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碎!請小心輕放:專訪本質系藝術家黃傑 Jay Huang 的表象世界,直搗情緒的草莓硬核

情緒,這個無法被肉眼觀察,卻每天不斷產出的情感,無論是因外界刺激而被動興起,亦或發自內心感悟而主動發生,我們無法否認,時下人人口中所說的「Emo」被緊握在眾人手心。每個人能承擔的情緒重量不同,你所給予的我正好能承擔,以至造就一段關係或情感。

當這 Emo 煙霧散去之後所留下的風景如何解讀?情緒背後的本質又在嚷嚷些什麼?藝術家黃傑 Jay Huang 向當代社會丟出這樣一個問題,Emo 從來不是負面形容詞,走進黃傑個展《 Emotionally Affordable 》,層層解鎖自我的表象,一起直視情緒所帶來的花團錦簇,踏破撲朔迷離,好好觀測本質之重要性。

 

大海中的一點光亮

「好像一直不斷思考自己的定位,到底什麼才能帶來篤定,什麼才是真心熱愛的事物。」原就讀會計系的藝術家黃傑,僅僅幾年前還與藝術非親非故。經歷離開校園、服完兵役後那段流動的時期,黃傑因緣際會掉進敦南誠品的每個夜晚。「那時天天去,海量閱讀各類書籍,累了就窩在角落睡,睡起來再繼續鑽進書裡。」回想起與書海為家的奇幻機遇,首次品嚐到設計與藝術的可玩性,如天降甘霖,從此開啟對創作的純粹渴欲。

動身找尋解方,黃傑開始勤於進修繪圖技法、電繪課程,讓自己的手腳跟上心境,技法靠近心靈。也在此時,黃傑悟出自身對插畫的熱愛依然不及實體藝術品,而公仔與藝術之間的關係更是親密至極,從此確立在這片藝術之海上的心之所向。

充滿生活記憶的載體

曾於服裝公司任職平面設計的他,體感「設計」與「藝術」最本質上的差異,「設計是為了社會大眾,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手段,但藝術是把心中對於某件事物的觀點表達出來,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接受,但對當下觀賞的人來說,丟出一種可能性,就已足矣。」不甘於只滿足需求,更不想停滯於此,黃傑確信胸口還有更多話想說,毅然決然離開台灣,隻身前往位於地球彼端的 California。

「我想看見更寬廣的可能性,親身吸收衝擊與文化,白天上課,下午衝浪,見見當地藝術家,也剛好那時有機會接觸 KAWS 的作品,透過雙眼感受原本只在平面載體上見過的實體,細節與雕塑的魅力讓我為之震撼。」因工作所感受的矛盾與疑惑,在加州豔陽與海氣的渲染下漸漸斑駁,黃傑形容,當一個作品被精心安置在面前,因光影的轉變,作品身上的色澤開始起舞,配合材質所散發出的顆粒質地,那是螢幕展示所遠遠不及的境界。

「當作品與環境完美搭配,帶出完整度與高級感時,就會讓人想擁有,這就是收藏品的價值。」這也啟示黃傑立體作品的筆觸與工法,有時不完美甚是最美,見面三分情,對於立體作品的親眼見證更是一般道理。

概念詮釋的必要

「不能停止自我對話,也不能僅是走馬看花。」黃傑形容會以「情緒」作為展覽主題,也是因為想探尋,觀看情緒的本質到底長得怎樣。回顧自身,成為藝術家也因總在找尋熱愛的本質,所思及所望。「而從什麼時候開始,Emo 變成了負面形容詞?」

黃傑以充滿共鳴的議題「情緒」切開表層,試著找出一切被藏起來、看不見的背後。要如何讓觀眾更好理解相對沉悶的東西,精準又中庸的「符號」即是平易近人的代名詞。「像是一種相輔相成,『標誌』是一種很單純的表現,在發想符號的概念上,加強凸顯想表達內容的特性,希望觀眾注意到些什麼。」就像道路標示,如此精準又不可抗,「符號必須跟自己要傳達的內容有絕對關聯性,它不能毫無目標。」黃傑靈巧把玩形上學,藉以轉化他對這個世界的理解。

