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與白麝香的香氣中,勾勒出什麼樣的氣質與形象?

香水以前、中、後味堆疊嗅覺層次,試香時撲鼻而來的第一印象可將其辨別味香水中的前味,迅速揮發後氣味分子來到中味,揭開香水中渾厚深遠的第二幕,後味則為香氣中的餘韻,殘留在肌膚與衣物上淡淡的香氣印記,因此香味印象的命名多以中後味的呈現居多。

電影《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將生活中各式風景以氣味繪製,描述一位狂徒如何以嗅覺將人、事、時、地、物保存與紀錄,其震撼感官的情節在 1985 年小說出版與 2006 年電影上映時皆造成轟動,其將髒亂的漁市、皮革廠與奢華香水店等氣味,以具象的氣味描述細節將整個背景完整呈現於觀者腦中。

 

「⋯⋯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菸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辛曉琪以〈味道〉一曲唱出戀人分離時的念想。至此,「氣味」在影視與歌曲的傳唱中被賦予了另一層意義,氣味連結特定印象並賦予「意象」,記錄那些嵌入骨肉與靈魂的回憶。

 

期間限定的浪漫 / 花香調:玫瑰 Rose

對於玫瑰挑逗情迷的香氛想像據說最早可以追溯到 Kleopatra 王朝,其試圖以玫瑰香氣魅惑敵人,玫瑰香氛裡的情慾流動由此被書寫進歷史,而玫瑰的美好純淨根據西方植物學界的紀載,誕生於波斯地區公主的婚禮,烈日曝曬下的玫瑰被高溫蒸曬出玫瑰油,婚禮便充盈著玫瑰的芬芳,而玫瑰更是愛與美之神 Venus 的代表花,乘載著世間的浪漫與愛。

 

 

世間最特別的玫瑰莫過於 Rose de Gressa ,法國東南部的世界香水首都的 Gressa 是玫瑰花之后「格拉斯玫瑰」的唯一產地,又稱 Rose de Mai 的格拉斯玫瑰更是世界上唯一只在五月盛開的玫瑰,其馥郁香氣讓 Dior 、 Chanel 皆在 Gressa 有一塊專屬花田, Rose de Mai 於五月綻放但花期僅有短短 3 個星期,而若要萃取最純粹的格拉斯玫瑰香精則需要於清晨採摘並於 24 小時內進行蒸餾,一噸的玫瑰僅能萃取出 1.5 公斤的玫瑰原精, Rose de Mai 的珍貴讓玫瑰香味多了一層奢華的浪漫。

 

濃烈與清新的矛盾 / I Dream of Paris

2017 年 Memo Paris 創辦人 John & Clara Molly 將日式的禪意與高雅揉合成香氛品牌 FLORAÏKU ,每款香氣皆由創辦人 Clara Molly為其撰筆專屬俳句, I Dream of Paris 以濃烈的蘋果前調席捲鼻腔,隨即玫瑰原精帶著花香流轉中調,複雜層次的香調讓人腦中不禁浮現巴黎時裝週的炫目華麗,與入夜時巴黎鐵塔的璀璨;而後調的蜜李萃取則是將甜膩與玫瑰調融合後帶著胭脂香呈現,像極了在巴黎漫步的女子,輕聲呢喃著屬於巴黎的俳句「 I DREAM OF PARIS / THE EIFFEL TOWER / AND NOTRE DAME 」

 

浪漫地中海 / Blue Mediterraneo - Mirto di Panarea

Acqua di Parma 將義大利的陽光與地中海精華萃取入瓶,前調以突出的佛手柑融合紫薇、羅勒、檸檬帶出清新地中海風情,中調玫瑰搭配海洋香調、茉莉混搭出有別於既往浪漫的玫瑰想像,更多的是青少女般歡快嬉鬧的青春氛圍,後調以雪松領銜混和洋乳香、杜松、琥珀,讓其玫瑰調性甜而不膩、難以忘懷。

 

氣味分子再鑄造 / 東方調:麝香 Musk

隸屬東方調( Oriental )的麝香類,最早源於雄性麝香鹿香囊中的乾燥分泌物,由古至今因取得上的困難,麝香一直都屬於高單價的香料、中藥材,更是香水製作中不可或缺的定調香氛,而其迷人的香氣使人趨之若鶩。在過度獵殺下麝科動物多已滅絕或是列入國家級保護動物,現今我們使用的麝香多為合成的氣味分子。而白麝香,正是隸屬於合成麝香中的一種常見香調,因其不分性別、季節的實用性,在香氛中以穩定的基調成為最多人接受的香調之一,而白麝香其純淨的柔軟氣味調性被各種年齡層的使用者廣泛接納。

 

(麝香最初來自雄性麝香鹿,在過度獵殺下現已瀕臨絕種、相當少見。)

沐浴後的純淨與夢境被窩 / 白麝香 White Musk

白麝香 White Musk 的首波熱潮可以追溯回 1981 年代, The Body Shop 調香師 Bill Hollingshead 成功利用錦葵調配出首支草本麝香,就此開啟無須動物提取的友善香氛歷史, Bill Hollingshead 更因此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而 Bill Hollingshead 打造出的傲人氣息讓品牌創辦人 Anita Roddick 決定上市該款香水,並成為世界第一支以白麝香命名的香氛「 White Musk 」,前中味以茉莉花與鈴蘭鋪陳沁入心脾的溫柔花香,以茉莉的溫潤引路,將白麝香與安息香混搭入後味,充分彰顯其沉穩基調的特性。 White Musk 以白麝香與花香打造沐浴後純淨、簡單舒適的氛圍,使其上市迄今的 40 餘年始終歷久彌新。

 

經典百搭白襯衫 / Aqua Universalis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 Aqua Universalis 」(永恆之水)以清新感為招牌,讓人瞬間聯想到衣櫃中那一件剛洗好的白襯衫,前調中的卡拉布里亞佛手柑、西西里檸檬打造清新第一印象,中味則以鈴蘭點綴花香,讓甜橙增添額外的香甜感,讓清新感始終如一,而後味的淡麝香木收尾則是經典沁鼻。

 

 

「 A woman who doesn’t wear perfume has no future. 」時尚教母 Coco Chanel 將香水納入時裝的搭配,強調香氣、香水足以完成一個人的細節、彰顯個人特質,香水一詞以「 Wear 」為動詞不難將其聯想,擦上合宜香水將代表著穿上一襲時裝,妝點日常,以香氣譜出自我細節。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lelabofragrances, projectionboothpodcast, Vogue, floraiku, sabina.com, thebodyshop, twasiavision, wikimedia, natural niche perfume, huffpost, Floraïku Paris,nordstrom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