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食物流變,吃蘋果派的人打不倒?

移民的足跡遍及全球,無論是為經濟、宗教、戰爭等因素而離開原生國家,除卻外表及語言,飲食文化是最易引發論戰的面向。基於嚮往若有似無的異國情調,移民食物與美國全然不同的食材、口味及飲食習慣讓人好奇想嚐鮮,同時也無可避免地帶著排外的歧視評論正統與否。

人們對於形容美國社會為大熔爐(melting pot)的說法並不陌生,各國移民帶著不同考量及需求來到美國,也許只是單純的「美國夢」,摒除原生文化中的相異,且求認同美國文化及語言,成為美國公民。到了1960年代後期的沙拉碗(salad bowl),講求各民族仍保有自己的特質不改變形狀,與美國文化無涉,卻因佐醬而稍稍改變味道。1990年代學者以織錦(tapestry)代稱,五顏六色的織線兼容並蓄,保留不同文化的繽紛有機,遠觀又具整體性。

 

思鄉情緒混入美式的影子,若是在本格派的眼中看來或許不三不四,不過亦為特定時空背景下獨特的產物。傳統技法結合美式食材,反倒創造出美國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甚至成為美國精神的象徵之一。

比美國還美國的 蘋果派 Apple Pie

第一份蘋果派食譜為1381年英國作家 Geoffrey Chaucer 所載,除了蘋果外,餡料包含無花果、葡萄乾、西洋梨、番紅花、派皮;後隨著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到美國,蘋果樹種籽隨之至此,後因農作物豐收,人們得以撐過寒冬,將豐盛的蘋果做成蘋果派,也因此有了感恩節吃火雞與蘋果派的習俗。美國將其文化及認同建立在蘋果和蘋果派上,甚至延伸出形容美國道地的俗語,「as American as apple pie」;一戰時期俗語言:「No pie-eating people can be permanently vanquished」(吃蘋果派的人打不倒)、二戰期間媒體問美國士兵為何而戰,得到「for Mom and for apple pie」的答案等,將蘋果派的基因烙印於美國人的血脈。

和李鴻章無關的 李鴻章雜碎 Chop Soey

「李鴻章雜碎」來自中國四邑地區台山的農家菜「炒雜碎」,於1850年代淘金熱前後因「雜碎」粵語發音得名「 Chop Suey 」。雜碎原指動物內臟,調味基本上以醬油為主,拌炒後加入豆芽、洋蔥、芹菜、竹筍、荸薺,甚至青豌豆等蔬菜。即便1896年李鴻章訪美期間從未吃過雜碎,當時《排華法案》的時代背景加乘下,報章媒體推波助瀾,紐約掀起一股中國熱,人們蜂擁古董市場、吃雜碎,中國餐館也順勢以李鴻章作為代言形象行銷餐點。

沒有生魚的壽司 加州卷 California Roll

Hidekazu Tojo 東條英員1971年從大阪移民溫哥華,由於北美洲不吃生魚片、不喜歡海苔的飲食習慣,他將傳統壽司技法結合當地食材,改良成米飯包裹海苔的反卷壽司「 Tojo Roll 」,也就是後人所知的「加州卷」:醋飯鋪在海苔上,將其反轉後在海苔面鋪上酪梨、小黃瓜、蟹肉等餡料並捲起。相較於現在常見的加州卷,裹上鮮橘色飛魚卵的外層;原型「 Tojo Roll 」的外層是簡單撒上白芝麻。他聲稱以「California Roll 加州卷」命名,是因小黃瓜( cucumber )與酪梨( avocado )的字首簡寫分別為CA,與 California 縮寫相同,故以此名廣為流傳。Hidekazu Tojo  也因此於2016年6月獲日本官方表揚,不過也有一說為洛杉磯小東京區的日本料理師傅 Ichiro Mashita 以同樣的考量,將傳統壽司中的生魚置換為油脂含量豐富、口感綿滑的酪梨。

方形厚底披薩 西西里披薩 Sfincione

紐約的西西里披薩( sfincione )來自西西里島北部巴勒莫  Palermo ,由移民帶到美國,二戰後駐紮於義大利的美國士兵返國為之瘋狂。西西里披薩起源於1890年代,以方形、類似佛卡夏口感的蓬鬆麵包為底,將麵團浸泡於橄欖油中,讓邊緣焦脆、中間依然帶有鬆軟口感,搭配番茄、洋蔥、鯷魚、麵包粉、奶酪。紐約西西里披薩以番茄醬、 mozzarella 乾酪,加上偏厚的鬆軟方形餅皮,底特律披薩( Detroit Pizza )也被認為是西西里披薩的後代。

傳統飲食文化隨著人口流動、全球化影響,在各地開花結果,如生活中可見的日式洋食、泰式月亮蝦餅等。有時是以訛傳訛、無心插柳的結果,更有時是因時代影響,飲食作為最貼近人民的媒介,無疑是最有機的活歷史!大快朵頤的同時,也能細細品味文化史的滋味在口中綻放。

Editor / Asta

Author / Asta

Photo Credit / Artvee, Chinese American Historian, Diethood, Dissolve, Inside the Rustic Kitchen, Instyle, Jeremiah Jenne, Montecristo Magazine, No Recipes, Pizza Stories, Yellow Pages, Yokohama Off Highway Tires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