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到都難的那首歌,聖誕節絕對少不了〈 Last Christmas 〉

你可能沒有看過上述這支 MV ,但不可能沒有聽過這首聖誕節名曲〈 Last Christmas 〉。距發行至今過了 38 年,年年從不缺席的熱門程度,堪稱演唱者 George Michael 一生最偉大的作品。〈 Last Christmas 〉已成為了一種現象級的聖誕節特有文化,其衍伸的故事更是不計其數,這是毫無疑問的。

用佳節歡聚襯出孤獨

儘管歌曲圍繞著聖誕節,但很明顯的,〈 Last Christmas 〉真正想訴說的是一段被戀人拋棄的情傷故事,聖誕節的愉悅反而更襯悲情。也許正是這份與眾不同的安排,給了這首歌更加貼近人心的表情,因此得以從廣大的聖誕歌曲市場脫穎而出。

 

「 Wham! 」的 George Michael 與團員某次回 George 倫敦老家時,靈感乍現而於孩提時的房間內即興創作,而一首傳世經典就此誕生。「沒有人發現他消失了一小時,當他興沖沖拿給我聽〈 Last Christmas 〉的部分段落時,我彷彿目睹了一場音樂鍊金術。」當時一同在 George 老家的團員 Andrew Ridgeley 如此回憶道。

 

在聖誕節中永存

George Michael 纖細、固執的個性以及對敏銳的音樂嗅覺,似乎使他命中注定會與〈 Last Christmas 〉相遇。歌曲錄音時期適逢夏季,他在錄音室內擺放各種聖誕節裝飾品,並親自演奏每個樂器,即便有些樂器(例如雪橇鈴)他並不熟悉,但他還是靠著雙手一點一點嘗試,確保每一項樂器顏色都吻合他構思完成的圖像。 2016 年 12 月 25 日 George Michael 與世長辭,終其一生都是聖誕節的代名詞

 

1984 年的聖誕奇蹟

儘管〈 Last Christmas 〉在過去 38 年間都是英國暢銷單曲榜的常客, 1984 年發行就登上單曲排行榜第二名;當時佔據榜首的是為了籌募援助衣索比亞大饑荒捐款的公益歌曲—— Band Aid 的〈 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 〉。 Band Aid 正是當時英國與愛爾蘭最知名的歌手與音樂人一同為這個計畫所組成的團體,開啟了群星合唱籌款的先河。當時還有許多當年知名的團體於聖誕節前夕發表作品,如 Queen 的〈 Thank God It’s Christmas 〉,可說是百家爭鳴,經過時間的考驗後,〈 Last Christmas 〉始終屹立不搖。

 

值得一提的是,George Michael也有參與〈 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 〉的演唱,隨後也將〈 Last Christmas 〉該年度版稅全數捐出,日後也不斷參與慈善活動。

 

讓人討厭的聖誕歌?

〈 Last Christmas 〉雖然為經典,但若是短期間密集連續播放也很難讓人不產生反感。就如同過年期間不斷輪播的賀歲歌般讓人厭煩,由英國網民票選的十大討厭聖誕歌,〈 Last Christmas 〉名列第五位。

 

不過,就連這種對〈 Last Christmas 〉厭煩的態度反倒成了如今聖誕節一種獨特的趣味。 2012 年一名德國 DJ 連續播放〈 Last Christmas 〉14 次,這個紀錄到了 2015 年被奧地利電台主持人 Joe Kohlhofer 打破。他在聖誕節前夕的一檔節目上表示感覺今年聖誕氣息不太足夠,因此決定將搭檔反鎖在錄音室外,接下來兩小時內共播放這首歌 24 次,無論聽眾如何 call in 抗議都無法撼動他的決心,直到他四歲的女兒打來表示不喜歡這首歌,要求爸爸停止。

 

最困難的聖誕節挑戰

2018 年,英國的酒吧連鎖集團 Fuller’s 宣布禁止在旗下 231 個據點播放〈 Last Christmas 〉直到聖誕節結束,為了幫助一場社群挑戰〈 Whamageddon 〉的參賽者盡力生存下去。 Whamageddon 發起人之一 Thomas Mertz 表示,大約十幾年前就已意識到這首歌佔據了大家多少時間,「我的意思是,這是一首好歌。但…..太多了。」該挑戰每年 12 月舉辦,參賽者任何時間只要聽到〈 Last Christmas 〉就算出局,可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 hashtag #Whamageddon,將會被列入「英勇的受難者」名單緬懷。煞有其事的遊戲規則上還寫著「雖然我們無法阻止你直接播放〈 Last Christmas 〉給朋友聽,但這是個生存遊戲,所以別當個混蛋好嗎?」至於那些生存到最後的贏家,恭喜他們得到一個月沒有〈 Last Christmas 〉的耳根清靜!

 

 

從 1984 年到 2022 年,從不曾獲得排行榜首的無冕之王到 2021 年終於成功登頂,不斷輪播的〈 Last Christmas 〉如同一記警鐘,提醒著你一年尾聲將近,卻也喚醒人們心中對於佳節愉悅氛圍的期待。讓人又愛又恨的原因無他,只是這首歌已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罷了。

 

Author / Rex To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George Michael Facebook, Los Angeles Times, Rolling Stone, Vogue, Showbiz Cheat Sheet, Time Out, Know Your Mem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