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藏的土地中感受溫度|首爾現代美術館林玉相個展《由此地升起的土地》

零度首爾,氣溫驟降,濕度驟升,自早便飄起了白雪。乘著鐘路 11 小巴沿著舊城區一路駛近景福宮,在首爾現代美術館( MMCA )門口下車,一路由白雪覆蓋的市容,加上少許身披過膝大衣、戴著耳罩,跨步行經的路人,行程首爾舊城區冬日花白、寂寥的城市景象。

白雪靄靄的窗景 / MMCA 空間巡禮

首爾現代美術館( MMCA )於 2013 年落成,緊鄰景福宮、背靠昌德宮(步行約 15-20 分鐘路程),從館前廣場向西望去,是層層錯落的宮頂,視野可見方圓之內,沒有高樓雲集,僅有矮房相間。沿途一脈宮牆,與當代藝廊、藝術中心、畫室比鄰相望,形成古今共融的景象。

 

官方以「開放的藝術博物館」做出許諾,首爾 MMCA 雜揉當代藝術、數位內容、電影、多媒材裝置、繪畫等創作元素,形成一開放的藝術展演空間。某程度來說,流派與新舊,已不足爲之定義,在反覆對話之間,具有破壞性的傳承、開放思想的創新,共同形成了豐富而有活力的當代藝術話語。關於朝鮮與南韓的藝術,在此之中不言而喻了。

 

作為一複合型的文化與藝術中心,在建築空間上,首爾 MMCA 採取了內外部有機連結、相互襯映的設計邏輯,建築師巧妙地運用館外叢生的宮景,透過大片落地窗將充滿古色的市景巧妙地裱進了窗框裡。冬日故宮的寂寥,落雪拂過殘枝,雪中搖曳的紅花,盡收窗內,形成一幅幅久經時間淬煉的圖像。

 

由此地升起的土地 / 여기 일어서는 땅 Here, the Rising Land

相較過去專注於現實主義藝術創作,南韓藝術家林玉相( 임옥상 )近年來擴大了創作範圍,現實主義出發,拓展至大地及環境藝術的領域,透過不同媒材的作品傳遞土地炙熱的溫度,以及人與大地之間的關係。

 

而林玉相( 임옥상 )於首爾現代美術館( MMCA )的個展「 여기 일어서는 땅 」( Here, the Rising Land,譯為:由此地升起的土地),可被視為本季 MMCA 最受歡迎的藝術家個展之一。從多媒材的裝置藝術、繪畫到展區的氛圍建構,都充分地為觀者創造了沈浸式的體驗。

 

土地是當下 / 검은 웅덩이 Black Puddle、대지-어머니 The Earth-Mother

從美術館地下一層的巨幅落地窗向外望去,藝術家林玉相的作品 〈 검은 웅덩이 〉( Black Puddle ) 靜靜地座落在那。因數日降雪的關係,原先由綠草包圍,一個直徑超過 4 公尺的黑水坑,已結上冰霜,風與草流再也撼不動他,而是降伏於節氣的變換。

 

藝術家將該水坑稱作為「呼吸孔」,尚能流動之時,它映照的生態、文明、文化與社會,與眼前靜坐的〈 대지-어머니 〉( The Earth-Mother,譯為:大地之母)相互凝視,與 1993 年的創作對話,傳遞「回首當下」的訊息。

 

( 검은 웅덩이, Black Puddle, 2022;대지-어머니, The Earth-Mother, 1993 )

環境即現實 / 흙의 소리 Sound from Earth

此次展期首爾現代美術館陳列了藝術家林玉相超過 6 件大型裝置作品,以及約 40 件繪畫、130 件資料檔案。其中,名為〈 흙의 소리 〉( Sound from Earth )為當期討論度最高的作品,由黏土所砌成,形似大地之神蓋婭的頭顱側臥於展間內,繞至裝置後腦勺處,藝術家刻意展開互動的空間,讓觀者可以走進巨大的頭顱裡,聆聽大地之聲。

 

「吸——吐——」觀者浸於黑暗之中,感受大地之神蓋婭( Gaia )——地球之母的緩慢呼吸,眼前是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然而深厚有大地沈穩的聲線,跟著一起重整思緒,回歸我們唯一真實地踩踏、真實地生存的土壤,在瀰漫著泥土氣息與大地之聲的空間中,尋回心靈的觸動、原始且無需意識的感知。

 

( 흙의 소리, Sound from Earth, 2022 )

 

撫摸土地,聆聽土地,見證土地、與之共舞。藝術家在「將藝術變成土壤」與「將土地變為藝術」之間徘徊、探索,透過細膩的觀察,擁抱與召喚人們對於土地的感知。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Louise Lu

Photo Credit / Louise 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