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的定番濾鏡,世界從那刻變成粉紅色

生活中的色彩於無形中喚起各種感知力量,有時還能投射出我們的自我認同。不過這樣的形式並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類社會賦予色彩意義與價值,反映出不同時期的社會文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風氣也會改變我們對顏色的情感與看法。人們對粉紅色的定義大概是所有顏色中最具爭議性的,它在歷史上的意義變化非常大,從歐洲皇室的裝束到英國文化的龐克地位,在世界各地以各種形式出現。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粉紅色總是給人「女性化」和「溫柔性格」的刻板印象。其實在更早之前,粉紅色並沒有屬於哪個性別,甚至一度是男性地位的象徵,直到 20 世紀才開始有粉色等同於女子顏色的標籤。Marilyn Monroe 在《 Gentlemen Prefer Blondes 》中穿著亮粉色的禮服,自信且迷人閃耀;貓王 1954 年的同名專輯及 Clash 1979 年的專輯《 London Calling 》,開啟龐克粉紅的新時代。

 

不分性別的權力象徵

18、19 世紀之時,由於紡織品染色技術有限,染色的布料也成為奢侈品。西方文化中,紅色象徵勇氣、戰鬥精神、軍人及烈士,而粉紅色被視為紅色的一種淡化版本,因此也滲有軍事色彩,漸漸演變成歐洲貴族和皇室成員作為財富和權力的標誌,以表明上流階層身份。在 18 世紀的法國宮廷,打扮入時的貴族,不分性別,都流行穿粉紅色。

 

( Portrait of Charles Coote, 1st Earl of Bellomont, by Sir Joshua Reynolds )

粉紅色的最佳代言人 / Madame de Pompadour

Madame de Pompadour 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寵妃,受過良好教育的她對於藝術和文學有極高的鑑賞力和影響力,並且大力支持藝術家和作家。她喜愛粉紅色,將其視為時尚的象徵,並影響了這種顏色的流行。法國瓷器製造商 Sèvres 甚至於 1757 年專門為她創造了一系列飾有精緻新式粉紅色調的瓷器,並命名為 Rose Pompadour 。

 

Madame de Pompadour 引領十八世紀的藝術風格與時尚潮流,她的喜愛和推廣可能是粉色開始成為女性顏色的原因之一。不僅男女貴族喜愛,更大量應用在居家裝潢與洛可可創作之中,像是 Jean-Honoré Fragonard 所繪製的《 The Swing 》正是一個例子。

 

( The Swing, Jean-Honoré Fragonard )

狂妄不羈的 Shocking Pink

近代時尚的粉色浪潮是由義大利設計師 Elsa Schiaparelli 掀起,她在 1937 年推出了 《 Shocking Pink 》一種熱情張揚的粉色。Elsa Schiaparelli 與香奈兒女士為同期出色的女性設計師,雖互為競爭對手,但兩人風格截然不同。香奈兒優雅別緻, Elsa Schiaparelli 誇張極繁;香奈兒使用黑與白, Schiaparelli 則在粉紅色中找到了襯托她世界的顏色,創造「 Shocking Pink 」

 

狂妄不羈、摩登前衛添加了些許的傲慢,是大部分人對「 Shocking Pink 」的感受,也或許是因為 Schiaparelli 的風格太過強烈,這個標誌性的粉色自然帶給人一種「震撼」的感覺。 1952 年 Schiaparelli 受邀為電影《 Moulin Rouge 》操刀戲服,替女主角 Zsa Zsa Gabor 設計一身「 Shocking Pink 」禮服,帶給人自信脫俗,充滿想法的女性印象。

 

Pink PP 的自我定義

去年 Valentino 的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設計 Valentino Pink PP 系列,一種更加純淨和現代的粉紅色,醒目色調反映在每件單品的輪廓和線條中,他認為這種顏色代表了女性的力量和自由,並且具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和吸引力。

 

Pink PP 已成為了 Valentino 的品牌標誌之一,除了廣泛出現在女裝系列中,品牌也將它運用在男裝設計。 Pink PP 在男裝的使用上並沒有相對含蓄,而是像女裝一樣那樣大膽、顯眼,這樣單一的色調透過面料和剪裁來襯托整體輪廓,讓單一色系的設計更顯出深度細節。

 

在男裝時尚界中,粉紅色常常是不好拿捏的色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男性開始接受它,Pink PP 也使得男性在穿著中能夠更加大膽地表現自己,展現出自我風格與個性。

 

隨著性別角色的認知演變,粉紅色的象徵意義也發生了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推崇粉色作為一種中性顏色,不再歸類為女性專屬,這個趨勢也反映在了時尚界和品牌設計師的作品中,代表了開放和包容,不只顛覆了過去的性別框架,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自由地表達自己的風格和個性。

 

粉紅色不嚴謹?

2017 年 1 月美國舉行了一場女權主義抗議活動,這場運動是對當時的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表達不滿,認為他對女性言行有歧視和不尊重。遊行中,許多參與者戴上稱為「貓帽子」( Pussyhat )的粉紅色毛帽,象徵女權。然而,華盛頓郵報記者 Petula Dvorak 卻呼籲女性應避免戴上粉紅色的帽子,並補充,女性想發聲的議題是「嚴肅」的,而「可愛」的粉色帽子有可能使這些問題變得微不足道,也可能被視為想法簡單和膚淺的人群。

 

2021 年歐盟主席 Leyen 在與土耳其總統會談時,相較於土耳其外交部長,她被安排在一個不合適且沒有旗幟的沙發上,這被認為是對歐盟的不尊重和對女性歧視的行為。事後德國官員質疑表示,如果她穿著「不那麼女性化」的服裝出現,是否會受到更好的待遇?

 

粉紅色真的是一種不嚴肅的顏色嗎? 顏色的意義本身是客觀存在的,在某些文化和社會背景中被視為柔軟、嬌嫩甚至無能的粉紅色,以許就容易與「嚴謹」與「專業」的形象相矛盾。不過在經歷這些議題討論後,近年來粉紅色逐漸成為女權運動的標誌,不少人開始重新詮釋粉紅色的意義,將其視為一種強大、堅韌和自信的象徵,以強調女性的力量和團結。

 

此外,在二十一世紀初的千禧一代文化中,粉紅色也被賦予了反叛意義,因為它被用於打破傳統性別和文化角色的界限。千禧粉色的流行使得它成為了一種象徵,代表著一種非傳統、開放和包容的價值觀,這與叛逆文化的精神相符合。粉紅色時常讓人激起強烈的吸引力或排斥感,但它也被重新定義為大膽、創新的色彩。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Emily Hsieh

Photo Credit / Emily Hsieh, CNN,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