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也拿貓咪沒辦法!5 位以貓為繆思的藝術家

軟軟的手掌、大大的眼睛,有時愛理不理,有時卻又跟緊緊,貓咪的這種反差魅力實在是令人擋不住,早在古埃及貓咪便被當成神明膜拜,到了現在更是延伸出許多以貓咪為主題的迷因,這種令人又愛又恨的糾結感受,不由得讓人懷疑,我們是不是都帶著些許被虐的基因?幸好不僅僅是我們,其實連留名千古的藝術大師都招架不住。

貓咪也瘋狂 / Louis Wain

大家或許對出生於 1860 年的英國畫家 Louis Wain 感到陌生,然而若是提到 2021 年由 Benedict Cumberbatch 主演的《天才貓奴畫家》,大家或許就有印象了。 Louis Wain 被視為是將貓咪文化帶進藝術當中,引發一場貓咪狂熱的引貓人,創作被大量印製成明信片或是童書,而「貓咪的擬人化」是他最主要的特色。我們可以發現在 Louis Wain 的作品裡,貓咪基本上都是兩腳站立,彷彿人類一樣的穿著衣服、喝下午茶,或是演奏樂器,然而這個瘋狂迷戀貓咪的行為,背後其實有一個悲傷的故事, Louis Wain 的妻子過世後,他將與妻子共同飼養的愛貓視為對妻子的情感寄託。晚年他飽受精神疾病所苦,唯一不變的是他對貓咪題材的喜愛,而這件事情也反映在他的創作上面,他的畫面變得鮮豔、如同曼陀羅一般繁複的花紋成為重心,貓咪的面貌也逐漸變得抽象。

 

一貓多用 / Pablo Picasso

早期貓咪在 Picasso 的畫中,多與女性一起出現,而 1935 年戰爭開始後,他開始注重於貓咪陰沈的一面,同時以貓咪來暗喻政治形勢。例如1939年的《 Cat Catching a Bird 》,鳥的身體被貓咪撕咬著,貓咪被認為是在影射引發西班牙內戰的 Francisco Franco Bahamonde ,同時以此表達對西班牙內戰的反感,與二戰即將到來的不安,更在顏料中加入砂石,增添毛皮粗糙髒亂的感覺。 Picasso 也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妻子 Jacqueline Roque 與情婦 Dora Maar ,各繪製了與貓咪的繪畫,而這兩幅畫也顯現出她們不同的性格,在《 Jacqueline sitting with her cat 》中,貓咪張著圓滾滾的眼睛,溫馴的趴在 Jacqueline Roque 腿上,手指也不再尖銳,顯現出溫和的氛圍;而在《 Dora Maar au Chat 》中,貓咪看起來戒備緊張, Dora Maar 的手也如同貓爪一樣,表現出某種性感及暴力。

 

(左為《 Jacqueline sitting with her cat 》,右為《 Dora Maar au Chat 》)

不是歸人,只是過客 / 藤田嗣治

齊瀏海與圓框眼鏡,巴黎畫派代表人物之一的藤田嗣治,長年居住於法國,其愛貓成癡想必已經為人所知,貓與女人是他創作中的兩大核心,而電影《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也直接以留白的裸女作為其特色。他的繪畫結合了東方的墨韻與西方的油彩創作特色,極細的線條與白色的釉彩凸顯出肌膚動人的曲線與隱隱的光澤。而貓咪與女人之間,似乎有著相似點令他著迷。他曾說過「女人和貓是同樣的生物,到了晚上就眼睛發光,雖然看上去可愛且懂事,但只要稍不留意,就會完全忘記所有的恩義,輕易地背叛主人。只要給女人加上鬍鬚和尾巴,不用做其他任何裝扮,不就是貓嗎?」另一方面,貓咪也作為他對於日本的情感寄託,由於種種因素,他晚年沒有再回到日本,更是說出「不是我拋棄日本,是日本拋棄我」的感嘆。

 

孤寂的盡頭 / 深瀨昌久

對於深瀨昌久而言,唯一不曾離去的似乎只有貓咪了。1976 年,深瀨昌久與他一生的摯愛鰐部洋子離婚,他的攝影作品也以此作為分界,心境劃分成早期的《洋子》、《鴉》,和後期的《 サスケ 》,雖然《鴉》和《 サスケ 》是同時期進行的,但《洋子》與《鴉》是他心中蒼涼孤獨的一面,而貓咪則是那僅存的柔軟與溫暖。「私密性」是深瀨昌久作品的特色,舉凡去世的父親,歡愉時的洋子,都被他拍攝下來,這似乎也是洋子離開的原因之一,洋子曾表達「每一張有我的照片,也不過是他的自我投射而已」。在拍攝貓咪時,他習慣與貓咪處於同等高度,呈現貓咪眼中的世界,有時甚至以實驗性,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拍攝,「我不想拍出世界上最美的貓咪,在我的鏡頭捕捉他們魅力的同時,也映照出我的樣貌。」深瀨昌久表示。

 

穿越古今的主角 / Svetlana Petrova

「十隻橘貓九隻胖,剩下那隻超級胖」想必大家對描述橘貓的這句話應該朗朗上口了。母親逝世後, Svetlana Petrova 開始觀察母親飼養的貓咪 Zarathustra ,同時,他心靈的某部分得到慰藉,悲傷的生活似乎也變得開朗起來。他以數位合成的方式,將 Zarathustra 置入各幅世界名畫之中,例如 Édouard Manet 的《 Olympia 》中, Zarathustra 大咧咧躺在中間,一臉「奴才,還不來給朕梳毛?」的表情令人哭笑不得,所有端莊優雅的古典名畫,似乎都變得更為平易近人。 Svetlana Petrova 更是在接受訪問時謙虛的說:「我只是這位毛茸茸陛下的助手而已,因為陛下的允許,才讓我能用繪畫、攝影或電腦繪圖的方式,將他融入在經典名畫當中。」將自己的成就,歸功於 Zarathustra 。

 

 

藝術家透過創作與自我對話、梳理情緒,而貓咪一方面作為藝術家的情感投射對象,同時也有療傷的功能,扮演療癒的角色及不可或缺的靈感來源。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Kuan

Photo Credit / hamhigh, strangeco, artive, cafesemfiltro, cultural-broker, anhdephd, wanford, art-culture, maltm, frieze, creativeboom, newyorker, fatca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