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的居所連結信仰與眾生,在城市中矗立的宗教場所

在基督教派相信透過舉行與見證七聖事可以間接獲得上帝的恩寵,七聖事分別為:洗禮、堅信禮、聖禮、告解、病者塗油、神職受任禮、婚禮。這些儀式聚集了親友、鄉里以及所有信徒,人們聚集一同禱告祭祀的場所漸漸融入了文化風格,廟宇、教堂、祭壇、塔等族繁不及備載。

通往天堂的穹頂 / Pantheon

義大利羅馬 Pantheon 萬神殿曾被 Michelangelo 譽為「天使的設計」,於公元年間建造的古羅馬建築,宏偉莊嚴的圓形外觀以火山灰、凝灰岩等混和澆灌而成,至今依然屹立不搖。花崗岩製的傳統神廟巨柱前廊與圓形穹頂更是在文藝復興時期成為借鑒,影響諸多建築風格。

 

萬神殿以其鬼斧神工的建築工法使人驚嘆,教堂中央以直徑 43.3 公尺的穹頂為特色,壁邊的格狀雕飾則以漸層縮小的形式製造視覺上的延伸與浩瀚,中央採光為教堂唯一光源,其設計更是以「通往天堂之路」為意象進行編排,隨著太陽的折射在穹頂之上產生不同光影變幻,使人嘆息駐足。

 

 

Giovanni Paolo Panini 更曾以在 Pantheon 度過的午後而繪製《 Interior of the Pantheon 》其細膩筆觸中生動描繪出穹頂透出的光影視線,人們聚集或坐或站各自發生著故事,一窺 Pantheon 的過去與現在。

 

Pantheon在希臘文中意為「所有的神」旨在供奉宇宙中主要的神祗的神殿,自7世紀以來便供奉著Santa Maria ad Martyres,更是成為Raffaello Santi、Vittorio Emanuele II、Annibale Carracci等藝術家與君主等的長眠之地。

 

(Interior of the Pantheon, Giovanni Paolo Panini, 1734)

城市裡的溫柔巨人 / De Nieuwe Kerk

人們以信仰發展社會脈絡,在人們將心靈寄託於雲端網絡的現代,乘載信仰的場所逐漸不再有虔誠的禱告,當神靈出走後,教堂成了見證歷史的巨人。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De Nieuwe Kerk 新教堂,其地理位置緊鄰阿姆斯特丹王宮,荷蘭自 1815 年以來歷代國王、女王都於此舉行加冕儀式,儘管該座教堂現今已不再進行禮拜等宗教典禮,De Nieuwe Kerk 見證過的荷蘭仍使它深具歷史意義。

 

De Nieuwe Kerk 以自身為阿姆斯特丹渡劫,歷經 1421 年和 1452 年兩次火災後終於不敵 1645 年第三次火災的猛烈火勢而大面積毀壞,重建後以現今尖形拱門的複合式哥特風格重生。De Nieuwe Kerk 內部盡可能搶救保留,而其館內主要的管風琴為荷蘭最大的一座管風琴藝術品,細部分為樂器、外盒、雕刻與繪畫四大部分,歷經 10 年之久打造;亦將部分墓碑地磚保留;該地更曾是荷蘭詩人與作家 P.C. Hooft 、 Joost van den Vondel 、 Isaäc da Costa等埋葬之地。

 

為維護與永續保存 De Nieuwe Kerk ,1979 年由相關基金會接手進行轉型,現今退下教堂光環的 De Nieuwe Kerk 以展覽、演奏表演等場地容納這座城市的脈動,成為阿姆斯特丹的心臟,持續見證荷蘭的下一個世紀。

 

(左為主管風琴,右為小管風琴。)

佛陀真身的典藏 / Shwedagon Pagoda

矗立於緬甸仰光的 Shwedagon Pagoda 又稱「大金寺」,其 2,600 年的歷史成為虔誠緬甸人心中指引「家」的座標,以多座高度不一的塔與小廟龕組建而成。廟宇組成的聚落供奉著四位佛陀的遺物,其中包含釋迦牟尼的八根頭髮,為大金塔奠定了東方宗教遺產難以撼動的地位。

 

而其最著名的「大金塔」以磚頭與純金,而該整體超過 100 公尺的宏偉塔身容納來自緬甸社會各階層對於佛陀的虔誠,塔周懸掛著數以千計的金銀鈴隨風搖曳,塔頂上的金傘以千萬鑽石與紅寶石點綴,塔尖則以 70 多克拉的鑽石為大金塔加冕。

 

在大金塔下一圈圈漫步,從日光普照下折射出霸氣萬千的輝煌,到入日時分塔下一座座屬於生肖的佛龕點起了一排祈福燭火,身披深紅袈裟的僧侶低聲呢喃經文祝禱,在這裡你可以聽見屬於緬甸的聲音。

 

以虎為襯的前衛藝術 / Wat Rong Suea Ten

承襲白廟、黑廟獨樹一幟泰式美學的泰國清萊 Wat Rong Suea Ten 又稱「藍廟」,出自白廟建築師 Chalermchai Kositpipat 的學生之手,其藍金配色大膽且吸睛,將前衛藝術揉捻進宗教的精神為泰式廟宇拉開了新的篇章,每年吸引不少國際旅客慕名前往。

 

Wat Rong Suea Ten 原意為「跳耀的老虎」,因該地早期曾是老虎出沒之地故得此名,建於當地原有古廟之上成為清萊藝術廟宇——白廟、黑廟、藍廟之中唯一真正具有祭祀功能的殿堂。

 

走進深邃如海洋的主殿內,潔白如玉的佛陀溫柔凝視著來到祂跟前的人們,四周以精美壁雕包圍,壁畫中描述著佛陀的生平,泰國文化裡對於更高力量的虔誠毫無保留的彰顯於廟宇雕琢藝術中。

 

 

信仰始於生活中的苦難與渴求,以祝禱為沒有盡頭的黑暗許願,期許有高於我們的存在能回應我們的呼喚,不經意間我們尋找著神靈存在的跡象為生活增加一點甜、一些光亮,期待他們帶領善男信女們走過荊棘。耶和華以六日創造天地,帶領猶太人前往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唐山過台灣將馬祖與關公引渡黑潮,成為一方島嶼的民間神祇;泛靈信仰為世間帶來許多傳說,一花一木皆有靈,神靈的居所接納了世間所有善與惡,紀錄了宗教與眾生的並蒂而生。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Sasha Yi, Wikipedia, Wikimedia Commons , cuphistory, RomeSite, De Nieuwe Kerk Amsterdam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