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叫我寶貝!專訪 LUNA SESAME 貓總裁:「不要以寵愛之名的控制,探討伴侶關係的本質。」

相互為伴、生活在一起的人為「伴侶」,伴侶關係始於某種程度的感性,然而經過相處培養的習慣、磨合與退讓,則需要超越感性的體諒與理性。人類社會處處都是關係,卻從未因此顯得足夠熟練。與伴侶動物的陪侍日常如同 Magic Moment 般閃閃發亮,LUNA SESAME 蒐集美好願景,用質感設計的樣貌呈現,一點一點侵佔生活。

Design Relationship with Animal

當人類以「寵物」稱呼伴侶動物,帶著溺愛眼神與不自覺甜膩的語氣,以寵愛之名的為他著想,是其中一種感情關係的形式,但不是唯一的面貌。 Luna 堅信這一點。他是品牌 LUNA SESAME 的總裁,一隻貓總裁?倘若貓的身體裡中有會說人類語言的靈魂,他會說什麼?表達出什麼樣的需求?對於什麼樣的事説 No ?甚至是創立了一個品牌? 這些疑問我們從探討什麼是「關係」開始。

 

Luna 表示,「人與動物的關係不單只有寵愛應是千姿百態,我們會歷經新奇有趣的溫馨日常、趨於平淡的療癒相伴,再至生老病死,正如作為人的每段關係。」他接著嘆口氣:「 Don’t call me baby」拒絕親暱愛稱一視同仁地矮化,Luna 想,大眾化的人類代名詞還是留著他們自行使用,他不吃這套。他決定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既然人類還在學習如何陪伴,那麼自己先行示範,創辦專為伴侶動物生活設計的品牌  LUNA SESAME 。

 

( LUNA SESAME 由黑貓 Luna 為伴侶動物量身打造設計生活)

設計是一種刪減法,面對生活中的不需要,果斷按下 Delete 鍵!

在資本主義的發展脈絡下,當代社會被消費主義包圍,市面上氾濫著無關乎需要的既有商品,作為推進經濟的引擎,鼓勵過度生產、激發蓬勃購買慾,造成非必要的浪費。人類面對功能性產品多半具有基礎使用認知,不過這與他腦海中理想的使用情境畫面,往往存在一段落差。

 

「我想,落差大多來自於心理及精神層面是否有得到支持。」Luna 說,人類在既有生活中加入伴侶動物,無非是希望在工作之餘及現有關係外,探尋另一種來自不同溝通交流方式的慰藉。不如獨居般瀟灑,為伴侶動物購入物品的心意及顧慮,是在固有生活中騰出一個位置留給在意的人事物。為了功能、營養等考量向美感妥協,有時在空間中這些已存在的形式不免顯得突兀,彷彿更能顯出這份愛的崇高,卻也格格不入。

 

( Luna 期待能在極簡中尋求理想的生活方式)

視覺與聽覺勾引著味道的記憶,
馬卡龍色的基因裡有美味!

無論是人類或是伴侶動物,面對食物就口進食前的步驟是類似的,以視覺先決,接著才是嗅覺探索、聽覺召喚,而更透過這些感官體驗快速連結過去對於食物的記憶與經驗。

 

LUNA SESAME 開發的第一個商品為肉泥條,只因為透過食物傳達分享的心意,最直接不拐彎抹角。人類對於食物的顏色總有既定認知,南瓜的黃色、松露的黑色、藍莓的藍紫色等,用視覺連動味覺,只要不拿錯顏色就會是最對味的選項。而貓狗眼中的世界與人類相比飽和度較低,「 GABA 紓壓鮮食肉泥」的外包裝設計以法式甜點馬卡龍為靈感設定色系,將動物視野中低飽和色彩的世界帶到人類的眼前,以顏色區分口味,簡單不複雜。

 

將最直覺的設計思考
藏進每口佳餚的款待

追求「直覺簡易」是現代設計不可缺乏的核心價值,而感官體驗即為最直覺的愉悅,如拉開罐頭拉環的清脆聲響、開起飼料袋外包裝的窸窸窣窣、人類外套上的線頭或是背包上的流蘇等,簡單卻很直接。

