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輕快蹦跳的腳步開啟新年,探訪世界上的兔子勝景

以天干地支劃出的傳統曆法「農曆」,與其中的十二地支對應的,正是我們所熟悉的十二生肖。今年為歲次癸卯年,也是兔年。

戰爭後的重獲新生 / 大久野島

座落於瀨戶內海的大久野島過去曾是個消失於地圖上的神秘地點,如今因島上數量高達近千隻的「兔子」島民,吸引了絡繹不絕的觀光客。戰後拆除了一切軍事相關設施,直到開始修建基礎建設,人們也為賦予大久野島全新氣象,帶著兔子重返島上,也讓過去覆蓋殘酷面紗的小島重生。

因幡白兔來牽緣 / 白兔神社

日本最古老的歷史典籍《古事記》記載了關於因幡之白兔的傳說,神話敘述日本眾神的統治者曾拯救一隻受傷的兔子,兔子為報答救命之恩,便預言大國主神將迎娶八上姬的故事。這則流傳上千年的牽紅線神話,使得鳥取縣這所供奉因幡之白兔的白兔神社被視為約會聖地,神社內外的石雕、結緣品、造景無一不是兔子形象,周邊有著悠閒的街道與海岸景觀。值得一提的是,京都也有著一處因周邊生態而引入兔子形象,祈求緣分與順產的古老神社「岡崎神社」。

 

彼得兔的故鄉 / 英國湖區 Hilltop

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英國湖區,其倚山傍湖的美麗景色,一直以來都是海內外遊客的度假勝地。繪本《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作者 Beatrix Potter ,正因愛上湖區美景,便以此為創作背景,打造系列童話故事。 Beatrix Potter 不僅是一位創作者,滿腹經綸的他更是名自然科學家與保育人士,在《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大受好評後,他買下了湖區大面積的土地,為保留筆下故事的背景原貌。穿梭在如夢似幻的湖區風光與波特小姐故居之間,倘若突然蹦出一隻彼得兔向你打招呼,似乎也沒什麼值得驚訝了。

 

世界紀錄認證 / The Bunny Museum

世界創意之都洛杉磯,座落著各式各樣的博物館,其中有間由一對夫妻經營的特色展覽空間 The Bunny Museum ,是曾經獲得兩次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擁有最多兔子收藏的The Bunny Museum。這對夫妻常年保持著每日互贈兔子的可愛習慣,累積至今已擁有超過4萬隻的收藏,自1998年開始對外展出20多年,收藏品涵蓋布偶、玩具、古董、雕塑、瓷器、燈具甚至連亞洲印象的招財兔,200坪的展出空間隨處可見收藏品,營造出維多利亞式沙龍的氣息。

環遊世界的大白兔 / Amanda Parer

澳洲歷史上曾經歷過一場「百年兔災」, 200 多年前殖民者為了透過狩獵打發時間,引入兔子到這片毫無天敵的大陸,在安穩的環境下兔子的數量飛快成長到了上億隻,造成生態系統失衡。澳洲藝術家 Amanda Parer 感於這場災難,以抗高溫耐水性的尼龍布,打造這個命名為《 Intrude 》巨型兔子裝置,以警惕人類不經意的足跡都有可能造成生態危機。這隻巨大的白兔巡迴世界已達 9 年,今年農曆年落腳雪梨之外,台北艾美寒舍也能看到《 Intrude 》巨型兔子的分身。

 

 

善良、矯捷且飽富生命力的印象,加諸傳統文化的渲染,兔子一直以來都是人見人愛又討喜小動物。趁著春節,應景走春前往兔子景點,體驗心靈放鬆的同時也沾染些兔子的好運氣,度過這個傳統節慶吧!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Parer Studio, Los Angeles Times, visit lake district, Tottori City, Visit Britain, day out with the kids, courrier.jp, matcha-jp, Hiroshima Home Tele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