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 基因再進化!屬於 Z 世代的絢爛前衛品牌

「 Y2K Style 」指的是流行於 1990 年代末期至 2000 年代初期的穿著風格,無論是 Keanu Reeves 1999 年主演的科幻電影《 The Matrix 》洋溢未來主義的整體造型、 Britney Spears 2000 年發行的專輯《 Oops!… I Did It Again 》充滿魅惑力的亮片背心和皮質套裝、還是由千禧年時尚名媛 Paris Hilton 與青少年偶像 Lindsay Lohan 帶起的天鵝絨運動套裝、迷你裙、低腰喇叭褲等風潮,不僅將這股華麗又混沌的「 Y2K 」炫風吹進世紀末滿懷憧憬和焦慮的人心,更吹向動盪的 2022 年未來。

當駭客任務精神融入極簡主義 / Aleksandre Akhalkatsishvili

位於東歐的喬治亞服裝設計師 Aleksandre Akhalkatsishvili 自 2015 年以來一直擔任喬治亞高級時裝品牌「 MATÉRIEL 」的首席設計師,並於 2018 年創立自己的同名品牌「 Aleksandre Akhalkatsishvili 」。他擅長在極簡主義的輪廓下注入解構主義的靈魂,其服裝帶有幾分駭客任務的神秘氣質,在乾淨俐落的線條中擺脫了性別和傳統的僵化,試圖描繪一個走在 21 世紀潮流之上、不畏懼艱難的現代女性。

 

Aleksandre Akhalkatsishvili 重新審視千禧年初期的剪裁和面料,服裝採用羊毛和絲綢等天然面料製成,而高質感的純素皮革已然成為品牌的經典標誌,在創立之初便引起了國際媒體和時尚買手的注意力,更由於今年二月 Katy Perry 於 Jimmy Kimmel 脫口秀節目中著用該品牌一襲皮質解構套裝,和她前衛、率性的氣質相得益彰,無論是品牌還是 Katy Perry 都在時尚圈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聲量。

 

( Aleksandre Akhalkatsishvili 以前衛中帶著解構主義的設計語彙為人所知。)

繽紛的超現實主義擁護者 / AVAVAV

若提及 SS23 米蘭時裝週,絕不能錯過那個讓全數出場模特兒摔倒的品牌「 AVAVAV 」,總部位於義大利,2017 年由瑞典設計師 Beate Karlsson 創立,受千禧年偶像 Avril Lavigne、Paris Hilton 影響,品牌擅長使用 Y2K 風情的輪廓、繽紛的色彩,創造出帶有超現實主義的單品。不對稱的垂褶與鏤空、高飽和與高對比度的印花都為該品牌帶來鮮明的前衛美學,而形似怪獸腳掌的「 Finger boots 」四趾靴,更成為該品牌最具話題性的單品之一。

 

AVAVAV 另一個值得注目的設計精神是使用各大品牌如 Burberry、Fendi 和 Jacquemus 的滯銷面料製作,帶出時尚永續的內涵,在看似彼此衝突的品牌風格裡 Beate Karlsson 的設計卻顯得別出心裁,不僅可愛、俏皮、還具有侵略性和挑釁氣息。希望由此行動讓世人意識到時尚產業對於環境破壞程度的影響力,選擇具有永續價值的服裝。

 

女性主義中的妖豔反派 / DIDU

來自中國的服裝設計師杜迪於 2019 年畢業於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服裝設計學系,並於同年創立同名品牌「 DIDU 」於巴黎和上海兩地發展。杜迪擅長在未來主義的廓形中將女性主義的精神揮灑自如,在她的服裝中可以看見強烈的色彩、華麗的皮草、浪漫的褶襉,挑逗的開衩、複雜的分層、醒目的喇叭褲和充滿解構主義的鏤空元素,將流行於千禧年的俱樂部風格注入專屬於 Z 世代的反叛靈魂。

 

其妖嬈的輪廓更是帶出女性身體自主的意涵,反映了當代女性無所畏懼的精神和包容的心態,更打破傳統東方社會對於女性形象必須是端莊婉約的枷鎖,杜迪認為女性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身體是一種自愛和自我接納的表現。近期更因眾多喜愛 Y2K Style 的時尚偶像如,水原希子、 BLACKPINK 的 Rosé 、 Halle Bailey 等人著用品牌服裝,讓 DIDU 成為亞洲備受矚目的 Y2K 標誌品牌之一。

 

激進又感性的解構主義者 / Ottolinger

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前衛寵兒「 Ottolinger 」是瑞士服裝設計師 Christa Bösch 和 Cosima Gadient 於 2015 年創立的心血結晶,設計師將高級定制的剪裁與激進的解構主義結合,透過漸變色和紮染等充滿感官刺激和科幻末日的幻想作為品牌氣質,和 Y2K Style 中虛無主義之下放手一搏的精神不謀而合。

 

Ottolinger 擅長在千禧年流行的廓形中解構服裝線條,恰到好處的鏤空與飄逸的綁帶為整體造型注入了前衛的魅惑力,原本無瑕的成品被精心操縱成結構感十足的款式,試圖追尋服裝中創造力與破壞力間的微妙化學作用。其匠心獨運的美感彌補了實驗性服裝往往缺乏的精緻、優雅和性感,觀看 Ottolinger 的服裝有如觀看一件件前衛的藝術品,展示了 Christa Bösch 和 Cosima Gadient 的非凡深度。

 

Y2K Style 二十年前的出現與二十年後的復興或許都源自於人類對於當前瘋狂時刻的反叛心情,無論是千禧年人們對於世紀末的惶恐還是疫情肆虐的 2022 年,人們都期盼以打破傳統框架的設計回應這股無以名之的集體焦慮。然而經過二十年的醞釀與反芻, 2022 年的 Y2K Style 與千禧年相比,文化層面又顯得更加多元和深刻。讀者們可以試著想像,Y2K Style 將會綿延至時尚史冊的哪一端?2040 年的前衛時尚又會是什麼模樣?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lison Lai

Photo Credit / Aleksandre Akhalkatsishvili, DIDU, AVAVAV, Ottolinger, IMDB,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