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甜美成為武器,Ariana Grande 致世界的一封情書

Ariana Grande 的招牌造型是紮著長過腰的沖天炮馬尾,這讓她瘦小的身形彷彿有了飄逸的背鰭,高亢的歌聲一蹬,她便朝廣大的世界游去。只是,至今她仍有許多卸不下的重量。

2023 年她推出個人首張專輯《 Yours Truly 》的十週年新版,專輯封面選了一張她 20 歲時的模糊照片,角落還有已逝饒舌歌手與後來的前男友 Mac Miller 穿著毛衣的微笑身影,他們是在拍攝主打單曲〈 The Way 〉MV 時拍下這張照片的。這是 Ariana Grande 與 Mac Miller 第一次合唱,2013 年受訪時,她說參與這張專輯的都是她非常親密的朋友。

「Mac Miller 的出現是因為我聽到了〈 The Way 〉,我當時就想,天啊,這首歌太棒了!Malcolm,你能來和我一起錄這張唱片嗎?接著我去了他家,我擔任錄音工程錄製他的饒舌,同時為他烤餅乾,就是這樣。」幾年後他們開始約會,她為他 2016 年專輯《 The Divine Feminine 》錄製了另一首合唱曲〈 My Favorite Part 〉,也啟發了他的情歌〈 Cinderella 〉。交往兩年後,他們於 2018 年分手,同年 9 月 7 日 Mac Miller 因藥物過量不治身亡,得年 26 歲。

不被接納的浪漫少女 / Ariana Grande

童星出身的 Ariana Grande 在 2023 年滿 30 歲了,她推出《 Yours Truly 》十週年紀念版,其中加收了七首曲目,包括與 Mac Miller 合唱的西班牙和英語版〈 The Way 〉,以及〈 Honeymoon Avenue 〉、〈 Daydreamin 〉、〈 Baby I 〉、〈 Tattooed Heart 〉、〈 Right There 〉和〈 The Way 〉等六首在 London 全新錄製的現場演唱歌曲。趁著這次重新發行,她在 TikTok 問答影片中透露,當時更換首張專輯封面的原因是因為有粉絲霸凌她。「嗯,原本的封面太糟糕了。」

原來最初的專輯封面是讓當時 20 歲的 Ariana Grande 端莊地坐在粉紅玫瑰花叢中,搭配白色的浪漫草寫字體。這幅清純浪漫少女模樣,讓她的粉絲「 Arianators 」十分不諒解。「你們看到它時非常生氣,我對此感到非常難過,所以我改掉了。」她向粉絲喊話,有時候發出的聲音是對的,但也不一定總是正確。過去十年來,她一直遭遇霸凌行為,「有時候我會受影響,有時也會讓我留下傷口,讓我質疑從那以後我所做的一切。」

對世界的真摯告白 / Yours Truly

《 Yours Truly 》專輯還差點叫「 Honeymoon Avenue 」或是「 Daydreamin 」,事實上最初的確是以「 Daydreamin 」這個名字發行的,而〈 Honeymoon Avenue 〉則是 Ariana Grande 最喜歡的歌曲,雖然沒被當作單曲發行。在猶豫不下之際,她希望專輯是一封情書,當作對世界的自我介紹,而專輯名如同在信件最末署名,那就是「 yours truly 」了。她很高興這個名字有被採用。

被痛苦籠罩的時光

Ariana Grande 近來身型更顯消瘦,粉絲見狀又是一陣擔憂與批評,她回應:「如果你認為自己說的是好事或善意的話,無論那是什麼,健康的、不健康的、大的、小的、這個、那個、性感的、廢話,我們真的應該努力不要這樣做。」

在 Mac Miller 死後,Ariana Grande 公開表示自己悲痛欲絕,解除了與 Pete Davidson 的訂婚婚約,在沉浸酒精的瘋狂狀態中度過了幾週時間,之後錄製的《 Thank U, Next 》專輯也多次提及 Mac Miller。2019 年受訪時,她說自己的悲傷非常難以承受,形容 Mac Miller 絕非完美的人,但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人,「他不應該受內心的那些惡魔折磨,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關係中黏著劑的角色,後來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不黏,碎片開始飄走。」



與過去的自我對話

在前未婚夫 Pete Davidson 透露自殺念頭和網路霸凌經歷後,Ariana Grande 也幫了他一把,提醒自己的粉絲對人多些溫和良善。「除了寬恕和積極,我真的什麼都不認同。我非常關心 Pete 和他的健康。我請求大家對他人更加和善,即使是在網路上。」

在發行《 Yours Truly 》的十年來,Ariana Grande 自己也有許多成長,稱這張專輯是「一個改變了我人生的 project」,她希望 2020 年的《 Positions 》Ari 告訴《 Yours Truly 》Ari:「活在當下,當空虛來襲,而他們又派妳四處兜兜轉轉時,不要害怕說不,不要害怕說不。妳需要休息,妳需要時間。」相對,她也希望後者對前者說:「不要拋開我,不要因為他們而感到抱歉或是退縮,妳知道妳在做什麼,不要聽信任何妳不信任、不敬重,或是妳知道他們不愛妳的人。」

 

Author / 蔡舒湉 Lala

Editor / Katerina Cheng

Photo Credit / Getty Images Europe ,Kevork Djansezian , @r.e.m.beauty , @arianagrande, al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