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異象——台北當代平凡中的非凡

當代場景的迷人之處並不一定能夠帶給觀者氣勢滂礡的感官體驗,而是在不經意之時,透過看似與日常無異的畫面,被小小的共鳴觸動。

5月20-22日即將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行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精選國際60間藝廊、多達200位藝術家、1000件傑出作品,將當代藝術的多元面貌與即時特性,透過不同展區、論壇透析出新觀點。

日常場景中的超現實/Charlie Roberts《 Fish Friends 》

受丹麥藝術家 Vilhelm Hammershøi 影響,使用當代詞彙、流行文化作為未來原型,捕捉日常景象增添科幻元素,不同物件、地點在他的想像下被重新詮釋,看似受超現實主義影響亦能與現實呼應。模糊而柔和的線條中藏著常見的物件,如手錶、唇膏、紙袋、快遞紙箱等,於時尚、設計、科技等不同面向的當代生活必需器物作為邀請,讓觀眾輕易共感。混亂的場景與空間佈置與日常無異, Charlie Roberts 以和諧色調創造獨特世界觀;而人物彷彿遙遙相望、似近非遠,肢體語言則成為解讀敘事的關鍵。

當代舞台搬演西洋美術/Maja Djordjevic《 We are leaving this planet 》

Maja Djordjevic 作品中引入巴洛克藝術、玫瑰、融燭等元素,彷彿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與雕塑於現代重生,象徵「 Memento mori 」(勿忘你終有一死),把所有宗教意涵拋諸腦後,思索塵世的虛幻與物質的短暫。輪迴、宿命自古以來作為藝術史上不可或缺的命題之一,藝術家以去技術化( deskilling )、網路藝術( net art )等形式,讓她筆下的典型女性角色取代巴洛克藝術作品中常見的角色,打破古典框架再創當代意義。特別的是,作品視覺上帶著數位像素顆粒感而實為傳統油畫, Maja Djordjevic 以微軟內建小畫家創作,再以純手繪一筆一畫在畫布上畫出一格格像素,沒有使用任何投影機或是膠帶協助,並使用搪瓷塗料讓作品帶著奢華的光澤感。

移民困境與人性光輝/Xyza Cruz Bacani 《 We Are Like Air 》

Christine Park Gallery 將菲律賓攝影師 Xyza Cruz Bacani 於紐約個展《 We Are Like Air 》移師台北當代,其身為移工第二代、與個人亦曾擔任幫傭的生命歷程影響其創作多以關注人權及移民議題,2020年因 Covid-19 疫情回菲律賓,將鏡頭瞄準街頭慷慨為大都會馬尼拉區提供食物援助的志工,紀錄報導下幽微的人性光輝。《 We Are Like Air 》系列描繪移工長期被忽視、當作空氣的處境,將香港與紐約女性移工生命故事交織在一起。透過 Xyza Cruz Bacani 黑白攝影作品,讓微小善行的影響力折射出更璀璨的光芒。

街頭的群眾面容/Aboudia《 Untitled 》

被譽為與 Jean-Michel Basquiat 齊名的 Aboudia ,受 Cy Twombly 狂野隨性的塗抹與 Jean Dubuffet 非主流美學影響,取材自街頭文化,並融合多層次塗鴉技法與非洲傳統雕刻。作品中反覆出現的士兵、頭骨、子彈呈現當地現況,如象牙海岸革命戰爭對於人民生活帶來的影響,與潛藏其中的暴力與創傷。其來自阿必尚( Abidjan )的背景,將象牙海岸獨具的傳統信仰巫毒( Vodou )層層疊疊包覆,帶入日常生活的艱難與社會不平等,疊加生命的混亂,化為神秘色彩濃厚的標誌。

關係中的每日每夜/簡翊洪《夜夜》

現代戀愛關係中將「視訊」視為親暱而時不時帶點情色意味的關鍵字,不同於傳統以書信往返訴情意,想念的濃厚綿長透過鏡頭即時傳遞。簡翊洪以水墨輕重提按筆法,其作品重複出現的年少與年長全裸男性,分別為自我投射與喜好形象;構圖刻意挪用中國傳統圖畫,勾勒簡單生活與日常場景,以傳統媒材描繪當代情感中的幽默。生活中的浮光掠影化為撇捺,筆墨躍於紙面,暈染成細膩而令人莞爾的戀愛群像。

違和怪誕的人類行為/時永駿《中藥店》

因父親軍官的身份影響,時永駿成長過程中體驗到文化融合及地域異化的文化重組,他蒐集老舊物件碎片組成裝置,陳設場景,並以攝影、繪畫的方式紀錄下來,在二維平面上鋪陳出三維立體空間的向度,他以獨特的創作風格紀錄時間之流與生命軌跡。其作品細膩的質感與刮痕都帶著刻意的氣息,開放式的畫面資訊沒有標準答案,讓觀眾彷彿閱讀一本推理小說般,循線抽絲剝繭。時永駿挖掘那些時不時在腦海一閃即逝的畫面,縝密重新組織後重現,讓店舖、客廳等日常場景染上詭奇色彩,物件作為道具,人物彷彿棋子般受人擺佈、身不由己,肢體呈不自然角度彎曲。帶著真實色彩的虛構,反而更引人遐想,與自身經驗連接後不寒而慄。

日常意即每日發生的尋常,熟悉而平凡,由習慣累積而成;藝術家架空場景,重新組織物件、編排敘事,以客觀方式表現主觀思維與情感,拉開作品與觀眾之間距離,彷彿在世界紛擾中創造一方超現實平行宇宙。

Event /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taipeidangdai

Date / 2022.05.20 – 05.22

Location / 台北世貿一館

Photo Credit /@taipeidangdai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sta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