任憑感受堆積發酵

當談論到「好作品」的定義,黃傑說「還是要帶出驚豔,製造出一個『 Wow 』的瞬間。」舉凡美國抽象畫藝術家 Pollock 的作品,也許稱不上精緻,甚至可以說是瘋狂粗糙的,但無疑驚艷了每個人的第一眼。暫且撇除構圖、整體色調協調與工法,「回歸原始還是關注作品本身的內涵吧。」創作者想講的內容是什麼,故事核心才是重點,觀看表現手法的脈絡則是次要的樂趣。

而對藝術家本人來說,日常的情緒觀測是如何發生的呢?「大部分的時候先安放在心底,直到某天因事件觸發,才會回想思考如何將它投射在作品上。」將日常情緒串連創作,平常作畫的情緒充斥煩悶無聊,一成不變的執行,「當有些明顯的感觸加入,能感受到自己心態波動的起伏不同了,這時急不得,先緩緩,待它發酵一下。」習慣將情緒安置於心中系統櫃,平常沒事不打開;對於黃傑來說,創作時不需要有太多的情緒起伏,情緒起伏是用來記誌的。

當煩悶累積到一定程度,黃傑就往海邊走,衝浪永遠是最好的發洩夥伴,「在海邊只需要專注當下,一心想著精進衝浪技巧,這些情緒可以轉移創作上的不耐。」作為抽離創作的工具,衝浪的每個當下都是自我溝通與修行。雖熱衷拆解事物的脈絡,但對於創作這件事,黃傑只說:「每個成功藝術品的發展脈絡不盡相同,放手嘗試,直到找到自己最順手的方式,做出專屬於自己的獨特性,就是每件藝術品最好的模樣。」 

生活需要被好好的照料 / Crash Test Baby

〈 Crash Test Baby 〉誕生於黃傑的首場個展,回顧當時的作品還尚未擁有一致性,「我想一次傳遞一件事,也想做更 Icon 感一點的東西,能被人好好記住。」在籃子裡挑出最顯眼的一顆草莓,針對它加以細節,賦予公仔身後的意義。

「『 Life is a strawberry, then you die, please handle with care. 』這句標語一直都是〈 Crash Test Baby  〉所想表達的,草莓剛好精準帶表生命的脆弱,而非意指標籤分類上的『草莓族』。」作品頭部的防撞元素使公仔看起來更易碎,如生活一樣脆弱,必須好好照顧、付出全心全意的關注,浸潤在每個瞬間的花園裡澆水,避免就此枯萎,落入表象的黑洞而躊躇不前。

「在〈 Crash Test Baby 〉更深的意涵裡探討著生命,但這稍過於沈重,因此用『情緒』作為展覽的切角,讓作品走進日常與觀眾互動。」運用公仔作為投射載體,以外界的眼光反觀自我情緒,當某天在生命中遇到相同情緒時,請記得〈 Crash Test Baby 〉曾在此陪你走過一段。這樣的情緒被眾人共享著,不需擔心孤芳自賞,而是一種集體感觸的仰望。

社會觀察學家指南

創作時,熱愛觀察社會時事的黃傑總聽著新聞廣播,而不是任何形式的音樂。「新聞的演進很有趣,相比過去與現在的媒體,在報導類似事件的手法不同了,甚至民眾觀看的反應也不同,深深著迷在其中,喜歡思索差異點在哪,其中的脈絡又是什麼。」當我們被表象呈現出來的東西所影響,別忘了心中保有一把尺,才能更看見其中表面後的真實。

不斷反覆觀測自己,才有能力觀測他人,黃傑從自我與觀眾之間發現奧妙之處,「如這次展覽的主題『 Emotionally Affordable 』字面上意指每個人能表達的情緒值,就是每個人能承擔的程度,它沒有辦法被量化,只能在表象世界中試著看破,解讀每一種情緒背後所暗藏的原因。」

