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韻飄香古今,台灣茶莊新文化:萃釅

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日常,實則包含了博大精深的底蘊。如果葡萄酒代表著西方飲品文化,那東方的代表絕對就是茶。身在茶香之島的你我,生活中無處不是茶,從巷口手搖杯到評選冠軍茶,茶的價值不僅僅用金錢評斷,而是品茗者能否正確的理解它的滋味與美好。

精緻化可能是茶市場的未來

國際間已經存在茶的拍賣市場,歐洲許多國家也很能理解茶文化,一些你可能比較陌生的地區,比如俄羅斯或者土耳其等等,對於茶飲的需求量也很大,所以海外的發展是充滿機會的。在台灣不論什麼世代,所有人幾乎都會喝茶,就連在路邊手搖店的 menu 上都可以得知台灣茶的品種,這種現狀其實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改成坐下來泡一壺好茶,對年輕人來說就可能略嫌老氣,兩者之間或許沒有衝突,只是看你怎麼樣表現這個文化。在已經具有茶文化且市場規模也不小的台灣,只是欠缺精緻化,這是台灣許多茶文化推廣者正努力的事!

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絕妙配合

一道好茶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從栽種時的氣候、是否為適當的土壤、採收者與沖泡者乃至一起品茶的對象,對入口的茶韻都會有影響。如果有時間學習整個沖泡流程、靜下心來享受喝茶的整體感,體驗到完整的身心靈體驗當然最好,即使沒辦法做到,到茶空間坐下專心品茶,感受其中的溫暖,也是一種生活氛圍。

傳統與現代交織的茶香空間

茶文化推廣者Angela出身茶園世家,過去有著海外求學與米其林三星級餐廳侍茶師的經歷,兼通中西思維的她,也正代表了一群新生代文化職人,以「更嚴謹的態度與年輕化的角度」推廣文化,為此她成立了品牌《 萃釅AINSI THÉ 》,重新詮釋茶莊文化,打造傳統與現代交織的茶香空間。

以當代感消費方式獲取更多認同

台灣本是一個隨處充滿茶文化的地方,但人們似乎對茶的暸解甚微,認真沖泡與品味機會不多。過去傳統茶行所觸及不到的客群,畢竟泡茶有一定的門檻,就像喝咖啡進階後會開始手沖是一樣的道理。

「傳統茶莊的營銷模式對年輕一代較有隔閡,如果換成年輕人熟悉的文化來包裝,或許就可以消除這個問題。」《 萃釅AINSI THÉ 》規劃類似咖啡店的 Menu 並提供單點消費,喝茶的人可以坐在這邊沒有壓力地慢慢體驗。這裡也會不定期舉辦茶會,提供一個更深入了解泡茶與其文化淵源的捷徑。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品牌與空間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茶文化。

台灣本身就具備很完整的茶文化,就算是年輕人,或多或少都有經歷過與長輩一起品茶的經驗,但我們這一代更傾向將茶飲看做是一種日常飲品,當然任何形式都沒有問題,只是這個文化需要更完整的傳承。

 

茶葉來自大地的孕育,茶種、產地、製程、沖泡在內的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茶的滋味,正如同文化的演進,因地制宜、與時俱進的產生最契合當代的樣貌。下次,當茶癮興起時,不妨前來《萃釅AINSI THÉ》之類的新風貌茶空間,沈浸於茶文化的各種可能

Editor / Asta

Author / Deion

Photo Credit / 萃釅AINSI THÉ , Jason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