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這本帶著旋律的詩集,深陷 EPIK HIGH 樂曲裡的嘻哈柔情

南韓饒舌團體 EPIK HIGH 已邁入出道的第 20 個年頭,在這值得慶祝的時刻,他們不僅再度展開全球巡迴,更攜帶全新專輯《 Strawberry 》回歸,今次,除了要細品他們嶄新的音樂作品,也將回顧過往的那些經典之作,深入感受他們引人沉醉的嘻哈魅力。

唸著最貼近的字句 / EPIK HIGH

由 Tablo、Mithra Jin 和 DJ Tukutz 組成,名字有「沉醉在詩裡」或「如史詩般偉大」意思的 EPIK HIGH,之所以能活躍至今仍屹立不搖有很多原因,流行而不落俗套的精緻編曲、唱進聽者骨子裡的靈魂唱腔、金曲保證的豪華合作名單,然而在這些優勢以外,他們充滿文學性的抒情歌詞,則是粉絲公認其最具魅力的特點,仿若詩詞般的敘事手法總蘊含著強烈、豐沛的情感,並能營造立體而真實的意境,這樣的特色使 EPIK HIGH 的音樂每每都能引起無數共鳴。

甜美中的酸澀 / Strawberry

今年 2 月發布的新專輯《 Strawberry 》以草莓甜美中帶有酸澀的特質,來比喻懷抱希望和夢想的生活中亦存在著痛苦與挫折,收錄在這張專輯中的歌曲也都圍繞著相關的主題,「當草莓被壓扁的時候,它讓我想到血,所以在這種甜美裡還有一些疼痛感」,隊長 Tablo 說道,在現實中遭遇的挫敗如同被咬下的果肉般,儘管帶來傷痕,但也伴隨著鮮甜果汁與養分。

被溫柔接住 / Catch

以奔向夢想的道路上充斥無數挫折為題,收錄在《 Strawberry 》中的重點曲目〈 Catch 〉是一份自信而堅定的宣言,「 I’ll shine like a diamond. You’ll never catch me 」,面對批評、中傷自己的對象,仍能無所畏懼,堅信自己能發光發熱並令對方望塵莫及,另一方面,也有「當你跌倒並感到沮喪時,我會接住你」的溫柔含意,以自信和溫柔兩種層面詮釋面對負能量時將其轉化為動力的態度。

Hwa Sa 的參與無疑是歌曲中的點睛之筆,其細緻而充滿力量的聲線,完美地帶出遭遇阻礙時優雅而溫暖的姿態,再加上 EPIK HIGH 充滿 disco 感的編曲,更強化那種游刃有餘、泰然自若的氛圍。

 

冷色調的思念 / Rain Song

EPIK HIGH 與全方位唱作人 Colde 合作的〈 Rain Song 〉,講述每到下雨天便會思念曾經的戀人,雨滴下的瞬間開始輾轉難眠,周圍也彷彿響起了悲傷的音樂,當過往的回憶如雨水般滲入,又再次撕心裂肺,直到夜深人靜時與自我對話,逐漸放下,作為一首關於因下雨而觸景傷情的作品,尤為適合搭配窗外呢喃細語的雨聲播放。


「雖然想要全都忘卻,曾相信已蒸發的回憶似乎化作了雨水」,歌詞中以下雨呼應回憶的湧現,在 Colde 溫柔卻像是蒙上冷色調外衣的輕冷聲線下,引領聽者走入陰鬱氛圍,巧妙地描繪流淌著寂寞、惋惜和淒涼情緒的內心,再由 EPIK HIGH 直擊靈魂的說唱呈現歌中主角自我省思的意境,賦予聽者抒發的出口,也象徵著當歌曲結束之時,窗外的風景將雨過天晴。

寫實戀愛故事 / Love Story

收錄於專輯《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 Love Story 〉堪稱是最老派的那種失戀情歌,卻在 EPIK HIGH 極致的寫詞能力加持,成了最經典的「戀愛小說」,以第一人稱視角撰寫,歌曲的開端就用「我們曾經像磁石一樣相吸,但只要有一方轉身背對就會互相遠離」揭示自己已不在一段關係裡的事實,並將自己比喻成悲傷的戀愛故事中的主角,一步步訴說過往與對方生活裡的每一個小細節,「在哭了許久的浴室裡,摘起你黏在肥皂上的髮絲」,具體而真實地描繪相處的時光,更加引發共鳴。

「雖然知道不是只有我經歷了這樣的故事,但我的故事竟然也是如此」,作為 featuring 歌手的 IU 在歌曲接近尾聲時,用那溫柔中夾雜著一絲絲冷漠的嗓音,透露出主角認知到「自己的戀愛其實和他人一樣平凡無奇」,好似過去的快樂和此刻的悲傷都不具意義,也使先前累積的寂寥和空虛更為強烈,為這部悲傷戀愛故事寫下了最適合的終章。

 

拍攝人生照片 / Leica

由 Tablo 在前奏時隨意的哼唱為歌曲的旋律奠定了和緩、舒服的基調,然而〈 Leica 的內容卻是帶有「活在當下」的勸世意義,收錄在《 Epik High Is Here, Pt.1 》,或許是受到專輯製作時期經歷的疫情啟發,「將幸福裝在心裡而不是眼裡」、「用盡全力生活才是拍攝人生照片的正確方法」等歌詞,都彰顯了 EPIK HIGH 對於生活中每一刻的珍惜。

特邀嘉賓 Kim Sawol 以一貫細膩、沉著的唱腔及耳語般的咬字,為這首歌增添獨立音樂的質感,恬淡而純粹。歌曲本身就像一張小而雋永的拍立得,只不過拍攝對象是人生,而一張僅能按下一次快門的拍立得,如同人生也僅有一次,需活在當下。

回家的路尚遠 / Home is Far Away

由 EPIK HIGH 攜手韓國人氣獨立樂團 hyukoh 主唱 Oh Hyuk,一同創作的〈 Home is Far Away 〉,以「回家的路仍遠卻攔不到空車」為比喻,描述在這充滿挫折和壓力的複雜人生裡,人們默默地遺忘或放棄了原本的夢想,本以為是朝著它前進,卻在不知不覺中走偏,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已離初衷十分遙遠,是一首為了可能無法達成理想而痛苦著所作的歌曲。

Oh Hyuk 獨特的沙啞聲線唱出了未能堅持夢想的惆悵和懊悔,而 EPIK HIGH 的詞亦像是為那些被生活壓得喘不過去的人們發聲,「若是沒有成長,那成長痛也就只是 pain」、「抬起頭才發現是懸崖在面前,回頭是期待在列隊,好似支持著我卻推著我向前」,字裡行間皆透露著失望和疲憊,然而最後的一句「對我來說應該還曾有過所謂夢想」卻如同心靈喊話,告訴那些仍打算在逆境中奮起、絕望中求生的人,永遠不要放棄夢想。

 

Author / Simon Chen

Editor / Katerina Cheng

Photo Credit / @blobyblo ,  rollingstone , EPIK HIGH , EN Management, Vanity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