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是創造的先決條件:Raf Simons 為何關閉 27 年的個人品牌,全心投入 Prada 設計總監職位?

Raf Simons 於今年 11 月 22 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關閉為期 27 年的同名品牌,在時尚圈掀起了一波議論與悼念浪潮。然而 Raf 從未向大眾解釋其結束同名品牌的真正原因,但他與  Miuccia Prada 自 2020 年開始共同擔任 Prada 設計總監的合作仍在繼續。

SS23 作品即嗅出品牌關閉端倪

Raf Simons 品牌的最後一場服裝秀於今年 10 月 14 日倫敦時裝周發表,在 DJ Clara 3000 電子音樂的引領下帶來宛若地下派對的狂歡大秀。男女混合的系列中,服裝亦流露出無性別的前衛氣息,霓虹色調的 Leggings 與熱褲讓人想起 80 年代的瘋狂時刻,品牌標誌性的鏤空與上身率性的輪廓線條更為整場秀增添了鮮明的龐克色彩。

 

SS23作品中亦採用已故藝術家  Philippe Vandenberg 的手稿作為印花,其中「 Kill them all and dance 」這句標語在如今看來彌足深刻。Raf 解釋之所以引用這句話是想傳達出「破壞是創造的先決條件,殺死你正在創造的事,才有辦法繼續前進、並進一步探索。」

 

這些在當時僅認為是 Raf 一貫的反叛獨白,如今看來即是預示品牌終結的最後宣言;宛若地下派對的狂歡更像極了品牌生命終結前的華麗告別式。他更在秀後表示:「這是我做過最簡單、最單純的系列。」不禁讓人聯想起 Raf 千禧年初期的作品,SS23 作為品牌的最後一季,卻又完美呼應了品牌誕生之初的設計初心。

 

未來的浪漫吸引力造就他的非凡和不穩定

「對我來說,未來充滿浪漫。我不能理解那些認為過去是浪漫的人。浪漫,是那些你還不知道的東西、你可以幻想的東西和未知、神秘的東西。」

 

Raf 是一個從不害怕做出果決、迅速、超乎世人想像選擇的創作者, 2005 年入主 Prada 集團旗下的 Jil Sander 便展開了他與 Miuccia Prada 的深厚友誼; 2012 年離開設計總監職位後,他便在短短八年內從 Christian Dior 到 Calvin Klein 再到 Prada , Raf 關閉同名品牌或許可以視為他源於本能的決定,對於職業生涯的隨心所欲便是 Raf 的個人特質之一。

 

( 2005 年 Raf Simons 入主 Prada 集團旗下的 Jil Sander ,展開與 Miuccia Prada 的友誼。)

高端經典變奏街頭前衛的跨世代華爾滋

自 2021 年 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的首場連乘大秀登場後便開啟了 Prada 的跨世代對話。不同季度的作品中彷彿看見 73 歲的 Miuccia 和 54 歲的 Raf 跳著一進一退的華爾滋。 Miuccia 的作品追求義大利高級織物的開發和應用,美學中講求實用主義和 Ugly Chic(醜陋但別具魅力的時尚)結合;Raf 則將青年次文化藝術轉化為當代時尚,剪裁輪廓也更講求「上重下輕」、「上窄下寬」的衝突感。

 

那充滿魔幻魅力的 2021 秋冬男裝發表會,兩人即在感性和野性之間、精緻與混沌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一件帶有 Raf 輪廓的飛行夾克卻挾帶出附有 Miuccia 質地的面料和帶有機能性的 Prada 小口袋; 2023 春夏成衣系列卻又在為數較多的 Miuccia 廓形裡加入撕扯不收邊、皺摺等帶有 Raf 基因的破壞元素。

 

在經歷幾季的協調後,Miuccia 和 Raf 強化了新舊元素的縫合,Prada 成功變奏為帶有古怪、前衛氣質卻不失優雅風采的品牌,兩人看似矛盾的碰撞卻是品牌蛻變越發精緻的精彩過程。

 

邁向耳順之年的反叛選擇

或許對於多數創作者而言,擁有自有品牌、貫徹自身美感和理念是畢生的夢想, Raf 也確實做到了,但他卻以更藝術、更龐克的方式將品牌關閉於設計生涯的制高點。若談回現實層面,截至品牌關閉前,對比 Raf Simons 員工至多為50人, Prada 全球擁有超過 13000 名員工。

品牌諮詢公司 Interbrands 更在今年 11 月將 Prada 評為「 2022 年增長最快的全球最佳品牌」之一,即將邁向 55 歲的 Raf 或許也是看見自有品牌的極限性,資源更加豐沛的 Prada 或許更能將 Raf 的反骨氣息遍及全世界;又或許是經營自有品牌近三十年累積了過多的壓力與疲憊,但與其將自有品牌出售、或是讓新銳設計師接班, Raf 更想讓品牌保有自身純潔的靈魂,在自己完全執掌的時代中終結。

 

而與擁有多年合作默契的 Miuccia Prada 共同擔任 Prada 這個硬朗、帶有鲜明義大利氣質的百年精品設計總監,或許更符合 Raf 年齡區間的心境,將他帶回單純的創作者身份裡,亦能保持私人生活中的平衡。

 

 

梳理了 Raf 自有品牌與 Prada 近二十年的關係脈絡,他那震撼時尚圈的選擇也許就顯得不那麼唐突。他再一次引領世人跳脫傳統框架思考,留守自有品牌和入主大企業本來就沒有優劣之分,只要創作者能保有對於創作的初心,選擇符合當前最適合自己的條件,即是最佳選擇,世人的質疑與議論 Raf 過去不曾在乎,如今亦同。即使 RAF SIMONS 這個品牌將盡, Raf 這位世界奢侈品巨頭將以更加任性的姿態,在時尚圈保有神聖而不容撼動的地位。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lison Lai

Photo Credit / officemagazine, Vogue Runway, Shtterstock, @rafsimons, nytimes, Da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