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角色間轉換自如, Jared Leto 的本色流露古典藝術氣息

除了演員生涯豐富的作品外,他在 Thirty Seconds to Mars 的搖滾主唱形象、俊俏凍齡外表之下散發出的獨特氣質、時而露出搞怪甚至俏皮的本性,都讓人對他的魅力無法招架。 Jared Leto 能撐起各種時尚服裝的強大氣場,其實源於他充滿藝術的生長環境,年輕時可還曾有一段擦身而過的畫家之路。

生於嬉皮浪潮

影歌視三棲的 Jared Leto 擁有樂團主唱、演員、導演與製片人等多重身分, 1971 年出生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他,年幼時父母離異,於是與哥哥 Shannon Leto 跟隨母親和祖父母一起生活。由於 Jared Leto 的祖父是一名空軍,所以在成長過程中,他們全家人先後旅居於科羅拉多州、維吉尼亞州、懷俄明州,甚至海地等不同城市。

 

在嬉皮浪潮達到高峰的 60 至 70 年代, Jared Leto 的母親也不例外地成為這社會文化的一份子,他對兒子們的興趣發展不設限,也非常鼓勵參與藝術創作。在如此充滿藝術家、音樂家、攝影師、畫家的成長環境之下生活, Jared Leto 曾於受訪時表示:「我生長的環境氛圍沒有太多限制,我們可以自由地創作和表達。」同時他也關注社會議題,是捍衛動物權益的純素食者。

 

回溯到開始接觸音樂的那段時光, Jared Leto 最初擁有的樂器是一台破舊鋼琴,也有吉他和邦戈鼓伴著他與哥哥一起玩音樂,不難想像他後來的發展,與始終顯現出獨特氣質的來由。

 

( Thirty Seconds to Mars )

藝術滋養靈魂

如同家庭的漂泊人生, Jared Leto 短暫輟學後,他返回華盛頓特區就讀 Emerson Preparatory School ,開始對大型視覺藝術創作感興趣,於是完成高中學業便考入費城藝術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Arts )主修繪畫專業,研究具象藝術( Figurative Art ),更一度將其視為此生志業,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畫家或是現代藝術家,也同時修習攝影、雕塑,以及陶藝等課程。而後, Jared Leto 進一步發掘自己對於電影製作以及表演的興趣,便轉學至紐約曼哈頓視覺藝術學院( School of Visual Arts )主修電影。

 

踏入影壇之初

Jared Leto 將滿腦子的藝術奇想運用在表演與音像製作,在求學期間便自編自導了短片《 Crying Joy 》。 1992 年他搬到洛杉磯尋求演藝工作,從小角色做起, 1994 年首度得到電視劇《 My So-Called Life 》的正式角色; 1995 年得到電影《 How to Make an American Quilt 》的角色始踏入影壇。

 

(《 My So-Called Life 》劇照)

 

其後 Jared Leto 得到多部電影的演出機會, 2013 年他在電影《 Dallas Buyers Club 》中飾演跨性別愛滋病患者,為精準詮釋角色的特質,他仔細研究,特地減了 13 公斤,也將眉毛剃除,甚至做了全身的除毛,並且在整個電影的拍攝期間讓自己完全沉浸在角色之中。如此敬業努力成就精湛演技,因此大受好評,一口氣勇奪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美國演員工會最佳男配角獎,以及第 86 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無所不用其極

2016 年 Jared Leto 在《 Suicide Squad 》中飾演全新一代小丑角色,即使難免被與 Heath Ledger 、 Jack Nicholson 兩位影帝飾演的小丑角色相比較,將其瘋狂與荒誕內化,期間戲裡戲外都進入小丑狀態。他下足苦功將角色特性展現得淋漓盡致,成功脫穎而出、抓住觀眾目光,令人對他印象深刻。

 

MV 展露導演才華

從影之餘 Jared Leto 也和哥哥一起組成搖滾樂團 Thirty Seconds to Mars ,主要由 Jared Leto 擔任主唱、旋律吉他、詞曲創作,更包辦了美術設計和製作人,至今發行五張錄音室專輯。 Jared Leto 還發揮了影像專業,用「 Bartholomew Cubbins 」的名字執導數部 MV ,包括 2006 年〈 The Kill 〉、 2009 年〈 Kings and Queens 〉和 2010 年〈 Hurricane 〉皆獲得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 VMA )。而 2012 年他執導的紀錄片《 Artifact 》更將樂團和所屬唱片公司 EMI 的糾紛搬上螢幕,在多倫多國際影展拿下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大獎。

 

《 Artifact 》劇照

2018 年 Thirty Seconds to Mars 發行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 America 》, Jared Leto 再次當起導演,執導紀錄片《 A Day in the Life of America 》,反映美國當今的生活百態,將《 America 》作為該紀錄片的原聲帶,哥哥 Shannon Leto 還首次獻唱一曲〈 Remedy 〉。

 

 

走過影壇、樂壇多重領域, Jared Leto 成為影歌視三棲的全能巨星,儘管沒有實踐成為畫家或現代藝術家的理想,但 2020 年時曾傳出他將主演普普藝術教父 Andy Warhol 的傳記電影。回顧 Jared Leto 充滿藝術的背景,以及讓自己全然進入角色的方法演技,無論是音樂、影視、繪畫,他總是在不同媒材中穿梭自如,毫無限制。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Anita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Jared Leto, Interview Magazine, Business Insider, Pennlive, Das Erste, imdb, cosmopolitan, wikipedia, the hollywood reporter, TIME, Daily Record, The New York Times, Rolling Stone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