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 20 年的 Y2K 能量,千禧年的音樂與時尚經典 ICON

在距離千禧年 20 餘年的今日,Y2K 重新席捲全球。近年街頭隨處可見,短版上衣搭配低腰短裙、繽紛多彩的串珠飾品、絨布材質或是螢光特殊色等元素,人們開始津津樂道關於 Y2K ,關於當年經典,以及每個人心中的Y2K 該是什麼樣子。千禧年的流行音樂傳播快速,而音樂人的穿搭風格與主張更是帶起當時潮流,從服飾風格到自拍角度,都讓人趨之若鶩。

2000 年代的世界是什麼樣?

2000-2009年,也就是俗稱的千禧年代,全球網路與科技的進步,使音樂和時尚的傳播引起更熱烈的迴響。人們可以透過通訊軟體、社群及影音網站即時分享,造成時尚全球化、同質化與快時尚的興起。也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聆聽世界各地的音樂,並使音樂人在沒有唱片公司的情況下,自由傳播他們的作品。

 

00 年代初期,許多 90 年代中後期的服裝仍然流行,大眾也鍾愛充滿未來感又大膽的服飾,亮麗的短版上衣、連身裙及低腰牛仔褲是當時最受歡迎的選擇。中後期融合 1960 年代-1980 年代的復古風格:波西米亞風、Over-size 衣服、成套絲絨運動衣等等。位於 20 與 21 世紀的交界點,科技的創新使這時期的時尚與音樂都叛逆且富有前衛性,追求超越社會既定印象,形成一個狂野的氛圍。

 

拒當鄰家女孩 / Christina Aguilera

在 1999 年獲得葛萊美最佳新人獎後,「瓶中精靈」 Christina Aguilera 一直是流行文化偶像。除了強大的歌喉外,延續女力趨勢,她試圖擺脫 2000 年代初期大多數流行歌星所擁有的「好女孩」形象。喜歡將性感的短版上衣搭配工作褲與柔美的高跟靴,塑造出專屬的「 Dirrty Style 」。

 

比起唱片公司想維持的甜美少女形象,Christina Aguilera 希望有一首能代表她真實自我的歌曲,這支性感 MV 在當時是冒險、是賭注,但確實得到了回報。短裙、露臀皮褲、超短版上衣,鞏固了她在時尚史上的地位。

 

混搭優雅與前衛 / Rihanna

從 2000 年代初的首次亮相開始,蕾哈娜就以自己的風格聞名。從來不怕嘗試的她,喜歡將不同風格的單品混合在一起,可優雅可前衛,打造出專屬造型。蕾哈娜的音樂跟穿搭,都倡導改變關於黑人女性的刻板印象,這種積極向上的精神,進一步擴大 Janet Jackson、TLC 等人打下的基礎。

 

嘻哈文化在 00 年代比以往更大量地進入主流,其延伸出的造型包括:寬鬆牛仔褲、運動衫、超大號T恤,搭配頭帶、棒球帽、Nike Air Force 運動鞋等等。眾多嘻哈藝人如 Jay-Z、Pharrell、Diddy、Nelly 和 50 Cent 也於此年代以自創品牌影響時尚。

 

男性的粉紅時尚 / Cam’Ron

身為推動東岸嘻哈復興之一的歌手,Cam’Ron 喜歡穿著帶有鮮豔色彩的 Over-size 服裝。他在 2002 年葛萊美獎上穿的粉紅色毛皮大衣,是嘻哈和時尚史上最具影響力的造型之一。在這之前,男性穿粉紅色常被貼上社會標籤,Cam’Ron 打破既定觀念,使大眾認為男性穿粉紅色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圖片來源:Hip Hop Hall of Fame。)

多重身份的造型轉換 / Pharrell Williams

多年來身兼創作歌手、音樂製作人、服裝設計師等多重身分,Pharrell Williams 風格的獨特之處在於其流暢性。他能在前一刻穿著筆挺,下一秒立即轉換為嘻哈或前衛,展現出造型變換的極限。他與友人 Nigo 在2005年創立的潮流品牌 Billionaire Boys Club(BBC)紅遍美國音樂界,二人將日系潮流引入歐美,並與滑板、嘻哈融合在一起,永久改變歐美街頭時尚的格局。

 

Pharrell 與 Nigo 合影。

自我風格強烈的新金屬 / Jonathan Davis

當搖滾遇上嘻哈,結合二者最具侵略性的元素後,新金屬( Nu-Metal )誕生了。90 年代後期至 00 年初期,它是最受歡迎的音樂流派之一,像大多數音樂一樣,新金屬不僅僅是一種音樂類型——它也代表一種獨特的外觀。

