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通用符號,% Arabica 的留白美學

一天之中,有沒有那麼一個時刻,是每天不可或缺、且讓你沈醉於沒有多餘思慮的簡單與樸實?對於我而言,我想是每天來一杯咖啡,不管是早晨從容地為自己手沖一杯咖啡,又或者啜飲咖啡的瞬間,咖啡因逐漸浸潤體內、大腦與神經的那一秒鐘。如同日本京都的咖啡名店「%ARABICA」,創辦人 Kenneth Shoji 寫下的千字肺腑之言,闡述他的品牌理念:「我真的每天都需要一杯很棒的咖啡,這也是我創立的原因」曾幾何時,對於咖啡控而言,%不再只是一個數學符號,也是享受一杯美妙咖啡的象徵。

流動、遷徙與咖啡豆相遇

「 %ARABICA 」對於創辦人 Kenneth Shoji 而言,是關於他對咖啡、設計和建築,以及通過咖啡看世界、體驗多元文化的熱愛。他不惜籌措資金,在夏威夷打造了一個咖啡園,「%」之所以成為品牌標誌性的符號,其意象代表著咖啡樹上結成的兩顆咖啡豆。令人好奇的是,Kenneth Shoji 對於咖啡,為何如此熱衷?他的父親是一家貿易公司的老闆,從小跟著到處出國,在不同文化的遷徙與激發中,他看到了富有與貧窮、幸福與不幸。不禁開始自問:我是誰?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他在威尼斯海灘,愛上海灘嬉皮文化的獨特融合,同時,受各式新穎的咖啡文化、與第四空間的異地氛圍吸引。遊歷世界、觀覽群像之際,他最終看見了自己的本質——他夢想在全世界獨特的土地與文化,種植 %ARABICA 的咖啡豆,也散播品牌所代表的哲學與文化。

京都|50年歷史古宅改建

2014 年 9 月,Kenneth Shoji 在日本絕美的歷史名城京都,開設了旗艦店。漫步京都東山區清水寺附近的八坂通街道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超過 50 年歷史的木造建築並列。不過,你的餘光肯定很難不注意到座落其間的白色現代感建築,出自東京設計工作室 PUDDLE Inc. 之手,以古民屋改建的兩層樓咖啡廳,純白色石膏混合物包覆外圍,大門是一片開敞的透明落地窗,讓內部的大理石材質吧台與地磚一覽無遺,店面所使用的軟裝傢俱,皆以透明、白色等簡約乾淨的陶瓷或木製材質相襯,與京都街道的老舊石磚形成強烈的對比,以求平衡的美感。

香港|起點永遠是夢想的根

% Arabica 的第一間店選址於香港迪士尼附近的愉景灣,不過創辦人 Kenneth Shoji,實際上是道地日本人。簡約洗鍊感不只顯現於空間設計、品牌標誌,不同於其他店家有琳瑯滿目的甜點、三明治可供選擇,% Arabica 始終只賣 Americano、Espresso、Latte 和 Macchiato 四種咖啡。他們堅持著「製作一杯好咖啡」的初衷,這樣的原則,定義著簡約專注的品牌美學。如今香港愉景灣店,已於2019年4月歇業;% Arabica 選擇將初心轉移至 IFC 商場一樓,從愉景灣下船遇見的第一個店面 ,讓勇於挑戰、克服困難的精神繼續傳承。

泰國|大隱於市的咖啡殿

選址在泰國曼谷的第一家 % Arabica ,不僅是東南亞最大的分店,整體視覺挑高諾大有如殿堂,也是唯一有 360 度全景環繞的空間,由 Nomura Kougeisha 擔當設計。透明玻璃包圍之下,顧客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好的濃縮咖啡機 Slayer,也可以欣賞咖啡烘焙、研磨與製作的全過程。創辦人 Kenneth Shoji 之所以選擇座落於湄南河畔旁的暹羅天地,正是因為湄南河孕育了泰國文明,他希望顧客無論望向戶外某處,皆能感受到歷史人文氣息包圍於己的風韻。

臺灣|白牆紅磚的完美融合

不管是上班途中或閒逛之餘,你會發現在信義區捷運象山站,悄悄地出現一座白色方正的建築,它沒有顯眼、閃爍的招牌,只有一片乾淨潔白的外牆,仔細一看,牆上印著「%」。正是 % Arabica 臺灣首店,由建築設計師 Chris Precht 操刀,臺北店除了延續白色的美學風格,更融入臺灣元素「紅磚牆」,這樣的設計不旦沒有刻意的混搭感,反倒完美融合白牆的平滑與紅磚的粗糙,跟咖啡一樣迷人的紅白小屋,想必會成為咖啡愛好者的下個朝聖之地。

「 %ARABICA 」的極簡美學,不僅呈現在堅持沖泡一杯好咖啡,同時也體現於打造留白的空間美學,讓世界各地文化得以共融。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 Arab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