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帶表演現場:Live Session 不只是替代方案

人類是渴望連結的生物,感官註定了我們一生將不斷接收與對應外界的有形無形。音樂早在文字發明前就被作為人類相互感應的工具,透過表演搭建靈魂的橋樑,運用五感觸發本能的情緒,那是最古老、最自由、也最直接的言語。人類對沈浸於表演可說是有著貪執的依戀。

Live Session 指在一個經過佈置的空間內拍攝音樂表演,透過現場錄音設備將聲音記錄,經過後製而成一部影音作品。通常拍攝現場不會有觀眾,切斷舞台與觀眾的空間枷鎖,畫面呈現手法變得豐富讓影片觀賞人次直線上升。只要人與器材能夠抵達,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舞台。影片上傳網路也將表演自公共空間轉移至私領域,觀眾因此得到時空的自由。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欣賞經過後製處理的音樂與畫面,排除了喧鬧與擁擠,在轉瞬的時光內,這是專屬於你的表演。

以山水為景的電子樂現場 / Cercle

點開 Cercle 頻道的所有影片,你會發現每一個畫面都美得如夢似幻,彷彿在閱讀一本攝影集,壯闊自然景觀、古老城市建築盡收眼底。而頻道的動態拍攝也一點都不馬虎,行雲流水的運鏡剪接、層次豐富的構圖,呈現絕世美景搭配變幻莫測的電子音樂,讓意識逐漸遠離至另一個維度中。

 

雄偉的地標風景是 Cercle 的正字標記,創意來自於創辦人 Derek Barbolla ,因在家演奏電子音樂遭到鄰居抗議,於是突發奇想尋找有趣的空間進行演奏,例如塞納河上的船隻。2016年,Cercle 獲得在艾菲爾鐵塔搭建舞台的許可,這次活動讓品牌正式進駐了電子樂聽眾的耳朵。自此,羅馬圓形劇院、埃及金字塔、阿根廷伊瓜蘇瀑布,Cercle 正予取予求地挖掘這個世界的美,佐以 FKJ、Carl Cox 等當代傑出電子音樂人,將一場場來自絕境的盛宴端至你我面前。

不重來的侘寂美學 / THE FIRST TAKE

YOASOBI、milet、LiSA,以上這幾位都是近年在日本音樂圈火紅的音樂人。而除了人氣高以外,他們另一項共通點就是都曾在 THE FIRST TAKE 頻道上獻聲演唱。

 

「侘寂」一詞作為日本傳統美學概念,接受存在本身短暫與受限的困境,並從中發掘出不完美的美,整體風格呈現簡單、樸素、優雅氣質。THE FIRST TAKE 非常成功的將侘寂概念融入頻道企劃之中。以大面積白色作為背景,畫面只拍攝歌手與樂手。一鏡到底的過程中沒有任何運鏡,交錯剪接不同鏡頭視角製造節奏感。整體而言,THE FIRST TAKE 去除了多餘的視覺效果,以純粹簡單而高質感的畫面,觀眾得以全心全意投入歌手的「表演」之中。

 

在聲音上 THE FIRST TAKE 亦遵循著侘寂之美,規定歌手僅有一次上台表演的機會,如同現場演出,無論中途發生任何狀況,都將被如實記錄。先不論其是否為真,這樣的企劃無疑引起了廣大觀眾興趣,而就結果而言,THE FIRST TAKE 的確展現出讓人信服的高水準聲音表現。德國品牌 Nuemann 的 U87 系列麥克風是全世界專業錄音室公認的聖品,在 THE FIRST TAKE 影片裡動輒出現三四支一起出現。其他器材如 Sony 自家麥克風 C-800G 以及監聽耳機系列,均為專業錄音室等級設備。以如此高規格硬體收錄專業歌手的全力演唱,搭配清晰的 4k 影像,使得 THE FIRST TAKE 創立未滿3年便累積687萬訂閱,也是 Live Session 頻道成功的典範。

簡約摩登中的精緻 / 온스테이지ONSTAGE

韓國的影視娛樂作品之所以能持續引領亞洲流行風潮,歸因於其對藝人形象塑造至音樂、影像作品的嚴格品質要求,以及對美感的精準嗅覺與精緻呈現。온스테이지ONSTAGE 的頻道簡介譯文大致是:「我們介紹具有獨特色彩、才華洋溢的音樂家讓大家關注。」色彩,是 ONSTAGE 的一大特色。每支影片都在白棚內拍攝,依靠燈光顏色變換調整場景氣氛。棚內中央的大型四方體鋼架貼有 LED 燈管,主唱站在鋼架內,樂手則圍繞在外側。ONSTAGE 善用飽和、負重量感的顏色作為背景,利用 spotlight 與鋼架燈管的顏色明暗與對比衝突,在大面積底色中製造視覺層次。整體場景佈置並不複雜,甚至可說是過於簡單,但 ONSTAGE 團隊精準的時尚嗅覺在這極簡中察覺到美感,在荒蕪的白棚裡搭建出一座集摩登、極簡、時尚風格於一身的精緻舞台。

崛起的臺灣新聲 / CINEMAPHONIC Live Sessions

2017年,原玉成戲院建築經過內部翻新後,搖身為「玉成戲院錄音室」開幕,迅速地成為臺北音樂人之間口耳相傳的新勢力。隔年,玉成戲院創設 Youtube 頻道 CINEMAPHONIC Live Sessions ,邀請音樂人在錄音室內拍攝 Live Session。老闆 Andy Baker 出生自美國,是一名國際知名的混音師,對聲音、音樂有著細膩的想法。打造同步錄音室的初衷便是還原國外常見的大型錄音空間,不僅聲音的張力表現更強勁、音場更細膩,重要的是讓不同樂手們能同時進行錄音,彼此交流影響,體會錄音的樂趣。而 CINEMAPHONIC Live Sessions 更是將錄音室內樂手們彼此互動、玩音樂的情緒,透過影像分享給所有觀眾。

 

由於是戲院改建,玉成戲院擁有十分寬廣的錄音室,不僅能使聲音增添自然的空間效果,也方便進行拍攝與佈置。老建築特有的風味與放映廳內的紅布一併被保留下來,簡單佈置後畫面就能收納充滿年代感的靈魂。就像芝加哥的知名唱片公司 Audeotree 在自家錄音室內拍攝 Live Session,玉成戲院也如此效法著,承載著歷史風情,有朝一日要世界愛上臺灣的音樂。

Live Session 雖然能提供高音質、高畫質的作品,但現場觀賞演出獨有的情感脈動是無法被記錄的。音樂與表演即一體兩面,本質皆來自創作者情感的流露。在螢幕的兩側,給予者與接收者的界限分明,而觀眾的眼耳也不過是在接收著物器投射的能量。如同本文開頭所說,Live Session 不是現場演出的替代品,兩者因本質有所不同無法想提並論。若你因某支 Live Session 而感動,不妨動身走進現場親身感受表演者的生命能量,一定能從中得到不同的啟發。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Rex Tong

Photo Credit / Cercle, THE FIRST TAKE, 온스테이지ONSTAGE, CINEMAPHONIC Live Sessions, Sunset Rollercoas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