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的講究,屬於英倫紳士的 ME TIME:專訪 GEORGE 9 創辦人張勁華 Alan Chang

位於大安區四維路巷弄內、一間以男士為本位的美甲沙龍 GEORGE 9 PREMIER NAIL LOUNGE ,顛覆普遍對於「美甲沙龍」專屬女性的刻板印象,空間英倫氣息濃厚、沒有多餘香味、進門左手邊的 mini bar 、黑色器材用具等,讓「美甲」這件事情跳脫性別色彩,成為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放鬆行程。

18世紀的倫敦貴族 Beau Brummell ,本名 George Bryan Brummell,以其品味不俗出眾為名,在法國革命、貴族沒落的時代背景下,依然鍾情皇室引領的時尚風潮:飄逸絲綢、緞絨面料、蕾絲領結和袖口;及膝長褲配長襪、白色假髮與精緻妝容。他花費大半時間打扮,作為紈絝子弟的代表人物,影響一群同樣愛好時尚的男士們,當時世人便以「 Dandy 」一詞形容這類追求優雅細緻的美男子。GEORGE 9 創辦人 Alan Chang 將 Brummell 視為紳士的象徵,引用其名 George 作為品牌名稱。而數字9帶著完美、無限循環的意涵,是接近10的永恆而不及,免去面對「滿招損」的必然。綜合以上,GEORGE 9 即意味著「愛美的極致」。

講究不分性別,美甲不是女性專屬

Alan 回憶,在美國唸書時,曾於踏進沙龍時看見紐約警察利用空檔時間偷閒,泰然自若坐在店裡做指甲護理( manicure )。這幕光景深植腦海,當時台灣相較對於指甲並無太多講究,沙龍更是大眾眼中專屬女性的場所、不收男性客人,國外對於「男士美甲」的自然態度於 Alan 心中埋下種籽。反觀現在,隨著性別意識高漲,人們對於事物的成見逐漸消除,仍有許多男性與美甲的關係仍停留在與己無關,陪伴女性才不得不接觸的心態。

 

事實上,男性對於美甲的卻步、抑或是反彈往往來自於對「女性化」標籤的排斥,美甲沙龍的粉色調空間、花香香氛、碎鑽與蕾絲元素等等,皆為男性與美甲保持距離的原因。因此, GEORGE 9 以灰色、黑色為優雅沈穩定調,致力打造「所有人都能感到舒適自在」的美甲空間,傢俱與器材也多為皮革、金屬材質,中性中帶著格調。

品牌體現於例行公事的實踐

男女的指甲結構組成其實並無不同,皆由角蛋白組成,而男士美甲不同之處即在款待的細節。於 GEORGE 9 消費的男士比例上以做足部護甲居多,將老花看不清楚、自己修腳指甲時總有死角的不便,交由專業美甲師打理。男士著重於修甲時死皮、硬皮的消除及滅菌,舒壓按摩部分與女士美甲相比更是佔較大比重。指甲護理產品也選用零香味的德國品牌 LCN ,將男士在意的一切納入服務考量,離開沙龍時身上也不會沾染多餘氣味。Alan 表示,款待的守則經過不同店家執行結果各異,如何貫徹始終成為每天的課題。以疫情時代的常態為例,如何在配戴口罩的情況下仍能讓客人感受到笑容的溫暖,都來自於教育訓練與反覆練習,將細節堆疊成顧客對於品牌的感受。

初見陌生人最先注意的細節是什麼?

「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始終是每個人潛意識中考量穿著、談吐時重要的衡量之一,不過一般人往往小看了「枝微末節」的重要性:事實上,不起眼的細節決定了人們對於陌生人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或許並不完全準確,卻影響互動時該以怎樣的態度應對,以及未來與眼前的陌生人是否有著相談甚歡的可能。

 

「我蠻喜歡看男生穿什麼鞋子」,Alan 笑著說,反而不會看指甲。對他來說,鞋子如果穿對了,整個人差不多就對了。鞋子與全身衣著搭配、甚至髮型都有關係,款式、顏色、材質、尺寸等,都是有所講究。在普遍習慣穿著略大而不合腳的鞋子的台灣男性群眾中,穿著一雙剛好合腳、款式經典的皮鞋,或許就是讓你於人群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至於指甲,就是加分題了。

不輕易隨波逐流,有所不為的哲學

當追求 CP 值( Cost-performance ratio )成為當代顯學,各產業的文化、美感、品味相較不被重視,犧牲在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中。 GEORGE 9 捨棄街邊店的客流,選擇位於巷弄中、較為隱密的店面,速度、效率、成本都不是首要考量;捨棄以名人代言背書作為宣傳手段,將 Brummell 的形象視為 Dandy 唯一代言,保留想像空間。就像小口咀嚼品嚐食物的美味,放慢步調才有餘裕留心生活。

指甲與頭髮作為人體表面肉眼可見的部分,在生長速度快速的情況下,稍有疏忽便隱約傳遞出「不重視自己」的訊息。細膩並非女性的特權,男性也不需止步於美甲沙龍,為自己撥出時間好好打理,也是滿足心理與生理需求的一種方法。

Author / Asta Cha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Jason Studio, GEORGE 9 PREMIER NAIL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