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時的我們在做什麼?BILLIE EILISH 已登上時代百大人物

2021年 TIME 100榜單中,佔據 PIONEERS 項目最上位的,是甫奪下五座葛萊美獎項、剛滿19歲的 Billie Eilish!Billie 的哥哥 Finneas 是一位製作人,兄妹倆在洛杉磯自宅中共同創作錄製的《 Ocean Eyes 》,上傳到 Soundcloud 後一夕爆紅,那年 Billie Eilish 僅15 歲。

為什麼 Billie Eilish 可以在短時間內爆紅?你可以在陰沈低音旋律裡聽到輕柔呢喃的歌聲,時而黑暗詭異、時而尖銳諷刺,雙眼流下黑色液體,蜘蛛從口中爬出,背上插滿針筒又或者把玩著巨蟒,比起名牌精品他更喜歡 Bootleg ,總是穿著一身寬鬆的男孩模樣。「人們越是要我朝某個方向走,我就越想要往反方向前進,我討厭世俗規則。」天生叛逆的性格卻有著天籟般的歌喉,這般強烈的衝突,正是歌壇上所欠缺的新鮮感。

首張正式專輯推出,宛如紀錄刷新機器

2019年17歲的她,首張專輯《  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推出,立刻刷新 UK Album Charts 最年輕冠軍的紀錄,14首歌曲名列告示牌 TOP 100,為史上最多單曲同時入榜紀錄的女歌手。 United World Chart  統計2019 年最暢銷專輯榜首。美國百大告示牌首位2000年後出生排行第一的歌手。該年專輯全球串流收聽累積超過60億次。在第62屆葛萊美獲得6項提名抱走5項大獎,成為史上首個女性和最年輕的大滿貫歌手(年度專輯、年度製作、年度單曲、年度新人)。這般年紀初試啼聲的專輯便創下多項驚人成績,宛如一個紀錄刷新機器般的怪物新星。

Z 世代的創作風格與視覺衝擊的影像執導

Z 世代意指千禧年前後出生的年輕一代,生於2001年的 Billie Eilish 可謂是 Z 世代的最佳發言人,他透過歌詞傳達了青少年的一切,純真、壓抑、焦慮、網路世代人際冷漠與巧妙的歌詞隱喻,實驗性的創作手法與無法被分類的曲風,令人感受到真實之餘又處處充滿驚喜。而他的才華並不止於音樂創作,化身人體煙灰缸的《 Xanny 》、商場中一鏡到底的《 Therefore I Am 》、混亂車陣中演出的《 NDA 》等多部 MV 皆由本人自導自演。

非典型女 KOL ,潮流界新寵

喜歡古著與 DIY 、擁有一堆 Bootleg 單品、鬆垮的T恤與短褲、滿滿的項鍊與戒指與厚重的球鞋,這完全不像是一個年輕女 KOL 的扮相, Billie Eilish 愛唱反調的作風也反應在衣著品味上,正因為如此他的 Look 很快地受到流行圈的注目,村上隆、UNIQLO、READYMADE、MCM 乃至近期發表的 Jordan Brand 聯名鞋款都曾與之合作,亦有成立自己的服裝品牌「 blōhsh 」。

國際巨星,但別忘了他還是個少女

Billie Eilish 自幼便患有妥瑞氏症與聯覺症,生理早熟的他曾經很討厭自己的身體,13歲時患有憂鬱症,愛跳舞的他在舞台上賣力演出,不只一次地弄傷雙腿,但這些病痛從未打斷他的演藝之路。他過著十分健康的日常生活,不菸不酒更拒絕毒品,還是個素食主義者,這些正面形象無疑是他廣受大眾喜愛的原因之一,但短時間的巨大成功造成的負擔是必然的, Billie Eilish 也坦承這一切帶給他難以言喻的沈重壓力,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是一個公眾人物必須承受的,但別忘了,他其實也只是個19歲的少女。

Billie Eilish 今年7月發行的《 Happier Than Ever 》第二張專輯,依舊獲得音樂圈高度評價與歌迷熱烈的迴響,宣傳造型也一改過去街頭形象,展現出頗具女人味的一面,或許有些令人納悶,但別忘了, Billie Eilish 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叛逆女孩,他大膽拋開上一張專輯的刻板形象,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種反抗大眾眼光的叛逆表現。

Editor / Asta

Text / Poo

Photo Credit / TIME Magazine,Billie Eilish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