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 Amsterdam 博物館廣場站,認識這座用博物館書寫歷史的城市

Amsterdam 巧妙的以功能劃分各站,在 Amsterdam Centraal 可以換乘至其餘國家與城市;若是需要汲取夜生活的精彩請於 Leidseplein 下車;而在 Museumplein 又稱「博物館廣場站」,則能一次網羅所有最著名的博物館。

從大航海時代開始累積

17 世紀的 Dutch Golden Age 將荷蘭的版圖推上了歷史頂峰,從東印度群島到斯里蘭卡等地皆成為殖民的屬地,而這樣大版圖擴張讓該時期的荷蘭除了在貿易獲得極佳的成效外,藝術也獲得廣大的迴響。荷蘭對於藝術與文化的熱誠早自文藝復興時期便可略見一二,而這樣網絡各地文化的盛事更是為往後數千年的境內各地奠下館藏基礎。據統計,至今 Amsterdam 共計有超過 80 個博物館或美術館。

 

館藏之最 / Rijksmuseum

Rijksmuseum 「荷蘭國家博物館」為荷蘭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成立於 1800 年間,網羅各代繪畫、手工藝品、槍械、時裝等歷史文物,成為國際旅客造訪 Amsterdam 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而鎮館之藏為 Rembrandt 於 1642 年完成的《 The Night Watch 》,巨大的篇幅佔據展廳中央,精彩的陰影運用將畫面中的戲劇張力鉅細靡遺的表現出來。

 

而坐落於博物館內的 Rijksmuseum Research Library 更是荷蘭最大的藝術博物館之一,於 1885 年成立後便持續為博物館研究人員、一般大眾提供各式珍貴史料,將藝術的脈動流向所有前來求知的人們。

 

花草藥作為琴酒百味 / House of Bols

以杜松子為基底佐以大麥釀造,帶點草藥的後韻讓 Gin 得以加入各種花草入釀,形成各種琴酒裡的百味。而創立於 1575 年的Lucas Bols 更是以 Gin 為根源,成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烈酒商,更因為早期貿易之便得以領先荷蘭取得許多不曾引進本土的草藥,自 1575 年起便不斷翻玩各種風味尋找琴酒、利口酒裡的各種可能。

 

House of Bols 將品牌歷史攤開,從最初的酒譜到各式蒸餾風味,走進 Bols 的歷史體會烈酒藝術;如果 95% 的風味感受皆是來自嗅覺,在參透調酒藝術的這裡,你絕對能找到屬於你的口味,在展覽的最後,甚至能品嘗一杯以 Bols 烈酒為基底的專屬調酒。

 

情慾的顯象 / Red Light Secrets – Museum of Prostitution

Red Light District 的合法始於 1971 年的寬容政策,在劃定了基本年齡限制與性工作者需自願從事等規則後便能合法執業了,而受政府監管的性工作者則需進行醫療檢查與各式培訓、教育課程,以普及執業安求全技能。

 

對於 Red Light District 的聯想,莫過於櫥窗裡搔首弄姿的女郎與入夜時分閃爍著情慾的紅色霓虹燈,若是轉角看見櫥窗亮著紅色,便是櫥窗女郎營業中的默契;徒步區的最外圍及其顯眼的 MOULIN ROUGE 高掛,成為城市中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奇遇。

 

而改建自第一座妓院的 Red Light Secrets – Museum of Prostitution 便是在經濟與文化傳達的折衷存在。語音導覽巧妙設定為應召女郎的自白,在對談中我們走進櫥窗,成為展覽的一份子,走過性愛發生的床鋪與布置各式皮具的房間,當男人離開紅燈區又會留下些甚麼? Red Light District 存在著各種祕密,在展覽的尾聲以 confession room 為終點,那些你難以啟齒的秘密都將留在這個地方。

 

帶著啤酒花香氣的金星 / Heineken Experience

風靡全球的啤酒花經典始於 1864 年的 Rotterdam , Gerard Adriaan Heineken 成了一家小型釀酒廠,以獨家研發酵母與啤酒花的碰撞出口感卓越的啤酒,不斷研發黑麥、輕啤酒、零酒精等各式口感,在往後的世代攻佔全世界市場。

 

體驗以有著兌酒代幣的 Heineken 手環為起始,在導覽的一開始我們進入一切魔法開始的地下室,以多媒體為媒介看見啤酒花從天井傾瀉而下的視角,牆上展示著 1900 年代第一瓶玻璃罐裝的 Heineken 。

 

而 Heineken Experience 將釀酒的學問化作沉浸式體驗,在這之中我們得以成為一瓶 Heineken 並經歷其多彩而香味馥郁的一生,以行動支持多項運動的 Heineken 更為其設立一室造景,讓所有前來體驗的人都有機會當一回運動翹楚,在生活的每一個精采時刻都有 Heineken 力挺。

 

星空下的癲狂 / Van Gogh Museum

「 Great things are not done by impulse, but by a series of small things brought together 」梵谷在身後留下的話語,一如他這一世的所有積累,一筆一色的堆疊出向日葵、星空等後世推崇的巨作。

 

擅長以線條構築畫面的梵谷,透過立體顏料調和刻劃出人像、風景等真實而簡單的事物,溫暖又堅韌的筆觸使其過世後成為 19 世紀末最傑出的藝術家之一,而其作品更被視為印象派的重要代表,並開創了表現主義、現代主義的先河。

 

而由 Van Gogh 家族後成立的博物館,除了展列超過 200 幅作品外,更館藏著當年大量書信手稿,為往後史料研究中提供重要生平資料。

 

Amsterdam 的脈絡宛如一座遊樂場,城市是淡淡的大麻味,秉著愛與和平念想將城市旗幟與彩虹旗同時高掛,城市隨興而真誠的特質,透過博物館被忠實館藏。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Sasha Yi, wikipedia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