )

今年的新人獎則是由來自中國的樂子毅所拿下,他的作品《此時,彼時》(New Comer)由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提交參賽。而樂子毅的攝影專案是從微博開始發跡,他在那裡發現人們對他發佈的「異鄉生活」議題系列感興趣,也意識到這些擺拍的照片折射出了他自身的自我懷疑、疏離感和日漸加重的空虛感,因此著手策劃了《此時,彼時》這一系列作品。以動人的肖像,展現著這一代人對個人發展和社會地位的追尋,同時囊括著對於茫然的年輕人精神面貌和生活狀態的挖掘,同時也探索著其內心深處的自我懷疑。

 

Editor / Felicia Wo

Author / Felicia Wo

Photo Credit /  Leica , Ismail Ferdous , 樂子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