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放大檢視莞爾一笑的勇氣:置身 Harry Styles《 Fine Line 》魚眼中的楚門世界

結束男團時代後,萬人迷 Harry Styles 起了翻天覆地的化學變化。他沒有用酒醉金迷或頹廢的性,莽撞擺脫「青春男孩」印象,而是順勢妝扮成前衛的桃樂絲,任時代的大風帶他去所有意料之外的綠野仙蹤。

Harry Styles 的每張個人作品都裝載強烈的風格卻不拘一格,不為青少年或任何對象而做,在無盡穿梭、變形的過程連結出完整性,為自己做出一張張有審美質感的流行樂專輯。

展演聲音變化的無限

2019 年 Harry Styles 發行第二張錄音室專輯 《 Fine Line 》,音樂由固定夥伴 Tyler Johnson 和 Kid Harpoon 合作創作與製作,曲風跨越不同流派,涵蓋 Progressive Pop、Psychedelic Pop、Folk、Soul、Funk 和 Indie Pop ,野心勃勃地展演他聲音的無限可能。

 

看見經典的影子

在〈 Fine Line 〉和〈 She 〉一開端,我們立刻就聯想到史詩性的  Pink Floyd ,幽深的吉他喚醒了融入暗黑氛圍的性感;於蒼勁與漠然,背景裡也浮現 Arcade Fire 和 Bon Iver 的民謠器樂。

 

樂壇高度評價

再輕快鄉村一點的有〈 Canyon Moon 〉,如果說這首歌是從 Mumford & Sons 的專輯掉出來的,也不會有人起疑。〈 Treat People With Kindness 〉交織愉悅合唱和行進的打擊樂,宛如 50 年代朝氣勃勃的廣告配樂,某程度也令人想起 Queen 的〈 Bohemian Rhapsody 〉。樂評對《 Fine Line 》的製作和風格投以高度評價,除了憑藉〈 Watermelon Sugar 〉榮獲第 63 屆 GRAMMY Awards Best Pop Solo Performance,並拿下年度英國單曲獎外, 2020 年《 Rolling Stone 》雜誌將其列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 500 張專輯中的第 491 位。

 

遊走於迷幻陰柔之間

英國時尚攝影師 Tim Walker 選擇用魚眼鏡頭,帶有性幻想的裝置藝術,和紅鶴粉、迷幻藍、蘑菇黃等鮮豔色澤,拗折男星的陽剛之氣,強化變形幻獸的玩興大發。只見 Harry Styles 扭身向右,一手叉腰,一手外比。畫面左下角伸出一隻穿戴黑色皮手套的左手,邀請與介紹意味濃厚。

 

( Harry Styles 2019 年專輯《 Fine Line 》視覺由英國時尚攝影師 Tim Walker 操刀拍攝。)

哈哈鏡般放大與變形

魚眼鏡頭是現代專輯封面的重要手法,常見於 60-70 年代迷幻搖滾專輯封面和 80-90 年代嘻哈 MV 。這種圓形畫面可以收錄盡可能廣的視角,但也會造成中央特大、非常逼近鏡頭,而周圍扭曲變形的效果。玩笑似的哈哈鏡特效放大了鏡中人的存在感,所有的自信和脆弱,都不可思議地被放得比現實還要偉大。在《楚門的世界》中的魚眼應用,更強化了那種無處可逃、無可偽裝的焦慮感。

 

( Jimi Hendrix Experience 1967 年專輯《 Are You Experienced 》封面。)

( 1998 年電影《楚門的世界》運用魚眼鏡頭表達窺視、監看氛圍。)

挑逗道德界線

雙面海報的精彩來自,一面是裸體的 Harry Styles 躺在血脈賁張的心臟水池狀裝置上;另一面是他打赤膊,身穿粉紅色緊身褲搭配白吊帶。這種遊走於緊繃與解放之間的道德界限,表明 Harry Styles 用魚眼扭曲的界線不只是音樂類型,還包括性別意識,以及身體的自主權。

 

 

Harry Styles 在被大眾放大檢視的目光中悠然自得,以專輯《 Fine Line 》交出於視覺上、音樂上皆屬不俗的亮眼成績單。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Lala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Vox、latinamericanpost、vogue uk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