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鮮血與財寶的致命吸引

西班牙語「 Jíbaro 」,對於波多黎各人,是指以自給自足方式耕種土地的農村居民。不過對於《 Love, Death & Robots 》的影迷而言,「吉巴羅」是第三季最終集,也是 17 分鐘動畫短片中,受女水妖引誘的聾騎士之名。同時,絕美視覺體驗,使人五感全開的音畫設計,也是許多影迷心中無可取代的代表作。《 Jibaro 》如此突破藝術界限且風格強烈的作品,正是出自西班牙動畫導演 Alberto Mielgo 之手。憑藉第一季備受矚目的《 The Witness 》贏得艾美獎後,今年甚至以《 The Windshield Wiper 》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濃厚的神秘色彩

《 Jibaro 》講述了以聲蠱惑人的女水妖,或說水神,跳起索命舞蹈,卻遇上一名聾騎士,兩人生命就此交纏,引發充滿愛、鮮血與財寶共構的致命吸引力。有趣的是,整身鍍金、充滿珍珠鏈條與金子墜飾的女水妖,人物設定實際上是以希臘神話 Siren 為基底,Siren 是半人半鳥的女海妖,以歌聲吸引水手再讓船隻遇難,也因此如此,《Jibaro》從美術陳設至服裝設計,皆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無論是女水妖的吟唱,抑或是曲折延伸身軀之際,祂是美的象徵,同時也是致命的。高頻一旦發出,眾人頓時面目可憎、群魔亂舞,接著旋入水渦,無法抗拒地成群向死亡趨附而前,伴隨女水妖樂音和舞蹈的休止符,終是死亡。一陣欲擒、縱放與捉拿後,聾騎士飲下血海嘯,可能是大地之母「治癒」的本質,也或許是一種逆襲,無論如何,這是她讓他最驚嘆的方式,一夕之間,世間萬物聲響打入耳裡,當世界真相直搗大腦、轟炸認知,也是使聾騎士近乎癲狂的原因。

毒性的情慾關係

導演 Alberto Mielgo 在訪談提及,「事實上,《 Jibaro 》要講述的是捕食者之間的關係,也描繪一段毒性的情慾關係,雙方由於錯誤的原因相互吸引,在故事推衍中,難以分辨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The Witness 》則是一段永遠無法結束、惡性循環的關係。導演試圖在他的作品中讓觀眾明白,並非所有電影都需要一個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也因為如此,當你觀看完《 Jibaro 》會發現,它始於極其駭人的女水妖,終於海床上數張軀體,言盡她的虛空,如同導演所言:「我喜歡一部讓人不太舒服的電影」。

索命舞蹈的暴力與美學

《 Jibaro 》整部動畫為無對白的非語言電影,劇情走向仰賴眼神、面部表情與肢體動作等顯性行為,因此索命舞蹈成為動畫精髓之處,導演 Alberto Mielgo 以現代芭蕾舞來建構敘事線,這些舞姿,其實並非實拍捕捉,而是運用 3D 軟體繪製關鍵幀動畫。如此絕妙的肢體呈現,由編舞家 Sara Silkin 所設計,團隊以多機不同角度拍攝紀錄動態作為參考,甚至騎士也是參考舞者,而非特技演員或武術演員。這些舞者動作在加快或抽幀後、動靜收放下,人物肢體與心理動機,儼然形成一種額外的暴力與美感。

神話式森林秘境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 The Witness 》的都市科幻景觀,《 Jibaro 》將場景跳轉至神話式啟發的自然環境,無論是神秘的鳥獸之鳴,每一筆葉片的紋理,又或者光線如何照射於水下或森林內的物體,導演 Alberto Mielgo 表示,全是對於大自然的致敬,也因為它是如此有機、豐富的景觀,以至於你會迷失。他們前往北加州、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進行為期三週的田野調查,尋找森林的範本,動畫團隊 Pinkman.tv 運用 3D 動畫建模整片森林,再以 2D 補足 3D 後期製作的不足。除此之外,從盔甲、珠寶以至流水模擬,製作團隊面臨最艱鉅的技術挑戰,他們製作水下影片作為參考,並由 3D 動畫師 Carlos colorsponge 擔任燈光指導,以構建水下黑暗、喜怒無常的視覺效果,同時兼顧多重物件碰撞下,最精準的紋理及光影。

文藝復興時期寓言

短短 17 分鐘的動畫短片,幾乎所有畫面,基本上就是一幅畫,如同導演 Alberto Mielgo 所言「《 Jibaro 》想要打造文藝復興時期寓言,讓盔甲、珠寶與自然美景形成鮮明對比」許多畫面細節由導演手繪組成,他的藝術作品建立於光的物理特性之上,光如何擊中物件,如何給予正確的陰影、顏色及色調,讓觀者眼睛所望之處,皆是經驗與直覺的美學積累。再者,導演透過精準的繪畫和渲染手法,達到近乎真實的面部特寫,也描繪女性之美,在虛幻與不失真的臨界值游移。若說到美,看一眼導演 Alberto Mielgo 的個人社群,陳列了精美動畫作品之外,也暗藏數幅繪於不同城市的女性裸體肖像畫,以水粉顏料描繪成冊,Laura 披散長髮盤坐紅色地毯,Oli 掩面倒臥地板……..,她們看似相同卻又相異,共通點則是女性身體之美的呈現。

無論如何,《 Jibaro 》在短時間內,推展了成人動畫的界限和格局,卻非為了技術而創作,導演 Alberto Mielgo 的動畫技術與風格,全是建構故事的淵源。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imdb, Alberto Mielgo, Sara Si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