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不存在,花能開多久?

古馬雅人相信,花朵的能量來自與其他花朵的連結,所以沒有任何花能夠獨自綻放,花在這世界上的意義連象徵都是美麗的。花作為植物最重要的繁殖器官,綻放是為了凋零,讓種子得以掉落在肥沃的土壤裡以這點來看,人類和花在宇宙中的生命目標或許是一致的:出生到死亡,僅是宇宙流動與消長中的一部分。

說到花的魔力,它總能讓人牽絆出一段浪漫的遐想,更是愛與美麗的代表,直至今日許多人仍以送花作為一種傳達心意的方式。自古以來也是藝術中永不褪色的母題,在時裝、藝術與攝影領域不乏有它的亮相,彷彿只要和「美」有關的一切,它是不會缺席的。花卉如此的意義,使它經常被作為攝影師們創作的主題,

揭秘藝術中的花語

花的語言,在藝術中一直是待解的謎題,藝術家將四季的花叢在畫中綻放,上百種鮮花爭相盛放,上演史詩級的浪漫畫面。不過,這些西方古典畫作中的花朵,往往不是為觀者所綻放,反而像是留下意有所指的線索,僅僅是玫瑰,在不同顏色間就有相異的解讀。這些美輪美奐的花園,不僅關乎神聖、純潔、愛與光明之外,更隱含著短暫且消逝的美好、死亡等象徵,例如在 17 世紀的荷蘭靜物畫即有此種表現,另外也有攝影師將花朵比喻為女性陰道。縱使花在藝術中已承載過多意義,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或許花所定義的美是先於一切而存在的,梵谷也曾表示,正是經由觀察這些花朵,他才發現顏色對比的規律。花隨著古老的文明綻放至今,依舊在召喚著藝術家前來找尋花語的謎底。

花陰即是女陰 / 荒木経惟

拍攝花為主題,卻令人不忍直視的作品,就不得不提到荒木経惟《花陰》,這一系列作品無疑是展現了花最赤裸裸的一面,他將花絢爛多彩的一面抽出,以單色調取而代之,並以巨大特寫花蕊的細節,在荒木経惟的鏡頭裡,有著「花陰即是女陰」的既視感,且花朵猶如植物的生殖器,其中流露的情慾意味不言而喻。荒木経惟拍攝的花朵未精心挑選並妝飾過,更像是靜靜地佇立或垂墜於此,哪怕是敗枝殘葉也被置於構圖內,具有一種殘忍的真實。

0˚C的冰封之美 / Bruce Boyd、Tharien Smith

村上春樹在其短篇小說《冰男》中有段描述:「冰有的只是嚴密封閉其中的過去,一切都被栩栩如生地封閉在裡面。冰可以保存很多東西,非常純淨,非常清晰,原封不動。這是冰的職責,冰的本質。」若要說冰也可以保存花朵本身的美,那麼南非藝術家 Tharien Smith 與攝影師 Bruce Boyd 的《0˚C》,則是透過影像實驗的形式驗證了村上的理解,《0˚C》靈感取自花藝師東信康仁 的花藝作品,拍攝一磚磚冰封的花卉,將冰磚融解與花卉凋零前,最純淨、透明而清晰的片刻冰存,冰磚的光澤讓花瓣紋理、顏色變得格外清晰,如同油畫的細緻質地帶有幾分虛實。

生命記憶裡的花 / 奧山由之

攝影師奧山由之《 Flowers 》的作品在已逝祖母的家中長期拍攝,交替使用拍立得、35mm、中片幅、大片幅等各式各樣的相機拍攝而成。他巧妙運用光比,讓小花們毫不違和地在廚房、書房或寢室中出現,沐浴於陽光的庭院花、映照於窗簾的室內花,宛如揉合了與祖母的對話,將奧山記憶中的空氣和光影盡收眼底,再日常的畫面都變得不尋常,灑進室內的眩目光線,想起了生命記憶裡中最美好的那朵花。

濃烈放肆的百花綻放 / 蜷川実花

第一眼看到蜷川実花飽和濃烈、花團錦簇的作品,不免被其強烈澎湃是會有的感受,還有金魚在水中被捕捉的畫面,都成為蜷川実花獨有的特色。不過如此高彩度的表現手法,其實並非蜷川最原始的風格,起初她反倒是以黑白攝影為主,為的是透過黑白照片反映內心的黑暗面,而黑暗面在之後的作品中仍然可見。透過讓觀者凝視絢爛、層層堆疊的花朵,背後傳遞的概念是美好終將凋零,金魚也僅是人造基因的產物。

在這些作品中,花都有特殊的意義,不僅止於物質、天真且膚淺,而是更純粹的美。細細探究花的顏色、形狀、內部構造,又或者它存在的意義,或許你也能發現它亙古永恆的秘密。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Bruceboyd, t-site.jp, ORMS, Ninagawa Mika, christies, the style mate, tokion.jp, 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