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人們又想起了被巨人支配的「樂趣」

人們對於巨人確實是有一種獨特的迷戀,以巨人為題材的作品不在少數,歷史上也記載過許多巨人化石出土的紀錄(雖然真實性有待商確)。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這種奇妙的巨人迷戀,逐漸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創作者與愛好者。

天空中的巨大人頭

東京奧運於2021年8月剛落幕,大家應該對於那顆開幕時升空,獵奇感十足的人頭氣球「 まさゆめ正夢 」記憶猶新吧,該項創作是由東京都歷史文化財團執行的「 Tokyo Tokyo FESTIVAL Special 13 」13項藝術活動的其中之一,希望透過藝術的能量替東奧造勢宣傳。這顆人頭氣球由當代藝術家荒神明香所創作,其隸屬的藝術團隊目 [mé] ,在2014年就就曾升起過一顆名為「 おじさんの顔 」(大叔的臉)的人頭氣球。

最具詩意的寧靜巨人

出自提姆米勒編導的動畫單元影集《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中的最後一集《 The Drowned Giant 》,改編自 60年代小說集《 The Terminal Beach 》中的同名短篇。劇中描述海灘突然出現的溺斃巨人,被圍觀的群眾逐漸摧毀的故事,人們面對死亡的巨人從畏懼、好奇、與之共舞到破壞與肢解,透過寧靜安詳的敘事手法,重現原作小說中探討存在與虛無的議題。製作團隊以 CG 動畫技術,打造出這個幾可亂真同時又充滿詩意的巨人故事。

社群網路巨人倒下了

2021年10月4日凌晨, Facebook 與 Instagram 等系列應用程式發生重大事故,長達七小時當機造成公司股價下跌,祖克柏瞬間蒸發60億美元凈資產。一位長達14年每天一幅作品,創下6900萬美元交易價一夕爆紅的網路藝術家 Beeple ,創作了名為《 ZUCK DOWN 》的數位畫作,祖克柏這位網路巨人化身為真正的巨人,倒在眾目睽睽之中,彷彿就是對該事件的調侃。

愛莫能助,河畔中的溺水女巨人

西班牙 Bilbao 市區的維翁河中,今年9月突然浮現一尊看似即將溺水的巨大女孩人頭,這個巨人出自墨西哥雕塑家 Ruben Orozco Loza 之手。過去就以超擬真手工技術打造人像聞名,這次挑戰的是重120公斤、深250公分、費時三個月打造的巨大雕塑,命名為《 Bihar 》。他將該作品置於河中,伴隨著潮汐,時而漂浮時而沈沒,彷彿即刻滅頂的她,是藝術家對環境保育議題的無聲吶喊。

動漫界最有名的巨人重現

談到巨人創作,相信很多人想到的會是動漫作品《進擊的巨人》,這部全球累計發行量破億的名作,片中一開始出現的超大型巨人,曾經於2015年現身日本大阪環球影城,每年舉辦的動漫主題活動 Universal Cool Japan 當中。現場除了這個破牆而入的巨人外,還展示了15公尺高的艾連與女巨人對打,與艾連之母被吞食的名場面雕像。

面對巨大面前的無力渺小,又或者透過幻想產生出的神秘感,就是巨人迷戀的本質,除了本文分享的創作之外,巨人主題亦存在於各種形式當中,不論童話故事、文學小說、平面畫作等等都有許多關於巨人的作品,那麼你也對巨大的人形也情有獨鍾嗎?或許,你也有些 Macrophilia 的傾向。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IMDb, Mouthplustwo, Beeple, Ruben Orozco Loza, Usj-info blog jp, anime_shingeki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