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舒服的速度才能一直前進:專訪高球國手李旻 Min Lee

成為職業選手逾十年的李旻,對於生活、高爾夫球、未來有著不同於參加奧運前的體會。而他的愛車是 Porsche Macan ——兼顧風格和實用性的選擇,簡單流暢的外型、暢快實在的馬力,也許這台一見鐘情的 Macan 就像他純真的高爾夫球夢,一打就是十六年。

2021 年代表台灣參加東京奧運的李旻,2014 年取得 Symetra Tour 全卡、2015 年取得 LPGA 全卡資格,踏上美國高壇舞台後屢屢獲獎、贏得肯定。目前已成為職業選手逾十年的他,對於生活、高爾夫球、未來有著不同於參加奧運前的體會:李旻說第一眼看到就愛上目前座駕 Porsche Macan,跟著感覺走的他,超越了曾經的汲汲營營,現在更是舒服地在享受,比賽和旅行都可以好好駕馭著。

動與靜間的完美和諧

12 歲起開始打高爾夫球的李旻,回想起剛開始嚮往出國、認識新朋友的初衷,卻因此開啟一段高爾夫球旅程,更帶領他走上世界舞台,他說道:「真的很慶幸,謝謝大家給予我的能量。」他正式成為職業高爾夫選手時才 17 歲,時常需要隻身前往美國練習、比賽,在不同的巡迴賽兩邊奔波,一週接一週的比賽,難免有表現不如預期之時,關鍵時刻只能依靠自己。

他回憶自小學習鋼琴和繪畫培養的沈穩氣質,多少也幫助了這時期的徬徨,「動靜兩邊都訓練的情況下,讓我的適應性調整得很好,」「現在才知道這對於我的高爾夫球生涯有多大的影響。」李旻笑了笑說道。

讓心情保持平穩

東京奧運那年,李旻其實差點與奧運擦肩而過。更前一年他狀態不佳,積分排名並不足讓他踏進東奧殿堂,然而,由於疫情使得世界進入了停頓狀態,他趁這個機會進行了密集訓練再出賽,成績急起直上,最終贏得了參加奧運的機會。

他乘著十個月前才購入的 Porsche Macan,奔馳在欲前往的淡水高爾夫球場筆直路上,他分享自己當時的心境轉折:「有時候機會來得很突然,但打高爾夫球最重要的就是平穩,所以隨時要調節好自己的心情。 」不同於其他體育賽事,高爾夫球更需要兼具內斂和衝勁,選手從第一個到第十八個球洞,如同《 The Queen’s Gambit 》裡,精心計算自己的每步、每球。



享受負面的當下

起初所有比賽相關的大小事,舉凡訂機票、租車,到媒體採訪、與主辦單位協調,都是家人與朋友們從旁協助,而台灣多數選手都是這樣自己撐過來的。不過,自從他近年與經紀公司開始合作後,為生活帶來很大的轉變。「說到平衡、調節情緒,經紀公司的專業協助對我來說幫助很大。」他分享:「應該這麼說,這讓我感覺更加獨立、成熟。」

對於旁觀者來說,李旻的招牌笑容帶著友善而溫暖,散發著自信彷彿永遠不會疲憊。面對負面情緒不免襲來的時刻,他分享心理諮商是很重要的工具,稍微思考後他再道,「負面情緒來襲時,不能總是沈溺在那裡面,要學著享受當下。」

李旻對世界抱持著期待、探索的心情,而且不只新奇的人事物,他也很注重身邊的人,無論是一起打球的夥伴、工作團隊、朋友,「我很喜歡藝術和音樂,但『人』往往帶給我最大啟發。」眨眨眼睛、看著經紀人,他說:「我心情不好時跟他們吐苦水,抒發完心情就好多了!」

像打球那樣開車

而關於愛車,他偶然透過朋友介紹,第一眼看到就決定非這台 Macan 不可,他說:「一般來說大家想到休旅車,看到它那較高大的身形,往往不會聯想到動力或速度吧?但我覺得這台車真的滿足了我所有需求。」

Porsche 甫推出休旅車款 Cayenne 和 Macan 時,許多忠實 Porsche 迷覺得脫離了品牌核心,不過這兩款車不止沒有降低 Porsche  跑車品牌的定位,甚至讓更多人入坑  Porsche。李旻就是其中一員:「我一開始沒考慮過 Porsche,不過開過 Macan 就愛上了,而且我就喜歡它的尺寸。」

這台才購入十個月的 Macan,李旻已經開了 2 萬公里,「而且我多半時間都在國外打球,」他笑說:「我很喜歡開車啊!常常沒事找藉口出去兜風,很享受那種漫無目的、卻自由自在的感覺。」而這也恰巧與李旻打球的哲學不謀而合,「要把球打好,腦子裡的雜音、心裡的焦慮都要丟掉,放得越空越好!」

 

命定般相遇

聊到購車的兩個重要考量,李旻首先提到外觀設計:「這大家都有同感吧?車子就像是自己的延伸體,風格對味真的很重要,Porsche 有設計感又簡單帥氣的 style 就很吸引人。」其次空間要夠大,才能放高爾夫球用具,也方便帶家人出去遊玩,他說:「有些 SUV 真的太大了,可能是真的跟這台車有緣分,看到 Macan 時就覺得大小也剛好。

買車應該不只是外觀和大小吧?馬力、扭力、汽缸、加速表現呢?「這當然也是會參考,但手感這東西很妙,有些車開起來就是跟個性很合,」他邊說不禁笑了出來:「像我也對於球場的草很介意,雖然說不出個道理,但冷一點地方生長的草我打起來就很順!」

微風拂面的充電時刻

李旻有時會從忙碌行程中抽空環島,他印象最深刻的路線是墾丁龍磐大草原那段,從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轉進東海岸,踩著油門往北的路,彎曲的路持續上坡,穿過草叢和平房,直到龍磐公園時突然一片開闊,眼前只有綠底和藍海,搖下車窗奔馳著,遼闊的世界此時只有自己。

 

提及對於未來的期待,一直以來都享受於當下的李旻陷入沈思,說道:「當然希望自己能持續進步!即使當下不是我最滿意的樣子,但要能持續看到自己的進步。」他補充,不只是打球,而是生活中各個狀態都是如此,「在一個『舒服』的狀態裡持續努力,才能走得遠⋯⋯好像跟我的 Macan 有點像!」他轉身指著車子笑道:「你看它真的很可愛啦!」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Samantha Shao

Photographer / MIAO’s photography

Videographer / HinnJunn

Special Thanks / Min Lee、台灣高爾夫俱樂部

Fashion / peter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