 

每個新金屬團的風格都不盡相同,成立於1993年的 Korn 受到當時街頭文化影響,在音樂和視覺上以自我風格脫穎而出。主唱 Jonathan Davis 是該流派的時尚先鋒,融合 Hip-Hop、Raver 和 Grunge 時尚,打造出獨樹一格的潮流。雷鬼頭、Adidas 運動套裝、裙子等等,展現出新金屬除了融合不同風格外,也推翻更廣泛的性別規範。

 

圖為 Jonathan Davis 近年照片。從樂團早期至今,裙子一直是他的經典造型之一。(圖片來源:Jonathan Davis Facebook)

流行龐克女王 / Avril Lavigne

隨著時間的推移,00 年中期,最終 Nu-Metal 讓位於 Emo、Scene 和 Pop Punk。接下來,我們來談談 Pop Punk 跟 Emo 的代表人物。在談論流行龐克時,不能不提到該流派的女王 Avril Lavigne 的指標性風格與華麗美學,如骷髏圖案、領帶、無袖背心、Converse 帆布鞋、眼線、牛仔褲與手腕上的繁複配飾等等。Avril Lavigne 是 00 年代龐克風格的縮影,她激進的音樂與態度,推動以女性內心為出發點、受到龐克文化影響的流行音樂。華麗又中性化的造型被廣大青少年模仿,隨著流行龐克美學重新回到主流,Avril Lavigne 的個人風格繼續激勵著大眾。

 

2002年,年僅18歲的艾薇兒發行首張專輯《Let Go》,迄今仍是加拿大藝人21 世紀最暢銷的專輯。圖片為同年於 MTV VMA 頒獎典禮。(圖片來源:Video Music Awards Twitter)

撕去 Emo 標籤的領頭羊 / Gerard Way

同一時期,從哥德與龐克汲取靈感的 Emo 時尚逐漸成為主流,也是青少年常效仿的風格,典型的 Emo 造型有:團T、緊身牛仔褲、西裝外套、黑色指甲油、眼線和遮住部分臉部的瀏海,整體色調通常是黑色系。

 

My Chemical Romance 在這時期聲名鵲起,當時大多數的新樂團延續90年代的 grunge 外觀,但 My Chemical Romance 是特例。主唱 Gerard Way 早期造型是 Emo 風潮的推手之一,他的髮型、蒼白皮膚和眼線,散發著憂鬱及雌雄同體的氛圍。到 21 世紀,音樂界中的男性化妝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當時憤世嫉俗的青少年來說卻是嶄新事物,他們深深被這個顛覆性別角色、如同代表他們心理活動的風格所吸引。

 

主唱 Gerard Way 於 2007 年的專訪中公開拒絕「 Emo 」一詞,將該類型描述為「他媽的垃圾」 (I think emo is fucking garbage – it’s bullshit.)。並表示其音樂與 Emo 無任何相似之處。但仍不得不說,喜歡 Emo 的族群絕大部分,都有受到 My Chemical Romance 影響。

 

(圖片來源:Paul Harries。)

綜合前文,位於新世紀起始的 2000 年代,延續 90 年代的女力、街頭文化,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人們追求具未來感、顛覆性別觀念、打破既定印象的前衛風格。而在近 20 年過去後的今日,大家應該都有發覺到 2000 年的時尚潮流再次流行,無論是 Y2K 的回歸,抑或新金屬、嘻哈樂、流行龐克這些音樂流派與其造型的復甦,許多名人的穿著、妝髮都融合了 2000 年代的元素,在在都證明時尚是一個週期循環的說法。

 

時尚與音樂都是每個年代最清晰的象徵。每隔一段時間,又能觀察到當代設計的復古元素,或風格復甦。1950-1960 年的嬉皮、波希米亞、Mods,1970 年代的 Disco 與 Punk,1980 年代的華麗,乃至於 1990 年代回歸至極簡主義,及 21 世紀初的前衛⋯⋯每個年代流行的時尚與音樂都不相同,都有各自的獨特與精彩之處。其共通點是,都能代表一直以來人們對於打破藩籬、改變體制、展現自我及追求自由的渴望。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Vanessa Kao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Yahoo, POPDAILY, Madame Figaro, Goody25, Bustle, REVOLVER, Kulture Hub, Heartafact, 90s Fashion World, L’Officiel, Billboard, Haper’s Bazaar, Wikipedia, Nightcity Clothing, Vogue, College Fashion, NME, Paris Hilton, Dazed, fenty beauty, Rolling Stone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