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進基因的拍攝直覺!專訪日本攝影師 RK:「拍下擁有文化的人事物」

RK 攝影作品《台灣的日常生活》於 2021 年在 NFT Marketplace Foundation 上以 15 ETH(約 43,000 美元)的價格售出,一發布就立刻被搶購一空。不僅在實體藝術市場,NFT 市場也獲得了高度評價。不禁令人好奇,RK 如此備受矚目的日本攝影師,究是如何培養其獨特的美學並累積出不凡的作品。

RK 所拍攝的《臺北橋機車瀑布》可以被視為上班通勤途中每天經過的臺北橋最佳構圖,從中可以發現日本人凝視臺灣的視角,以及鏡頭呈現的壓縮與密集感,讓人們看了嘖嘖稱奇。睽違多年再度來到臺北,RK 於「奇想會 Whimsy Works」籌辦「 From Dusk to Dawn 」個人攝影展,將攝影師眼中的東京奇想世界於觀眾面前開展。

東京街頭的奇想與鄉愁

展間作品依照時序陳列了從黃昏至黎明的東京街頭,將建築、地景及空景盡收眼底,RK 的作品不僅包含構圖與光影的掌握,並探索了囊括前景與背景等細節的技法,後製賦予強烈對比度和清晰印象的軌跡,再運用色彩講述這些圖像背後的故事。這一切經驗與美學的積累,透過 RK 的雙眼與東京街頭每一隅共生呼應。

「 RK 新展將引領觀眾回到東京街頭,看見這個城市在 COVID-19 肆虐的兩年中,發生什麼轉變、又是如何共存」如此引起共鳴的註解,正是由主辦單位 SOAK ART TOKYO 所闡釋,RK 也說到:「本次展覽的主要作品《歌舞伎町街口》,記錄了剛剛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下的東京。」許多台灣人在疫情中的鄉愁,可能不是源於腳下的土地,而是來自日本街頭的呼喚,RK 在這段期間,捕捉瞬息萬變的城市風景,也將他在東京街頭的所見所聞,轉化為一眼瞬間的細緻圖像,如同 RK 所言:「我平時基本上想拍『酷』的照片,但那時有種『一定要把此刻記錄下來』的衝動驅使我去拍攝了這次的作品。」尚未平息的後疫情時代,且先透過 RK 的作品,展開與東京街頭對話的序幕,一解對於遠方異域的思念。

描繪城市密集的本質

RK 開啟攝影之路的淵源說來有趣,他回憶起 2013 年,當時為了解決平面設計一職久坐的遺毒,因緣際會加入日本街跑團體「 AFE TOKYO 」,並擔任專屬隨團的 Iphone 攝影師後,讓 RK 因攝影而小有名氣,一直到 2018 年,他才汰換器材為專業單反相機。距今不過短短四年的時間,RK 以奇幻視覺作為溝通媒介,於社群媒體已擄獲超過 75 萬粉絲,甚至曾與超扁平藝術家村上隆合作。

 

最初,RK 拍攝《秋葉原電器街的爺爺》,一名老翁被細瑣電器零件包圍的畫面,大眾因此以「 DENSE 」(密集)稱呼他的攝影風格。集中且豐富的畫面元素,黃金比例的裁切與構圖,呈現結構與秩序。不過 RK 則是形容自己在創作上,並不會特別拘泥於「密集」的表現手法,他表示:「一切都是自然地被攫取至畫框內,即使不是密集的風格也拍攝。」東京都市擁擠卻自適的樣貌,並非 RK 有意識地刻意為之,而是宛如寫進基因般地直覺。

現代場景與明治武士

RK 的攝影作品除了密集的畫面表現外,也挾帶古今交錯的世界觀,於是他談起最初的靈感來源:「當時只是一個突發奇想,如果江戶時代有單眼相機,記錄下來會是怎樣的風貌?」RK 起心動念之下,開始結合現代與古代場景,將他靈光一現,穿越時空的畫面,帶到觀者的眼前。有趣的是,RK 接著分享自己受漫畫《神劍闖江湖》主角緋村劍心的影響,所以創作中的古代元素,正是以漫畫設定的明治初期為背景。現代日常都市場景,隱身一位頭戴斗笠衣著傳統服飾的武士,無論是圖像本身或其建構的故事性,同樣張力十足。

 

說到畫面中的人物,RK 則有自己一套堅守的原則,如設想模特的服裝與配件,以至肢體動作如何擺放到位,他接著解釋:「場景中的人物服裝,並非個人喜好問題,而是畫面一切合理與否,以及整體相稱的協調性。」除此之外,若仔細端倪 RK 攝影作品中的人物,似乎共同呈現出繁華城市人們的「靜謐」與「禪意」,RK 也認為或許正是這些特質,驅使那些按下快門的瞬間。於此同時,也凍結都市萬物與情緒脈動的一刻。

待解鎖世界版圖

其中 RK 不諱言想要拍下那些「很酷的文化」,至於 RK 眼中的「酷」是什麼呢?他說,「拍下『了解文化』與『擁有文化』的人物或景象」,例如滑板、嘻哈、龐克或搖滾等街頭文化,經常成為 RK 畫框內的一部分。他也曾經前往中國貴州鳥籠山莊,以高角度俯拍穿著民族服飾的女子,與周遭簇擁而上的鳥籠相襯,絕美畫面呈現出當地居民編織鳥籠的日常與人文風貌,與 RK 喜歡的中國時尚攝影師 Leslie Zhang (張家誠)有幾分相似,作品中皆流淌一股內斂的東方韻味。

RK 至今的作品,雖然仍以日本、臺灣或中國等亞洲地區為主,不過他也分享到:「未來想去非洲奈及利亞,或西班牙馬德里等國家,拍攝郊區的居民,或身穿民族服飾參加祭典的人們」有如破解電玩遊戲中的開放地圖,這些富含民族色彩與文化底蘊的景觀,在疫情平息後的某日,或許終將成為 RK 擴張攝影版圖的錨點。

 

RK 每張照片宛如一幅精心構圖的畫作背後,實則是深思熟慮的技術,亦是與生俱來的直覺,獨有的日式美學,於觀者心中留下世界各地最迷人的樣貌。

Author / Dorian Hsu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cyuliu, 奇想會 Whimsy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