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 SLAM DUNK 》不只是熱血沸騰,井上雄彥筆下人物從未停下腳步!

萬眾期待的《 SLAM DUNK 》預計於 12 月 3 日推出「官方」電影版,井上雄彥與《 SLAM DUNK 》再度成為熱搜跟話題,許多人期待著「山王工業」之戰,但其實也有一群人希望把過去留在過去。對某些世代的人來說,他們先看到電視動畫,再回頭看漫畫原作。當初基於種種原因,電視動畫雖然受歡迎,卻是粉絲們心中的黑歷史。而隔了這麼多年,井上終於願意再次回到《 SLAM DUNK 》。

(井上雄彥 Inoue Takehiko )

漫畫是藝術嗎?

直到今日,在日本能以漫畫家身份進入美術館的,也僅有手塚治虫、荒木飛呂彥,以及井上雄彥。 2004 年 12 月,為紀念《 SLAM DUNK 》單行本累積銷售突破一億冊,井上雄彥用粉筆在神奈川縣立三崎高校的舊址黑板畫上最終結局,後以畫冊《 あれから10日後ー 》方式留存。2008 年以《浪人劍客》為主題展出《最後的 MANGA 展》在,這兩次剛好都是井上創作《浪人劍客》的瓶頸,讓井上暫停連載轉換媒材,重新檢視自己。

 

井上雄彥分別與資生堂跟日清合作的廣告,用毛筆及帶素描感的筆刷,呈現臉部表情與頭髮,與電視版《 SLAM DUNK 》高下立判。井上雄彥在 NHK 《仕事的流儀》紀錄片中提到,自己只能進步,更驗證他在創作上的高度其來有自。

 

「為了畫光,所以畫了影子」

漫畫《浪人劍客》後半幾乎沒有對白推進,畫面卻依然流暢,甚至讓人每看到一個段落,就想再重新翻回印象深刻的那幾頁。在《最後的 MANGA 展》時會場有個小房間,展示的是井上描繪的武藏黑暗面。他說「為了畫光,所以畫了影子」,從《 SLAM DUNK 》到《浪人劍客》,井上不只畫出角色們的故事,更是透過反覆思考,替角色找到自己。

 

井上雄彥的進化論

對於每個世代的人來說,井上雄彥有著不同的存在意義。曾經一邊每週期待著《 SLAM DUNK 》連載,一邊追尋著 Michael Jordan 的豐功偉業,還要應付升學壓力的青少年們,雖然故事的句點似乎讓人期待著是否「按照往例」會有第二部的推出,但當下坦白說,就像是 MJ 兩次退休,雖然錯愕與惋惜,但心裡更多是種「謝謝你的美好」的感激之情。

 

到了以「宮本武藏」為主角的《浪人劍客》推出後,先是訝異於井上雄彥畫工的改變,再來是他替角色加入的靈魂,還有對於 MANGA 的自我定義。當初那個翹課打球、上課看漫畫的小鬼,其實已不再是男孩了。如井上雄彥般,頭也不回的變化著。

 

自帶聲音跟動態的 2D 畫面

井上雄彥經常把電視或是海報上的 NBA 球員動作,直接畫在連載裡面(甚至畫過 Michael Jordan 的短篇漫畫);井上很清楚知道打球及看球的魅力及張力所在,也因為本身會打籃球,分鏡跟節奏非常具寫實性。山王工業之戰的最後幾秒鐘,數十頁完全沒有對白,卻讓讀者充分感受到時間的流動與動作中的緊湊。

 

(《 SLAM DUNK 》中山王工業之戰關鍵一球。)

 

相較於《 SLAM DUNK 》的正向與積極,同樣描寫籃球的《 REAL 》裡面沒有英雄,有的是現實的殘酷與無奈,還有角色大量的內心轉變與成長。而《浪人劍客》更是充滿著黑暗負面的情緒,後期許多跨頁圖不只呈現氣氛,極具魅力的畫面幾乎可以直接上牆。

 

(左圖為《 REAL 》第二集封面,右圖為《 REAL 》人物關係圖。)

新電影版的與眾不同,上映後才懂

即將上映的電影版《 THE FIRST SLAM DUNK 》,特別加上「 THE FIRST 」,觀眾只能從幾支 15 秒的預告中自己找線索。當預告推出後,很多粉絲在意「畫風」、「色調」粉嫩、「韓系」等問題,井上雄彥在少數訪談及 Twitter 上曾說,經過多次嘗試後,才決定用這樣的技術推出,或許也有他的用意吧。

 

 

光是宮城運球、櫻木投籃的動作,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這才是球員的動作,是正確會發生的動態」。現在有 B. League 職業球員的專業動作,再加上井上雄彥親自監督的後製,或許才能把原本電視版及電影版都沒有的「魄力」,以及大家為何喜歡籃球的原因,充分呈現原汁原味的《 SLAM DUNK 》。

 

井上雄彥的漫畫,不只是「陳述故事」,更多了些內化的創作。即使這對故事的推動,並沒有什麼決定性的影響,但是對投入在其中的讀者而言,或許《浪人劍客》中又八跟阿杉婆婆的表情,相較起殺戮戰鬥的血脈賁張,更讓人動容及印象深刻。

 

或許我們可以很慶幸,這個年代的漫畫不只是漫畫,而是用不同形式詮釋著人們既定認知的世界。當塗鴉成了當代藝術,漫畫何不能被視為一種藝術創作?

 

Author / Gregory Wu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itplanning, book-komiyama, morning manga, Twitter Inouetake, Instagram @inouetake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