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輕柔的幽默感 高枕無憂的你

藝術家黨若洪繼 2021 年畫廊個展「敘事曲」與 2019 年臺北市立美術館大型個展「老男.雜匯.小神仙」後,今年於安卓藝術展出「高枕無憂的你」映射於疫情間生活型態與自我心境的轉變。同時,於入口的 Project Room 展出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大卷伸嗣的作品《漂浮-構築之詩》,用透亮、帶著絹印紋理的方晶體,象徵融雪之際的光明與希望。
 
黨若洪的作品中充斥著豐沛的能量及張力,宛如湧浪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次展出的作品存在許多湖、海、河流、小船與人物的場景,將顯而易見的危機與荒謬的幸福寄身於寓言故事中,帶著輕柔的幽默感。他在詮釋展覽主題時談到:「高枕無憂的處事態度,可能是面對危機時,輕鬆率性地看待壓力;另外也可能是一種諷刺,或是反思。」像是從被迫居家隔離的生活中,體會到一絲安定和幸福時,看來像是災禍的此時卻顯得像是上天恩賜。
 
《高枕無憂海岸》這組大型作品吸住觀眾目光,藝術家透過多個人物與臉孔,與三聯畫中不同筆觸描繪的海浪,分別反映出多種不同的感受與心境。而安卓藝術創辦人李政勇更表示:「 《大夜行船》除了有黨若洪一貫的筆刷式觸感,色彩的配置也充滿結構的平衡與活力。畫面中左右和上下之間的明度與彩度的對應和平衡關係,進一步地將塞尚的對稱式色彩構圖往前推進,讓此作在自由、率性的筆觸,和豐富、奔放的色彩中,仍建構出一種難得的明晰秩序。」
從筆觸衍伸出畫面,畫面產生敘事,黨若洪的作品彷彿攤開的捲軸,畫面層層勾引著彼此,隨著視線揭示不同故事線。疫情將原有的生活慣性打亂,世界停擺後卻因此產生了新的規則,後疫情時代的人們,如同分分秒秒在一葉扁舟上,試圖尋找高枕無憂的可能。
Exhibition / 「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 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
Location / 安卓藝術(台北市文湖街20號一樓)
Date / 2022.11.12 – 12.24
Information & Photo Credit / Mind Set Art Center, Asta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