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終焉?AI 與人類的輪替日終於到來?

世界首位 AI 藝術家 Ai-Da 於 2022 年的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亮相,將 AI 技術與藝術結合,並對於藝術是否專屬於「人」提出有趣的詰問與討論。而關於其他

《 The Milk of Dreams 》

第 59 屆的藝術雙年展《夢之乳》( The Milk of Dreams ) 從今年的 4 月 23 日持續到 11 月 27 日,由 Cecilia Alemani 擔任本屆策展人,展名取自 Leonora Carrington 的一本書,內容描述了一個異想的世界。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細分成國家館、主題館以及平行館,同時也會選出最高榮譽的金獅獎,而今年金獅獎分別由獲得最佳藝術家獎的 Simone Leigh 以及獲得最佳國家館的 Sonia Boyce ,代表美國館及英國館雙雙獲獎。Cecilia Alemani 期望今年雙年展會是比較「樂觀」的展覽,而非變成「冠狀病毒雙年展」。

 

樂觀中力求創新多元

第 59 屆藝術雙年展不僅被認為是歷屆最多樣化以及新血參與的雙年展,更是重新討論以往由男性構成藝術圈中心的立足點。此外,今年雙年展不僅多了許多首度參展的國家,首次設立國家館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也在名單之內,而 213 位藝術家之中,有高達 180 位是首度參展。第 59 屆威尼斯雙年展更是藝術家名單中的女性,以及跨性別參展人數最多的一次雙年展。

 

AI 是藝術的未來?

英國的 Aidan Meller 畫廊所推出的世界首位 AI 藝術家 Ai-Da ,在今年的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上亮相。此舉帶出了不少令人發人深省的問題,如「機器人創作的藝術算不算藝術?」對此 Ai-Da 回應:「如果藝術是意味著描繪『傳達我們是誰』,以及『我們是否喜歡我們要去的地方』,那麼我就是一名藝術家,成為一名藝術家就是在描繪你周圍的世界」。而對於 Ai-Da 的誕生,Aidan Meller 表示:「現在機器人可以創作出藝術,但我們真的想要他們這麼做嗎?」。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們真的點進去畫廊的藝術家列表,可以發現並沒有 Ai-Da,與 Aidan Meller 所宣稱的「世界首位人型 AI 藝術家」的噱頭相比,或許暫且稱為是「 Aidan Meller 擁有的藝術品」比較貼切。

虛中之虛為實?

Shudu Gram 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個虛擬 KOL( Virtual Influencer ),而後 Lil Miquela 、 Bermuda 、 Ronald F. Blawko 、 Imma 也接連誕生,而 Imma 有一個名為 Zinn 的虛擬弟弟,前陣子 Zinn 更是公開與女友 Ria 的戀情。虛擬人物在虛擬世界過著和我們一樣的生活,有各自的性格設定、會接業配,與其它「真實的人」合照打卡,當然也會戀愛。相較於人類,也更加省時省事,當然也不會受到疫情的影響,反而因此有了更多的發展。在社群媒體上也有著不可抹滅的影響力。

 

VTuber 個人魅力致勝

2007 年來自日本的虛擬歌手初音未來,想必大家已十分熟悉,可以視為是 VTuber 的先驅。 VTuber 相較於初音未來概念更為完整,真人穿戴動態捕捉裝置,也令動作更加流暢即時。 VTuber 不似 AI 藝術家或者虛擬 KOL 拘泥於人類的外型,多了彈性,融合奇幻世界元素反而顯示出 VTuber 的獨特感,例如有名的 VTuber 「桐生可可」。與虛擬 KOL 較為流動的粉絲相比,更為穩定且更可令觀眾有歸屬感,觀眾不再被直播主單純的外在條件吸引, VTuber 的個人魅力反而成為主要的重點。

 

 

威尼斯雙年展與卡賽爾文件展以及巴西聖保羅文件展被視為世界最重要的三大藝術展覽,而每一年的館的展覽呈現,不僅是對於展覽主題的回應,某方面也代表著藝術家或是國家的各自表態。最重要的目標當然是使藝術家及藝術品能有一個發光發熱,同時表達所思的平台。技術的進步使藝術的可能性更加寬廣,而 AI 具備人類所嚮往的條件,不滅的生命、不逝的青春,透過 AI 這個技術,我們得以在藝術的檯面上獲得永生。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Kuan

Photo Credit / frieze, art review, artsy, ai-darobot, crunchyroll, imma’s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