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缺咖啡店的台北城裡,遇見 5 間實力堅強的咖啡新勢力

咖啡館跟⼈⼀樣,來來去去不停更迭。老有老的陳年,新有新的趣味,說到底⼈們總是喜好嘗試新玩意兒,那些所謂咖啡新勢⼒,又能在咖啡館已經趨近飽和的台北城,為咖啡迷帶來什麼樣的新衝擊與新眼界呢?

在一片夏蟬喧鬧中取靜 / 鬧蟬咖啡

森氏咖啡所的第二品牌「鬧蟬」,選在夏季下半場華麗進軍台北城。 作為⼀家中型⾃家烘焙咖啡館,四支配⽅⾖以獨特的光、影、樹、花抽象式命名,來此處定能挑出適合個人的風味。 不讓咖啡專美於前,鬧蟬的甜點品項總是別出心裁,視覺、味覺上都是感官饗宴。從永和到南京復興,單品咖啡到好喝⾄極的咖啡特調,鬧蟬這家店脫離不了的就是建立在質感之上的每⼀個⼩細節,值得你細細品味。

 

巷弄再小,野心不小 / Instil Coffee Zhongshan

作為咖啡氣質派代表的 Instil Coffee Dimension,在今年疫情興起間勇敢推出第⼆家店,插旗中山商圈。與原本在⼤安的⼀店調性相似,整體質感的精進,更能明顯感受到所謂的脫胎換骨!與台北眾多犀利店家相比,Instil 的溫潤風格掃貨不少咖啡客,在賣什麼都不奇怪的世代,Instil 與專屬烘⾖團隊配合,以各產區特⾊或特殊處理法為賣點,作為「咖啡精品」專業店羨煞眾咖啡店家。

 

有故事的咖啡小站 / A STAND by Foodie Amber

A STAND 是 Foodie Amber 創業九年第⼀個推出的餐飲品牌,作為「全台第⼀間專注於飲食⽂化」的⾏銷顧問公司,Foodie Amber 的前⾝其實是經營私廚與料理教室,隨著品牌的前⾏與調整,開始聚焦於食物的品牌顧問、視覺設計、廣告視覺、公關宣傳四⼤項目。

 

「好看、好吃、好玩」是 A STAND 的⼀⼤宗旨,也因此誕⽣於⺠⽣社區的咖啡⼩站,打破⼤家對於街邊⼩站的既定印象,以華麗有趣的姿態降臨。不光結合來⾃台南知名咖啡店家 St.1 Cafe 的飲品設計,更嘗試與眾多品牌合作的可能性;⾸場品牌活動便是與⼈氣冰淇淋品牌「蜷尾家」攜手推出「日曬海鹽⽜奶」與「提拉米蘇」等口味的義式冰淇淋。 期待 A STAND 繼續⽤說故事玩出⼀番新滋味!

 

咖啡人的秘密基地 / (m)310 CoffeeRoom&

⼤膽的用色,舒服的色塊搭配,燈飾的運⽤搭配各種⼩機關;早餐店的菜單風格與專業咖啡,粗暴⽂字與靦腆社長,各種反差萌在這裡毫無違和。如學生時期視社團辦公室為避風港,等待下課鐘響在這秘密基地集合。台北咖啡店何其多,各有各的特色,在這城市裡總能找到適合⾃己的咖啡店。若想找個秘密基地躲起來,試著找找同學們的秘密社辦 (m)310 CoffeeRoom&。

 

現實又理想的成熟狀態 / 濁水

鬧區中的二樓,切割出完全不同的氛圍。濁水以好咖啡與各色甜點提供給板橋⼈⼀個藏身⾃我的好去處。主理⼈的牢騷藏匿著不少對於這家店的執著與貼心,看似簡樸的環境揉進許多細膩,也因此造就了濁水說是混濁實則清澈無比的舒適。點⼀杯咖啡,配上戚風、起司蛋糕或是提拉米蘇,這裡很適合炎炎夏日與自己好好對談,摸索舒心自在的狀態。

 

 

老咖啡店在歲月中砥礪出的曖曖之光,如同城市中的燈塔,不輕易隨著都市更新而改變風貌;新潮咖啡店如同閃爍的霓虹燈,為追求新鮮刺激的人們提供一處感官遊樂園。我們總在咖啡館裡對這世界想入非非,也透過咖啡館檢視⾃我。咖啡館形成的巨⼤磁場讓人神往,無論再怎麼努力向外跑,最終我們仍然不由自主地為其傾倒,回到這細細品味咖啡、及⼈⽣其餘的⼀切。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李望 Leowang

 

Photo Credit / 李望 Le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