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買飛往 Melbourne 的機票?在台北散步就能體驗的澳式咖啡文化

咖啡香隨著貿易、戰爭、移民四處遠播,在不同地區與各自文化激盪下所誕生的新品項,如同以義式咖啡為枝幹冒出的嫩芽。這幾年因前往澳洲打工度假風潮興盛,不少人將澳洲文化帶回台灣,在台灣落地生根。Flat White, Long Black, Magic, Piccolo 等名稱在咖啡店菜單上流竄,讓人不禁好奇,所謂「澳式咖啡」到底是什麼呢?

經典中講究細節

澳式咖啡文化的發展受歐洲移民影響,在義式咖啡的基底之上發展出新的飲用習慣,除了比例、製作程序、溫度有講究外,名稱也有所不同。澳式咖啡追求在固定的菜單中發展個人化的偏好,空間設計也在通透採光的大面窗戶、多以黑白灰等簡單色系,加上一絲綠意的生活氣息中,呈現「工業風」的不約而同。

 

獨力咖啡館 / KiOSK

大部分的澳式咖啡店都會有 Long Black 選項,而 KiOSK 也是不少人心目中理想咖啡館的樣貌,不管是黑咖啡、小白、小皮到髒髒都是 KiOSK 的經典,一貫的強烈風味很適合作為早上的第一杯咖啡。在新生橋邊啜飲,邊一覽台北人匆促的城市縮影,邊感受舌尖上的風味層次,也能算是台北限定的趣味。

 

加水的先後差異 Long Black

對某些人來說,Long Black 和 Americano 同樣是濃縮加水,不過製作程序上,Long Black 是水加上濃縮,而 Americano 則是濃縮加水,溫度也會調整成就口不燙口的溫度。

 

牛奶、奶泡與咖啡的比例 Flat White

咖啡加奶最常見品項便為 Latte 與 Cappuccino ,而在澳式咖啡文化中暱稱為「小白」的 Flat White 也於近年進入眾人的眼簾。正宗的 Flat White 使用上略微寬口的杯子承接,上頭浮著一層帶著漂亮拉花的薄奶泡。因牛奶量較少,咖啡味較 Latte 濃郁,而薄薄的奶泡帶來更滑順的口感。

 

( Necessary Workshop 位於中山站周遭,兩位主理人將墨爾本咖啡店的澳洲咖啡文化帶回台灣,每杯都令人驚艷。)

墨爾本經典代表咖啡 Magic

Magic 是墨爾本當地發展出來的牛奶咖啡,特點是用萃取秒數較短、較濃的濃縮基底(Ristretto ),倒上有薄奶泡的牛奶,通常入口溫度也比較低。

 

水泥叢林裡的綠意 / Looproom

Looproom 位於仁愛圓環周邊,前身同樣是間澳式咖啡館。Looproom 承接了這空間,也走出自己的模樣。店內植栽點綴,讓整個空間鮮活起來,在灰、黑粗獷色調中帶點雨林氣息,細節處如傢俱、主視覺的選擇卻又帶著螢光的超現實感。

 

如短笛般輕快明亮 Piccolo Latte

Piccolo 又稱「短笛」,其實是不到 150ml 的小杯 Latte 。使用 Ristretto 加上牛奶以及與 Latte 等厚的奶泡,但因為容量較少,減輕奶類帶來的口感負擔,而保留其甜感滑順,帶出咖啡基底風味。

 

(位於民生社區的 Cornerstone Cafe 提供高品質的早午餐與咖啡,從標準的 Flat White 到 Piccolo 都俱全。)

 

所謂的澳式咖啡不光那獨具特色的咖啡品項,更多體現的是澳式咖啡對於風味的鑽研,及對於顧客喜好的重視。咖啡不光只是飲品,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對於品味與堅持的連結。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李望 Leowang

Photo Credit / 李望 Leowang, Asta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