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有強迫症?Wes Anderson 的對稱置中美學

Wes Anderson 的影視作品蔚為當代經典,其中帶點戲謔的劇情安排、色彩鮮豔的視覺、及近乎偏執的對稱構圖,種種特點讓他累積為數眾多的死忠影迷。Wes Anderson 看見的世界會是怎麼樣的?帶著你的好奇心走進如夢似幻的電影場景。

日前與酒店品牌 Belmond 打造50年代復古列車,以及新上映《法蘭西特派週報》再次掀起熱議的美國鬼才導演 Wes Anderson ,大概可以用「對稱置中」、「粉色對比」、「冷調幽默」來標籤他鏡頭下的特色美學。自獲得奧斯卡原創劇本提名的《天才一族》後,他那幾近強迫症般的置中構圖幾乎塞滿了每部作品中的鏡頭,總給人奇幻視覺體驗的招牌粉色對比配色,在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與獲獎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發揮到極致,熱愛對於小人物的描寫,在失落、衝突與幻滅背後,又以那荒謬的冷調幽默去覆蓋過度沈重的感受。這就是 Wes Anderson ,一個創造多彩奇幻世界的鬼才導演。

02_photo credit_IMDb

宛如畫作,精準設計的置中構圖。

絕對的對稱與置中構圖,都是經過 Wes Anderson 精心設計,透過這種刻意明顯的構圖手法,容易令人們產生強烈的作品感,當一幕幕置中鏡頭串聯起來,彷彿在欣賞不間斷的畫作或攝影作品,帶出奇妙的視覺體驗。同時 Wes Anderson 運鏡的手法也相當單純,完全垂直水平的縱橫向鏡頭移動,筆直的前進或遠推,平穩的跟蹤式長鏡頭,看似平凡,卻精妙地呼應了置中構圖的概念。

04_photo credit_IMDb_1
WES

鏡頭就是調色盤,Wes Anderson式的色彩盛宴。

除了構圖之外,在Wes Anderson的鏡頭裡也可以發現充滿巧思的配色,例如《月昇冒險王國》的低飽和的大地色調當中,經常插入高飽和的人物服裝,猶如畫龍點睛,《大吉嶺有限公司》故事背景的印度即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國家,在一片繽紛的色彩當中,時不時又可以找到柔和的天藍與鵝黃穿插其中,《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充滿粉調的基底,則以高彩度紫色的飯店制服點亮畫面。華麗或許可以形容Wes Anderson,但那不是炫目的聲光效果,而是將基本的美學概念極致昇華,用最簡單的手法達到奇幻的視覺效果。

03_photo credit_IMDb_2
f364e87d490af48f4796aaddce6d37af

小人物與怪咖穿插的與冷調幽默與童話冒險

喜劇,必定是長期追逐 Wes Anderson 作品的影迷們一貫印象,但每場喜劇當中總是充滿著各種衝突,再透過荒誕的敘事亦或者無厘頭的對白包覆幽默的外衣。 Wes Anderson 喜歡描寫小人物的冒險故事,這些小人物當中常常有著偏離主流的信念,簡言之就是怪咖。例如《天才一族》那個由行徑怪異成員組成的家庭,如何促成家庭團圓、《大吉嶺有限公司》為了重拾兄弟情,實則各懷鬼胎的印度之旅、《月昇冒險王國》裡一對叛逆小情侶的逃亡故事、《超級狐狸先生》的搶劫與《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脱獄,每部作品都充滿著童話般的冒險情節、脫線的主角搞砸了一切、隱約探討的家庭問題等等元素,在一般戲劇該以高張力表現情緒的段子,卻以冷冷的方式呈現,時常令人不知道該笑還是不該笑,就是 Wes Anderson 式的喜劇風格。

1045379-a158dsc06082-lr
06_photo credit_IMDb_2

以實體打造一切大小細節

Wes Anderson 拍過兩部偶動畫,《超級狐狸先生》與《犬之島》,偶動畫本質上就是一種古老的動畫技術,從人物到場景等一切都是人工打造出的實體,極度費工耗時,即便如此,廣大的故事場景、豐富的角色人物、毫不含糊的細節刻劃,再透過數以萬計的單格照片串成動畫,光是想像《犬之島》當中數不清的大量狗偶,就足以令人讚嘆 Wes Anderson 對於細節的執著。而這般執著除了偶動畫之外,也曾運用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他利用微縮模型打造的飯店外觀,彷彿都是在挑戰現代特效,讓人們領略傳統技術的美好。在劇中,大至空間打造,小至手中玩物,每一樣都經過 Wes Anderson 設計與挑選,經常出現的重複元素,像是信件特寫、面部帶傷的人物、古董電話乃至背景的老搖滾樂等等,又像是個人簽名般地隱藏在作品中。

hotel-chevalier

不只電影,Wes Anderson 美學無處不在

時裝、藝術、古董,那些帶有年代感的產物,也是 Wes Anderson 鍾愛的元素,《大吉嶺有限公司》的 Louis Vuitton 的行李箱、《天才一族》的 Hermès Birkin 包以及向 Velvet Underground 的 Nico 致敬造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 D 夫人則是擬模名畫《艾蒂兒肖像一號》並來自 Fendi 與 Prada 打造的行頭。 Wes Anderson 的美學不僅侷限在電影鏡頭中,充滿文藝氣息的作風吸引了各界青睞,2015秋冬 Gucci 就曾以 Wes Anderson 電影裡的角色打造系列,受到 Prada 基金會邀請打造的 Bar Luce 懷舊咖啡廳,擔任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 Spitzmaus Mummy in a Coffin and Other Treasures 」策展人以及今年與精品酒店 Belmond 打造的古董列車, Wes Anderson 的電影流派獨樹一格、其美學已然成為了極具個人代表性的風尚。

The-French-Dispatch-vogue-credit-Searchlight-Pictures-3

期待著再次從電影視角欣賞 Wes Anderson 美學的影迷們有福了,今年他帶來了最新作《法蘭西特派週報》,相信我,走進劇院,你才能完全沈浸其中,得到最高的 Wes Anderson 美學體驗。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IMDb, Gucci, KHM-Museumsverband,canon.uk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