 

Luna 透露,團隊研究了大量針對伴侶動物適口性的資料,對他們而言食物不只是好吃,氣味、口感、質地、大小、形狀都有其影響及意義在。「 GABA 紓壓鮮食肉泥」的口味便是從這點出發,藉由各口味反映出每天一次奢侈的小幸福。

 

談起食物誰的眼神不發亮?「別人的薯條總是特別好吃,尤其是小包現炸的,」LUNA 輕笑說起自己的日常,談到興致高昂又戛然而止,一副若有所思模樣,說著自己要忙一下,瞬間不見蹤影。讓人好奇他平衡生活的魔法,他在什麼樣的空間工作、又會選擇什麼物件加入環境?

 

( Luna 認為活得漂亮是最低標準,面對食物的視覺先決眾生皆同)

可重複利用抽屜式盒裝
低調內斂做為居家擺件

Luna 與我們分享他的觀察,當人類從外頭回來,提著大包小包,將物品的包裝一一拆開丟掉,垃圾桶多了很多垃圾。「 GABA 紓壓鮮食肉泥」以魔幻月光禮盒承裝,盒裝抽屜式功能將各口味適得其所的安放,使用完鮮食肉泥條也不捨得輕易丟棄,可放置其他生活物件,成為融入每個人居家生活的擺件;或者,回購補充包再次填裝,達到再次利用的功能。

 

LUNA SESAME 可被視為人類與伴侶動物的橋樑,欲承襲功能主義之父 Le Corbusier 的設計思維,以極簡風格設計功能導向的商品,刪減過多的說明與文字,凸顯材質及結構的細節。人類與伴侶動物的共居生活,透過 LUNA SESAME 兼具功能與美感兩者,沒有偏廢。

 

(魔幻月光禮盒以簡單設計融入居家,創造可再次利用的功能性擺件)

打破市場預設
專注於伴侶關係的樣貌

縱然 LUNA SESAME 渴望專注在伴侶動物與人類所需要的關係跟樣貌,然而市場已預設「寵物產業」的樣貌及形象,伴侶動物的用品應該長什麼樣子、是什麼配色等既定標籤確實很難撕除。這些框架就像狹小的牢籠,沒有比不自由的生活更令 Luna 感到窒息的了,這也更加堅定他想用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想法。

 

( Luna 希望透過品牌 LUNA SESAME 撕去「寵物產業」標籤)

著重於名詞的設計意義
也執行動詞的設計過程

LUNA SESAME 延續伴侶動物生活設計於食衣住行之中,讓設計思維透過物件走入人們與伴侶動物的日常生活之中。「美」很主觀,Luna 認為,認真傳遞訊息就是一種美麗的過程。如同從《日本現代美術館學:來自日本美術館現場的聲音》一書,Luna 理解如何量化藝術甚至歸類,更著迷於系統性構築的過程。他總是對世界時時保持好奇,在落地窗邊張著眼睛,看看鳥、看看風吹過雲留下的痕跡,並透過觀察發現問題,將這股好奇心作為動力,設計讓伴侶動物與人類分秒都能被療癒的生活。

 

 

對 Luna 來說最理想的陪伴是,在同個空間中即便不是做同件事,仍然不會感到寂寞。比起主從關係,人類與陪伴動物間更接近伴侶,相互影響、相互遷就,有時會鬧脾氣,卻只是更顯出為彼此著想的細膩心思。LUNA SESAME 將魔幻月光禮盒作為魔法的開端,豐盈中帶點神秘感,為人類與伴侶動物創造每日生活的亮點,以及值得期待的 Magic Moment。

 

更多關於 LUNA SESAME:https://lunasesame.com/

FOLLOW LUNA SESAME:https://www.instagram.com/lunasesame/

Author / Asta Chang

Editor / Asta Chang

Special Thanks / Luna

Photo Credit / MIAO’s photography, LUNA SES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