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和洋折衷式建築,度過悠閒午後

台灣文化兼容荷治、日治、清領時期留下的殘影,無論是物質、建築、語言、甚至生活習慣都能看見。漫步台灣街頭,彷彿踩在歷史的軌跡之上,品味從古至今文化交會出的獨特之美。

這些被稱作和洋折衷式的建築,經過近百年的歲月洗禮,部分有幸被保留下來,隱藏在都會之中為民間所用。除了那些我們熟悉的西門紅樓、迪化老街之外,全國各地還有著許多值得特地造訪的和洋折衷建築。在假期時刻,前往度過片刻悠閒午後,被穿越世紀的建材包圍,體驗彷彿搭乘時光機般的感受。

大正浪漫與蒸氣龐克/新濱.駅前

前身為日治時代的三和銀行,因此建築設計不若官邸式的華麗,沒有尖塔、石雕裝飾、拱門等特色,走的是現代折衷主義風格。內部裝潢除了還原銀行櫃檯結構外,亦參考大正時代的浪漫風格打造,維多利亞風格融合工業元素,並結合對未來的幻想引入蒸氣龐克品味的細節。你可以在這棟座落於高雄海濱的日治時代銀行裡,體驗大正浪漫下的咖啡與下午茶時光。

80年歲月旅社摩登重現/驛前大和咖啡館

座落於屏東火車站前,有著80年歷史的大和旅社,偏向和洋折衷與現代主義建築的融合,樸實的灰白色磚牆與整齊並列的規矩方窗,以古老建築與新時代共構概念重新整頓。在現代摩登的裝潢氛圍裡,刻意保留了斑駁感的懷舊痕跡,冰冷的工業結構與具有溫度的木質桌椅,互相交織出時髦感。過去為三層樓的旅社,計畫二、三樓還原成旅店營運,目前可以在一樓的咖啡空間裡享受閒暇片刻。

東方巴洛克風情/知事官邸生活館

建於1900年的臺南縣知事官邸,為日治時代縣知事之居所,參考英國式殖民地建築風格打造,兩側突出的八角形是其特色,並有著東方巴洛克風情的拱廊與拱柱結構,內部亦保留了當時的木造工藝。歷經十年的修繕後更名為「知事官邸」,配合展覽活動、選物店、書店、咖啡館、餐酒館營運的生活空間。

「台南銀座」/林百貨

由日本商人林方一於1932年成立,南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古典細節、現代主義融合和風的折衷建築,在30年代有著五層樓高、內置電梯等現代化設備,在當年的豪華程度,被譽為「台南銀座」。建物內被稱為「流籠」的古典電梯與頂樓設置的日式神社,都是必訪的建物歷史痕跡。林百貨目前由「高青時尚」重新經營,定位為文創百貨。

歌德復興風格教堂/濟南教會

1916年落成,原名幸町教會,由於其宗教用途,設計上充滿維多利亞時期色彩,屬於歌德復興式建築。以紅磚與唭哩岸石堆砌起的建物外牆,有著標準的尖塔與拱門線條,充滿特色的石雕百葉窗與魚鱗銅瓦屋頂,正門上方則安裝了華麗的大型彩色鑲嵌玻璃。濟南教會除了日常的基督教活動之外,也會不定期舉辦座談會與影展類型活動。

和洋折衷式建築,是時代變化下的過渡時期產物,亦是日本以外台灣獨有的特色建築,其所承載的文化氣息,在經過現在工程重新打造後,不再是僅止欣賞,還可以流連其中,將古典建築美學融入日常生活裡。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twtainan.net, 新濱.駅前, yamatocoffee_tw, HAYASHI.tw, oustudio.com.tw, sevenstar.org.tw, chinanchurch1896, 150.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