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界的APPLE,連 Bono、Nigo、余文樂都愛不釋手

咖啡品牌Blue Bottle Coffee,在日本大阪開設常駐店,佔地百坪的兩層建築,清水模外牆包覆冷暖不同主題調性的空間,極簡典雅的裝潢,就算不喝咖啡也是一個令人享受的環境。近年人氣沸騰的Blue Bottle Coffee,被譽為咖啡界的APPLE,帶動第三波咖啡浪潮的藍色小瓶子,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

從交響樂手轉職到咖啡師之路

Blue Bottle Coffee執行長James Freeman過去是一位交響樂手,由於厭倦了當時的生活,決定培養新興趣,便在自宅中嘗試烘豆,這一烘就烘出了極大的興趣,他將手中僅有的1萬元美金,全部投入一個小廠房與購置器材上。一開始在舊金山當地市集出售他的咖啡,花了三年時間才擁有了第一家實體店面。

重視細節的精緻化咖啡

「不販賣烘焙後放置超過48小時的咖啡豆」是James Freeman對咖啡的嚴守鐵則,另外像是研磨後45秒內使用、手工沖泡、一次僅製作一杯等堅持,都成為了Blue Bottle Coffee好品質招牌原則。

乘上第三波咖啡浪潮

人們歷史咖啡文化的推進由第一波的消費普及、第二波的烘焙咖啡與連鎖品牌氾濫,至今當前的第三波「重視產地和精品咖啡興起」。Blue Bottle Coffee對於咖啡精品化的堅持,正處這波浪潮之上。

迎合在地文化的展店美學

逐漸打開名氣,吸引了大量投資者的資金注入,在雀巢收購了品牌68%股權加持之後,Blue Bottle Coffee開始往世界展店,除了精品化理念而不過度開設連鎖外,最大的特色在於每一間分店都會融合當地文化設計裝潢,倉庫廠房、老舊劇院、橋下空間、改造診所、和風町屋,每一間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是沒有掛上那個藍色瓶子招牌,你可能看不出那是Blue Bottle Coffee。

Blue Bottle Coffee 簡約精緻的作風被譽為咖啡界的APPLE,並在個性化品牌與連鎖市場之間達到平衡,未來是否能成為第三波咖啡浪潮的龍頭品牌,值得期待。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Blue Bottle Coffee, i-in.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