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溫柔與生死相依:藝術中的陰性力量

「陰性力量」作為抽象的能量,亦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表現形式,其中透過顏色、形象、隱喻展現。而藝術家對於女性形象的多種描繪,呈現出陰性力量的特質,抑或是社會投射中對於女性角色的期待。

貫穿一生最重要的命題 / Gustav Klimt

作為象徵主義、分離派運動的代表藝術家,「女性」幾乎是貫穿 Gustav Klimt 一生畫作最重要的主題。活躍於傳統與現代藝術交界的二十世紀初, Klimt 反對古典繪畫中的理性與拘謹,在他的畫作中,女性可以是充滿熱情、情慾、活力的象徵。

 

( Gustav Klimt )

描繪懷孕女性

而在他眾多描繪女性的畫作中,也曾以母親為題, 1903 年,他首次以懷孕的女性作為描繪對象,創作了《 Hope I 》。這個主題的選擇在當時並不常見,在作品中,我們看見一名母親雙手輕抱胸前,他側身站在畫中,凸顯了女性的孕肚,並且自信地轉頭看向畫前的觀眾;同時, Klimt 卻為他設計一個富含死亡意味的背景,在這名母親身後,佇立著幾名死神,眼神冰冷地看向前方。在這件作品中, Klimt 以如此極端的方式,並置了新生與死亡,象徵了生命的起始與終結。

 

《 Hope I, 1903 》

生死相依的母親形象

1907 年, Klimt 再度以同一個模特兒進行相同主題的創作,起初,藝術家將其命名為《 Vision 》;往後眾人則習慣稱其為《 Hope II 》。在這件作品中,能看見 Klimt 作品中標誌性的華美長衣,乍看之下,此作與前作有著截然不同的質感,我們從女子一襲優雅高貴的衣著以及悠然低頭的姿態,感受到母親對待生命的溫柔。然而,若仔細觀察,能在畫中發現一具被 Klimt 隱藏在女子肚子部位的骷髏。由此,我們彷彿又被藝術家帶回一樣的主題,生與死的緊緊相依,或許便是 Klimt 對於母親最深刻的理解與詮釋。

 

《 Hope II, 1907 》

從社會角色刻板出發 / Cindy Sherman

Cindy Sherman 自 1970 年代開始便以攝影為媒材,創作一系列以自身作為被攝者的攝影作品, Sherman 透過這些作品,探討女性在傳統的刻板印象中扮演的社會角色。

 

自 1977 年至 1980 年,他的系列作品《 Untitled Film Stills 》則將這個概念發揮到極致,一舉成為當代藝術史上的經典系列作品。而在此前一年,也就是 1976 年,他便以「母親」作為發想,製作了作品《 Untitled (Mother Embracing Children) 》。從這件作品,我們已然可以窺見往後三年間奠定藝術家歷史定位的作品雛形。在這件作品中,我們可以看見一名母親正對鏡頭,緊緊抱著兩名兒童,這個畫面既像是久別的重逢,又像依依不捨的分離,然而,在 Sherman 的作品語境底下,這多少帶有諷刺意涵。

 

這種對於孩子的愛,似乎同時也是社會強加給母親的枷鎖,彷彿他只為此而生,丈夫、孩子、家庭便是他存在的唯一明證。若仔細觀察,便可發現這件作品中的圖像邊緣有明顯的剪貼痕跡,藝術家似乎想要透過這樣的手法,表達女性在社會中被強加、建構的意義與姿態。於是,「母親」這個看似充滿柔情的角色,也就有了它更深刻的社會意涵供觀眾反思。

 

《 Untitled (Mother Embracing Children), 1976 》

以蜘蛛形象隱喻 / Louise Bourgeois

Louise Bourgeois 作品中對於「母親」這個形象描繪得非常強烈。講到這位舉世聞名的雕塑家,十有八九腦中浮現的影像,大概都是那隻巨大高聳、矗立在不同重要美術機構的黑色蜘蛛,這便是 Bourgeois 於 1999 年創作的名作《 Maman 》

早在 1947 年,藝術家便曾以蜘蛛作為描寫對象創作了小型的畫作;到了 1996 年,他更進一步將蜘蛛的形象具現化為巨大的雕塑作品,而到了 1999 年,這個神秘的蜘蛛形象也透過藝術家清晰簡單的命名《 Maman 》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母親」對 Bourgeois 的創作生涯無疑有著劇烈影響,而往後藝術家所有的創作及其中內涵的情緒,幾乎也都與此脫離不了關係。 Bourgeois 的母親在他 21 歲時死於未知疾病;幾天後, Bourgeois 甚至在他的父親面前跳入河中,所幸後來被父親救起。對於 Bourgeois ,蜘蛛是母親力量的隱喻;蜘蛛織網、養育、保護他的小孩,一如藝術家以及所有人的母親。

 

《 Maman, 1999 》

 

母親,一如上述藝術家作品中所描繪的那樣,美麗、溫暖、有時痛苦、從不為己,他是照料者,是支撐一切活動的原始力量,一如 Bourgeois 談及蜘蛛與母親的關係時所說:

 

蜘蛛是我對母親的頌歌。

…我的母親像蜘蛛一樣,是織布工。

…我媽媽像蜘蛛一樣,很聰明。蜘蛛是吃蚊子的益蟲。

…所以,蜘蛛很有幫助和保護作用,就像我媽媽一樣。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Huang

Photo Credit / WikiArt, widewalls.ch, MoMA, Cultured Magazine, Madiso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