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n to Be Cool! 冷萃咖啡如何在一片熱浪中席捲全球?

對於咖啡的各種各樣偏好,幾乎複雜到能視為人格測驗,事實上,美國一位神經科醫師 Alan Hirsch 也透過與 18,000 位受訪者深入訪談,研究日常選擇咖啡的種類與其性格的關聯。冷萃咖啡低溫、長時間萃取的特質,某種程度上能解決許多因高溫萃取而產生的問題,符合人們無論如何都需飲用咖啡的需求。

街坊常見的義式濃縮咖啡以高溫高壓的方式萃取,無論美式、拿鐵、卡布奇諾等義式咖啡飲品都是先從濃縮而來,隨著個人偏好不同加進熱水、冰塊、熱奶泡、冰鮮奶等。濃縮上面浮著一層金黃色的咖啡油脂( crema )、香氣濃郁、口感上較為厚重,具有明亮的酸度與重磅的層次感,如同一擊重拳敲響腦門。

 

將濃縮加上冰水的冰美式( Americano ),以及在手沖壺中加入冰塊冰鎮而成的冰手沖( Ice Japanese Coffee ),作法上都是以高溫沖煮後再冰鎮。保留高溫萃取出的完整香氣,在冰塊逐漸消融的同時,原本強烈的馥郁也會漸漸稀薄。隨著第三波咖啡浪潮伴隨疫情影響,人們居家辦公後每日對於咖啡的需求被移轉到能存放更長時間、更唾手可得的選擇,「冷萃」便成為新一代嗜啡者眼中的寵兒。

 

冰冰的萃、冰冰的喝

冷萃咖啡帶出咖啡豆中細緻沈穩的風味,酸度較低、發酵後的香氣、需要時間的特性皆如醇酒,唯冷萃咖啡喝不醉。隨著類型不同可分為滲濾式的冰滴( Ice Drip Coffee )及冷泡式的冰釀( Cold Brew ),水溫、顆粒粗細、時間長短等都是可調整的控制變因,如同化學實驗般有趣。

 

旅程中的意外發現「 Toddy 」

1964 年 Todd Simpson 在一趟前往秘魯研究植物的旅程中與冷萃咖啡相遇,店家以冷水萃取咖啡,上桌前再加熱的做法吸引了他。他將概念加以延伸,為容易胃痛的妻子研發家用冷萃系統 Toddy Cold Brew System,帶進美國並商品化。冷萃的酸值比起高溫沖泡咖啡來得低,風味上也稍微淡雅,與義式濃縮相比家用操作門檻較低。

 

Coconut Water Cold Brew / 清甜爽口的椰子水冷萃咖啡

除了純飲、搭配冰塊、牛奶外,以冷萃為基底的風味咖啡,隨著各地氣候、飲用習慣不同而有各式特調。椰子水與冷萃的組合看似違和,實際上卻是以椰子水的細緻果香與些微的甜味帶出冷萃更豐富的香氣,爽口之餘甚至帶有度假感。也因椰子水具有抗氧化的特性,讓每口咖啡除了醒神更多點維生素。

 

New Orleans-style Iced Coffee / 苦甜參半的紐奧良菊苣牛奶咖啡

美國紐奧良作為海上貿易中心、重要的國際船運港口,幾個世紀以來世界各地的商人於此匯聚,在主要進口產品為咖啡的情況下,發展出多元的咖啡飲用文化。屹立逾百年的 Cafe Du Monde 如今仍供應當地特殊風味的冰咖啡歐蕾,將烘焙完的菊苣根與咖啡粉混合製成冰釀,加上糖和牛奶後製成「 New Orleans-style Iced Coffee 」。菊苣根為咖啡增添苦中帶甜的層次,同時也在戰時因物資稀缺時作為咖啡替代物質,冷萃做法也延長了咖啡的壽命,讓人們在最低限度的生活中仍然能享有一杯咖啡的餘裕。

 

Nitro Cold Brew Coffee / 蔚為風尚的氮氣冷萃咖啡

多數碳酸飲料如蘇打水和啤酒為保有清爽口感注入二氧化碳,不過氣泡較粗;部分加入氮氣,作為二氧化碳的替代品,氮氣氣泡較小,口感更細緻綿滑,更為飲品添加一絲絲甜味。冷萃咖啡注入氮氣,入口如奶油般絲滑綿密,視覺上有宛如啤酒的層次。在沒有加入牛奶和糖的情況下,氮氣冷萃咖啡的酸度較低、讓乳糖不耐症的人們也能享受宛如奶製品的濃郁口感,也因其相較其餘風味咖啡卡路里含量低,正好搭上歐美國家近年日益注重飲食生活的風潮。

 

 

冷萃咖啡的製程與風味與冷泡茶相近,對於習慣喝義式咖啡的人們來說,沒有明亮的酸度、也沒有濃郁口感,卻也因此擄獲熱愛品嚐舌尖上細緻優雅香氣的群眾。

 

Editor / Asta

Author / Asta

Photo Credit / A Couple Cooks, Bon Appetit, Clean Plates, CNN, Deep South Magazine, Epicurious, Man of Many, Men’s Journal, Mokaflor, secretNYC, Trillist, Stir Coffee, Perfect Daily Gr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