在這獨棟的三層樓房中,展覽的靈魂脈絡由上而下流動,三樓擺放著實體裝置與標語,藉以代表想法的實體化,也就是黃傑的意識核心、腦中世界。二樓則是將這些思想轉化為平面的想像,最後步入一樓觀看雕塑品時,則能感受當平面變成立體的奇幻。「獨棟就像個溫室,也巧妙的代表社會上某種型態,而我就在此培養一顆顆草莓世界。」

對未來保持開放

「我終究沒辦法控制市場的反應,宣傳操作是必要沒錯,但操作後的發酵不可控。因此在創作考量上,依舊只在乎是否言之有物。」黃傑反芻著藝術與商業考量之間的邏輯思維,再以公仔舉例,有些公仔看似普通,但可玩性很高,這類型的商品也許不需賦予太多內涵,而是用力丟出去交給消費者發酵。

「反之,若回歸藝術本質,你總要告訴觀眾一個『為什麼?』」避免藝術因為商業導向變得過於直接,黃傑從不為了收到等價結果而篡改創作內容,非關理性與感性,這僅是選擇堅守藝術本質的決定。「創作本身就很困難,首先找到專屬自我的命定主題就有難度,還必須夠宏廣,將概念不斷延伸下去。」

除此之外,看向整個藝術環境,黃傑感悟,若單論台灣藝術圈還是太可惜,「台灣市場較小,這個硬傷很直接地影響年輕藝術家往上爬的速度,但對藝術家來說台灣又是能方便展現自己的地方。我們應該以此作為基地,將市場看向整個大亞洲,這些文化間的相容性高,除了認同感之外,更是期待激發意想不到的創意。」黃傑以 Bigger Picture 看待未來藝術之途,突破封閉的想像,將眼光看向更遠的地方。

熱力所及之處

對於作品意涵的傳遞,不以效益量化,黃傑更在意「實際溫度」導熱所產生的火花,「還是希望觀眾透過直觀而認同這件作品,用真正『人』的關係將支持與喜愛度打開。」緊抓脈絡的細節以驗證自我,黃傑行走至此,依然深深相信藝術本身所能掀起的渲染力。

一個對於事物不斷追求本質的靈魂,黃傑笑說自己的創作就像靜態的卡通,也許從小的習慣使然,也許這些滋養早已深植血液。為〈 Crash Test Baby 〉搭上一首 BGM ,那會是 Limp Bizkit 的〈 Nookie 〉,「整首歌以第一人稱觀看世界,節奏激情,聽了很 Hyper,但細看歌詞卻發現黑暗到不行,這反差感跟〈 Crash Test Baby 〉想表達的有所呼應,正向的背後不一定都是正向,反之亦然。」

 

你的難過和我理解的是否相同?「喜怒哀樂」四字被黃傑徒手拆解、擦拭得透徹乾淨。這次我們別再忽視任何情緒,直視逃避,看透一直溫存於眼前的種種快樂與哀傷,並小心翼翼將它捧起,精心擺設在心靈的展示窗,並打上一盞聚光燈。人類是脆弱又短暫的生物,藝術家黃傑以意識符號提醒眾人,Emo 很好,真正認識 Emo 尤其重要;而生活易碎需小心輕放,更需要我們 handle with care。

一同直視情緒所帶來的花團錦簇 / Emotionally Affordable

藝術家黃傑的第二次個展,再度回歸情緒的不同迴圈,探討現代人對於情緒的了解。藝術家運用符號與標誌,以公仔與版畫作為載體,投射自我情緒,同時反觀社會中的情感反應,將展覽視為共感、共鳴的一場集體情感饗宴。本次展覽最大亮點,則是將首次展出限量作品〈 Crash Test Baby 〉電鍍版本公仔。

草莓,寓意生命的脆弱,提醒觀眾生活易碎,需要小心輕放,也因需要悉心呵護卻以趣味金屬材質製作。

Exhibition / 《 Emotionally Affordable 》

VIP Preview / 2023.12.24 ( 3 p.m. – 9.p.m. )

Public Opening / 2023.12.25 – 2024.01.02 ( 1 p.m. – 5 p.m. )

Location / San Galerie (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 139 號)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Phoenix 

Photographer / MIAO’s photography

Videographer / Ryan Lu

Special Thanks / Ja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