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的夏日提案,與自然對話的避暑別墅

打造得以徜徉在自然環境中的舒適空間,是建築師亙古的盼望。從盼望陽光的高緯度地區,到企求一方陰影的熱帶,夏天極端的溫度、光線與活力都成為對建築空間永恆的詰問,隨著地域、文化與環境的不同,各地的建築物也演化出多種樣態與風貌;而夏季「度假文化」的盛行,讓以遊憩、親近大自然乃至於追求靜思等目的而專門創造的建築型態益發豐富,展現出人們面對夏天旺盛的生命力。

光與影的舞蹈

在芬蘭 Lake Päijänne 北方的 Muuratsalo 島上,一座白色的坡形建築矗立在幽靜的樹林中,這座由芬蘭著名建築師、設計師 Alvar Aalto 所設計的「實驗性」避暑小屋展現了對於物質性、建築結構與空間哲學的深度探索,其著名的庭院可以瞭望西岸的湖面,而在圍牆上則使用了超過 50 種各型磚塊的砌法,充分利用了夏季充足的日照,使得建築師得以觀察不同磚牆形式的美學、光影效果。除此之外,這棟建築亦成為 Aalto 測試不同建築材料、工法與設備的平台,透過與當地地形、微氣候的空間調和,創造出被動式的太陽熱能系統。從閣樓建築師的小工作室向外眺望,橘色的院內磚造立面與白色的外牆形成鮮明的對比,樹影隨著微風在空間中起舞,更顯生動。

 

聳立峽灣的林間秘境

座落於林間的避暑秘境是由挪威建築師事務所 Jensen & Skodvin 所設計的「樹屋」,其聳立於挪威西部壯觀的峽灣地景之上,憑藉著懸崖邊茂密的松樹林興建,由一系列獨立的單元空間所組成,並有橋樑串連。為了不破壞既有的自然環境,團隊特別客製化了一套結構系統,將量體安插於樹林之中,並使用輕型機械進行施工,因此整個建造過程中沒有砍伐樹木與爆破山石。室內空間的特別之處在於保留下來的石壁被精心嵌入了客廳,形塑出一種原始而涼爽的氛圍,屋頂上的植生綠屋頂也幫助調節了建築物內的溫度以及視覺上與環境景觀的和諧,讓整座「樹屋」與自然化為一體,成為夏日的舒適居所。

 

流線型的山頂居所

金黃色的陽光流淌在伯羅奔尼撒半島南部的橄欖樹叢中,而在不遠處的山頂上,一座有著如同希臘字母 Y 形狀的獨特屋頂、同時也因此得名的夏季別墅部分藏身於地下,來自倫敦與布魯塞爾的建築團隊 LASSA Architects 透過向三個方向分岔延伸的坡狀屋頂,圍塑出三座獨立的庭院,這些庭院依循著太陽的軌跡而劃設,包含了游泳池、涼廊等不同的機能。除此之外,建築的高度被設定不高於周圍的橄欖樹梢,以融入原生地景之中,並透過流線型混凝土外殼與建築物開口、屋頂覆土植草的搭配,形成一套連續的通風、循環與降溫策略,從而建立起這座不需要空調的夏季別墅。

 

讓風流動的屋簷

由日本建築師事務所 Studio Cochi Architects 在沖繩的山丘上所設計、建造的今歸仁村之家,覆蓋著從遠處便可以清楚看見的巨大屋頂,因為位處高地,一年四季都吹拂著微風,建築師便透過向外延展的屋簷與分散的房間量體,建構出風可以自由穿行而又有著舒適陰影的半戶外空間,同時建築師也利用基地上設置的水池達到降溫的效果,無論黑夜白晝,居住者都能在盛夏享受大自然間的開放生活。身處在散落的房間內,可以感受到環繞在建築物旁、甚至是栽種在屋頂的綠意,也可以眺望遠方的海面,可以說是把建築化成了微風吹拂的島嶼。

 

海濱的地底住宅

希臘錫羅斯島以其海岸風光而聞名,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造訪,而在日照強烈的海岸邊, Block722 建築團隊充分發揮了地形的優勢,將主要的建築空間埋入斜坡之中,並透過當地常見的石牆元素加以圍塑,創造出一系列結合了泳池、天井與室內空間的空間序列,並且與愛琴海的美麗景色相互輝映,並以泳池延伸碧藍海面的視覺效果,覆蓋當地植物的天臺與下沉的庭院空間相輔相成,化為一層天然的隔熱罩,並提供了孩童戲耍的舒適陰影。儘管是相當現代化的空間,卻依然融入到島上的荒野中,成為介於地底和地表之間的避暑勝地。

 

 

隨著溫室效應的積累,人們也面臨著更為嚴苛的夏日環境,在面對炙熱的環境時,一方面構思著與自然之間更為友善的互動和建造過程,另一方面努力將天然的基地條件轉化成避暑的空間,正是建築師們對於夏日的生活提案。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F.C.

Photo Credit / archdaily, jsa, mooool, finnishdesignshop, visitfin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